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蓬莱19-3油田溢油污染损害仍存在

2013年03月20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婷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监测,2012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

但是,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问题依然突出。约1.9万平方公里海域呈重度富营养化状态。

81%实时监测的河口、海湾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此外,监测显示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事故海域海水中石油类含量仍高于溢油事故前的平均水平。

近海 生态受损问题依然突出

今天上午,国家海洋局发布《2012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2012年全国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8400个站点监测显示,2012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

但是,近岸海域水体污染、生态受损、灾害多发等问题依然突出。经河流排海的氮、磷入海量较去年明显增大,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率依旧较低。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于大中型河口、海湾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海域,主要超标物质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公报显示,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上年明显加大,约1.9万平方公里海域呈重度富营养化状态。81%实时监测的河口、海湾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栖息地生境丧失、富营养化严重、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是造成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

公报还显示,南海中南部中沙群岛及南沙群岛海域水质状况良好,水中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等检测要素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排污 去年1705万吨污染物入海

公报显示,2012年72条主要江河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约1705万吨,较上年有所增加。辽河口、黄河口、长江口和珠江口等主要河口区环境状况受到明显影响。

监测的435个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占监测总次数的51%,与上年基本持平。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依然较差,排污口邻近海域75%水质、30%沉积物质量不能满足海洋功能区的环境质量。

此外,2011年发生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和2010年大连新港“7·16”油污染事件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

我国管辖海域海水、海洋生物的放射性水平和海洋大气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未见异常,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造成影响,但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福岛核泄漏事故显著影响。

数说 1km2海滩垃圾有2494千克

公报显示,监测区域内的海滩垃圾主要为塑料袋、聚苯乙烯拍模塑料碎片和玻璃碎片等,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约72581个,平均密度为2494千克/平方公里。监测显示,94%的海滩垃圾来源于陆地,6%来源于海上活动。文/记者 王婷婷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蓬莱19-3油田 溢油事故 活性磷酸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