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逆市中的自主增长

2012年11月24日 00: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海 刘书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逆市中的自主增长

访十八大代表、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

“2012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了25亿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销售收入336.608亿美元的业绩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在谈及国企勇于担当,自主增长做表率的时候,十八大代表、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引用了这组数据。他还特别补充,当前全球经济深度“风寒”、煤炭行业重度“感冒”,冀中能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显得弥足珍贵。

2012年以来,冀中能源逆市增长的能力有目共睹。记者了解到,1~7月份,集团原煤产量完成7023万吨,同比增幅6.5%,跃居煤炭行业第三位。销售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增幅9.3%。实现利税80亿元,其中利润29亿元,利润贡献率占到了河北省国资系统的一半份额。

面对当下复杂的形势,冀中能源如何制定措施,应对严峻的挑战,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王社平。

煤炭市场增长乏力机遇与挑战并存

王社平表露出了担忧,“现在经济减速的幅度一直在加大。”他说,从最近的数据看,全国GDP增速二季度只有7.6%,连续6个季度下降,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6月份,全国的CPI同比涨幅只有2.2%,是29个月以来新低。

他分析,从企业层面讲,盈利水平普遍下滑,1~6月份,全国国企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11.6%,已经是连续5个月下滑;从煤炭行业看,由于钢铁、焦化、电力等下游产业持续亏损、压产,再加上行业本身的产能释放,以及进口煤炭剧增(上半年1.4亿吨,2011年1.68亿吨),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凸显。无论电煤还是焦煤都在连续下跌,这种趋势很长一段时间难以改变。另一方面货款回收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钢铁、电力几个大用户,欠款比较严重,给煤炭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一定压力。

王社平表示,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难的同时,也看到积极、有利的因素。一是国家稳增长的政策动向非常明显,再次提出将“稳增长”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并强调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拉动和刺激经济增长。二是宏观调控已经出现松动迹象。近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三年来首次连续下调两次,凸显出稳增长的强烈意图,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可能再次下调。三是河北省内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省委省政府明确表态,要大力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并提出“抓企业就能强省,不抓企业就难以强省”等一系列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四是冀中能源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经过这几年发展,集团协同优势、区域竞争优势已经确立,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这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这一轮煤炭降价中已经得到体现。

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据了解,冀中能源2012年的目标为,原煤产量一亿吨以上,精煤产量3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实现2100亿元以上。面对目标,王社平说,在现在的形势下,既要坚定不移地稳增长、求发展,更要集中精力练内功、强管理、提素质,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发展质量,才能真正做到稳中求好,优中求快。

采访中,王社平一再强调,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市场营销。他介绍说,集团将营销集中管理放到事关企业生存的重要位置,专门制订了《煤炭销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面对持续低迷的外部形势,及时采取了销量、售价、货款回收挂钩促销策略,在巩固重点用户的基础上,开辟了新用户,破解了销售困局,实现了产销平衡。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对货款风险的控制,对欠款额度比较大的用户,适当控制发运,优先保证预付款用户,优先保证现金结算,确保资金链的安全。

在项目建设上,冀中能源总的原则为“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各子公司根据自身筹资能力,合理掌控资金投入的节奏和强度,避免了摊子过大,战线太长。

王社平表示,市场形势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淘汰落后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所以,他认为,越是在困难形势下,越是要坚定调结构、转方式的决心。煤炭产业,重点要通过推广先进技术、提升装备水平来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着力培育先进产能;制药板块发展的战略重心要向新园区转移,依托已经建成的新头孢、新制剂项目,加快推进“以原料药为主向以制剂药为主”的战略转型,选准重点攻关方向,打造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以产品结构调整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引进资金、引进产品、引进管理;航空板块要加快培育特色品牌、提升运营品质,不断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据了解,在冀中能源内部,集团还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压缩投资规模,合理掌控资金投入的节奏和力度。

在项目投资上,优先保证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优先保证主业骨干项目,优先保证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发挥煤炭主业的集团优势,紧跟市场变化,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从技术、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完善全过程的产品质量控制,依靠优质产品实现增销增收;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全面风险控制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围绕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瞄准行业先进,开展对标挖潜,查短板、找差距,促进企业管理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冀中 能源 煤炭 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聚焦中共十八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