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聚焦中美关系伊核等问题

2012年05月03日 14:05
来源:中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3日)起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本次战略对话中,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都是对话的重要议题。双方还将就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南北苏丹、朝鲜半岛等热点问题,进行对口会见或磋商。而经济对话的重点将涉及重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将成为本次对话的一大焦点。

在战略与经济两个层面,本次会谈的战略层面热点都有哪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阮宗泽历数了可能出现在对话领域的几大热点内容。

阮宗泽:当前的热点问题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比如南北苏丹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伊朗核问题,关于这些问题中美都会有很紧密的磋商,而且最后可能达成一些亮点和共识,当然还有一些涉及到中美之间的双边问题,比如网络安全,还有美军的军舰飞机对中国沿海地区的抵境侦查,这些恐怕不一定能达成多大的成果,但是双方都会非常深入的交换意见,我觉得对双方了解对方的想法是非常有帮助的。

会谈前夕,不少媒体已经瞄准知识产权话题,预计本次会谈,中美两国领导人将会在该领域有实质性的接触和对话,但是阮宗泽认为这个问题,一朝一夕解决不了,美国现在不如转换思路,多考虑怎样为中国公司提供更公正的待遇。

阮宗泽:其实这个讨论不只限于这个,还有很重要的就是美国进一步向中国投资开放市场,而且向中国的投资者提供公平待遇,现在也越来越受到中美双方的重视,特别这个议题是中方提出来的,因为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当中,中国对美的投资,特别是一些公司的投资都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坦率的讲,拒绝投资并不是主流,因为中美之间主流还是不错,但是由于这样拒绝会造成一种印象,就是美国并不欢迎中国的投资者,我想美国在这方面做的更多表明对中国投资是持欢迎和鼓励的态度。反过来,第一它有利于为美国创造一些就业机会,另外增加中美之间贸易的这种平衡。

本轮对话,中美双方各有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介绍,前几轮双方来往的部长人数更加庞大,今年因为美国忙于总统大选,规模有所缩小,即便如此几乎也是半个政府的高级官员悉数来华,这样规模的对话平台在全世界是没有先例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伊核 中美关系 中美两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