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波:明年国内经济将趋冷

2011年11月18日 18: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1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办,峰会由商界传媒主办、凤凰网财经频道进行全程图文报道。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西方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落,而大陆学者认为能够软着落,不过大家都都赞同明年经济将会趋冷。

以下为吴晓波演讲全文:

吴晓波:当我们怀着很纠结的心态离开这个会场的时候,你还是会很迷盲,最后有半个小时时间,我想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样的角度,我们把现在所在的这个2011年的四季度,把他放到一个比较宽的历史宽度中,首先来看一下,眼前的2011中国经济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我们把他放到一个2008年三季度以来,在过去三年里面中国经济发生的情况,如果我们再往前面看,看一下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整个波动周期,巴黎他放到一个比较宽的历史宽度中我们会对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会有一些比较清醒的认识。

今天我争取把他谈完,我们先来看近景,今天上午其实何帆先生的演讲,基本上说明我们学界对中国经济的现状是有共识的,唯一的区别是认为中国大陆的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会出现一个软着陆的情况,那么西方很多学者认为,明年会进入到一个硬着落的情况。所以下半年到明年经济趋冷是大家共同看到的一个问题。我来分析大概出现六个景象,第一个实体经济会不好,面临到价格上涨,两个内需,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低迷会造成内需市场的萧条,第三个信贷问题,第四人民币汇率被动上升这是实体经济面临的情况。

第二个情况是房地产的调控,地产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的情况已经到了很大的博弈期,那么在四季度到明年来看的话,我觉得在5月份北戴河会议前,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进行宽松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那么在半年内,各个城市的房价的波动,已经跟这些城市的供求没有关系了,北京市未来半年房价涨和跌,和北京有多少供应量没有任何关系,这是非常诡异的情况。所以未来对房地产价格有影响的是这三个因素,第一个是社会稳定因素,中国的大学生阶层和基层白领阶层对09年每一个阶层超过50%这样的房价上涨的心理压力实在太了,社会性的,所造成的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整个是一个政治维稳的要求对于对地产本身的要求。第二个是地方财政的问题,两个礼拜前中央政府终于允许两省两市,允许自主放债,说明地方财政的压力已经变得非常大了。这两个数据你可以看到整个产业政策的压力非常大,过去15年里面,各个地方财政的支出,每年的刚性支出都会增长在20%以上。所以财政的压力会非常的大。

今年四季度以后,各个省的财政收入增长还是非常的快,我去了解一下情况,主要原因是因为在过去几年,很多财税局不愿意增收的税今年收的非常足,就看明年会怎么样,所以土地问题已经变成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关于1993年分税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的讨论点,各位还记得朱镕基在清华大学一百周年的时候去讲了几段话,其中最重要的一段话就是表明现在的土地紧张问题和93年的分税制是没有关系的,我想他这讲这一段话不是代表个人的意见,他代表着一批中国最高层的财政官员的一些意见,而他领导的那批财政官员,王岐山、周小川、郭树清,这些人应该是中国未来十八大以后最重要的财政领导干部,大概会组绕中国未来的财税体制改革,就看今年下半年的博弈会怎么样。

第四个是失业率,房子和车子卖不掉,两个加快到一起会涉及到130多个行业,失业率会变成大的问题,中国的改革,我最近刚刚做完2000年的中国企业史研究,你最后会发觉这个国家有一个特点,他是全世界到现在为止唯一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国家,这是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以来就开始的,中央集权以后,中央对地方经济的发展面临到两难的问题,一方面他需要发展,发展以后地方经济就会繁荣,有钱人就会增多,他会对中央形成一个巨大的挑战,挑战就要维稳,经济就会萎缩掉,所以这个逻辑从秦汉就开始,到宋朝的时候最明显,你看78年以后,其实就是一个由维稳到发展的过程。但是到了2003年以国资委成立为标志,中央政府开始集权。

短期来看,如果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在明年上半年没有很大的上升的话,现在中国城市里大概3.2亿农民工,他们很多人就会失业,一旦失业以后很多人不愿意回到农村里,会愿意留到城市里,用马克思的话讲他们就是流氓无产者。

中国资本市场是极其诡异的,2010年中国的股市发展全世界倒数第三,今年更加惨。

第四个问题物价问题,物价连续上涨超过了30个月,那么你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只有5%、6%,我后面两个数据简单讲一下,第一是黄金,黄金过去三年里面实际上增长了103,这个意义上来看,整个人民币对内贬值的速度和幅度是超过我们想象力的。

地方财政开始枯竭,超过了十万亿的负债,美国要扩大出口,美国要提高就业率,其中有一个办法就是要逼得人民币升值,加大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这两个事情我们都看得到。

过去三年里面的情况,08年9月份到09年6月份,通过巨额的投资,把中国经济从底层拉起来,98年以后中国经济所谓的三架马车,一个是中国制造,一个是内需消费,2011年四季度的情况,跟2008年三季度的情况是非常相似的,明年有没有机会把三架马车重新拉起来,这是李克强和习近平要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在08年9月份到09年3月份第一次是大量投资,两市繁荣,巨额放贷。

第二个环节是09年7月到09年12月份这半年在做金融紧缩的事情,在中国做事情很麻烦,如果你只看人民日报看的话尼会死得很难看。股市跌的哪一天是2009年7月13号,股票开始跌。

第三轮是发生在09年12月份到今天,这是关于房地产的争论,这个争论的结果是李克强副总理代替温总理成为了房地产领导小组的组长。我们还记得温总理开始谈政治体制改革了。这是过去08年以来,到今年三年多我们看到的三个阶段的情况,那么这些情况发展到今天。

我们看这段时间表,他不是一个特别独特的景象,因为78年以后到现在为止,中国已经发生了七次宏观波动,现在处在第八个宏观波动周期种,2010年不是特别关键的年份,2011年也是特别关键的年份,很多大事会发生在2012年到2013年,78年、81年、84年、88年、93年,我们叫做治理整顿之年,然后到了93、98、04、08我们有了一个名词叫宏观调控年份。

我们未来看中国经济会发觉中国经济如果过热的话会产生贫富差距拉达,经济发展很快,很多人赚了很多的钱,但是这个国家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其实没有完成,大量的农民,中国现在社保体系里面4.5亿人,将近10亿人不在社保体系里面,这帮人会对这些富人产生剧烈的仇富的情绪,所以国家要开始调控,这是经济发展过热的情况,如果经济过冷会出现什么情况,大量的人口从实体经济中溢出来,社会动荡问题不断加大。所以中国经济发展在未来,包括一直以来,他最最危险的年份,从来不是经济过热的年份,从来不是2009年这样的年份,中国经济最危险的年份从来都是那些经济过冷的年份,我们现在就处在一个慢慢变冷的时间点上。三架马车都停掉了,所以我们要寻找新的引擎,对国民经济来讲到今天为止我们找不出第四个引擎,这就是宏观经济上的难点。

会出现这样的景象,五年四年一个周期的波动,十年一个大的萧条,全球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全球经济史上的纪录,连续三十年,保持GDP增长超过8%。这是人类工业革命以来没有一个国家达到过的记录,只有新加坡保持过29年的这样一个纪录,中国已经保持32年了。

面向未来,明年会很微妙,明年会是三个时间点的交错,政府交届,四万亿的投资效应终结之年,宏观周期的到达之年。

第二个我们看中国进入到一个长期的通货膨胀通道,从这个时间段你可以看得到,中国的物价波动不是短期现象,78年到88年中国物价不断上涨的时期,所以很多人把八十年代称为物价改革时期,一直到1989年为止,然后进入到88年到93年整个五年的经济调整时期。

到了07年中国进入了长期高物价发展时期,一直到去年年底我们的经济学界才承认中国进入到一个通货膨胀周期,在此之前我们都说叫通胀预期,但实际上从07年开始,物价就开始涨了,我认为大概会有十年的时间物价高速上升。

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城市化率是达到50%,在1978年的时候,中国城市化率就18%,这个数据低于宋朝时期,我们78年城市化率还不如宋朝。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因为城市化高速的发展,我们每年的房屋建筑总量是全世界的一半,全世界一半的房子建在我们中国,这些房屋建筑相当于俄罗斯这个国家国土面积上房屋保有量的总合。06年以后我们每年建一个俄罗斯,城市化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大概起码会持续15年左右,所以在15年之内,中国的房价要进行下跌,大概是没有什么可能性的。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在讨论房地产的问题会很纠结,房价不断的上涨财富会向少数人不断聚集,但是房价一旦停止,中国经济发展会失去动力,在未来中国要解决的不是发展的问题,未来要解决的是公平的问题,就是现在所形成的改革的这些成就,怎么来因为重新的利益分配,当然不是今天我们这个场合要谈的问题,未来利益分配问题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四个未来十到十五年之内中国和美国有一个大的竞争。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商量一个账,2010年中国和美国的GDP,美元值做计算,如果中国保持7%的增长,美国经济保持2.5%的增长,中国经济多久会超过美国,大概是在12到15年。也就是说习的政府很有可能在他们结束的时候中国经济会超过美国,我认为这会成为未来十八大以后政府最重要的全民共识,他就告诉你说你们跟着共产党走,在我们这一届内我们会回到1823年之前的中华帝国,这未来会成为一个全民共识,这是一个发展。

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处在很不同的状况,把美国和中国比在一起很麻烦,美国处在由信息革命向新能源革命,环保革命转型的过程中,奥巴马是很倒霉的一个总统,这很像1980年代的美国,1990年找到了信息革命,重新成为了领头羊。现在很像那个时间点,中国经济会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处在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的交界点上,我们今天讨论所有的所谓的最佳商业模式,包括最后一场移动互联网,他谈的都是制造革命所产生的这些结果和信息革命怎么样来完成一次交接,我们从来没有谈过技术,到今天为止没有人谈技术,大家都是谈的应用。中国和美国处在完全两个不同时间点上,但中国有可能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

接着我们来看在眼前的宏观调控时期,我们能够有哪些东西可以做得到,这是我们的一些判断,第一个这些行业仍然是非常好的行业,地铁,地产,地矿,当前中国最大的投资者是谁,政府,政府的钱会投在这三个地方,所以大量的资金会成为这些行业和这些行业相关的,三地仍然是中国最好的行业,这是一个判断,第二个判断是外贸转向内需,整个市场从09年以后,外贸转向内需,1998年到2008是中国制造的黄金十年,到09年黄金十年彻底结束掉了,马云这个人命很好,1999年回到杭州办阿里巴巴,中国开始搞外贸,东南沿海地区的外贸以来度,98年亚洲金融风暴99年开始起来,2007年底,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08发生金融危机,香港他的股票跌的怎么样,但是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不是2007年上市的阿里巴巴了,B2B的业务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支付宝、淘宝,跟内需有关,人命好也没办法。从阿里巴巴你可以看得到,09年以后中国的市场开始转向内需,所以在中国做制造业的人,98年到08年这十年靠外贸赚很多钱,09年以后这些制造业企业都需要进行内外贸的平衡。转向内贸的话他的模型跟98年以前做制造业完全不同,这就是我们今天会议的,我们今天看到很多好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都在这个配置上,就是我们用信息革命的程度全面的再造我们的中国制造业,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当前没有夕阳行业,无论做袜子,做衬衫,做IT,做汽车无论做什么行业是没有一个夕阳行业的。所有的变革所有的创新都会发生在惊险的一跳上,就是用信息再造我们未来的企业。

在这个时间点里面,我们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大概有这几个法则给大家做一个沟通,第一个是三个周期,一个企业的生命周期,产业变革周期,和宏观波动周期。

第二个是面向未来的企业再造,我认为具备了这四个特征的企业,是在中国未来无论多大的一个金融风暴,无论四年五年怎么样的一次经济波动你都会非常有未来,多元化公司一定没有未来,第二个是互联网化,第三服务增值。第四个是资本嫁接。

最后跟大家分享两句话,德鲁克的一句话,“什么是成熟企业?经历两次成长危机的企业才算得上是成熟的企业”。第二个是德鲁克去世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的一句话,你说什么是真正的好企业,德鲁克说只有鞋子是真实的。当时我看到这句话非常感动,我们所有做企业的人跟一个鞋匠一样你做鞋子,我们对一个鞋匠的评价标准会有很多,他做了全世界最多的鞋子,比如他做的鞋子在全世界做得最贵的等等等等,你会很多评价一个鞋匠,但是德鲁克告诉我们其实这些东西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做了一双鞋子,你卖给了一个人,他穿在脚上他是不是感到很舒服。如果他感到很舒服,那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鞋匠。我们做企业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做一双好鞋子。

最后一句话,尼采的话,做企业中国未来也很难,不会很顺畅,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都很难,尼采的这句话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他说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吴晓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