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244家A股营收占GDP半壁江山 十大“印钞机”出炉

2011年09月05日 06:5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如今已拥有一个庞大群体——2244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真实地展现了中国经济这半年。过去的半年里,224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9.6%。很显然,A股上半年的成绩显著,营业收入已占到全国GDP的半壁江山。

整体利润增幅在下降

然而,随着信贷收缩、成本攀升以及房地产持续调控,上市公司业绩冷暖不一。差钱企业利润微薄、举步维艰;赚钱公司大肆花钱、潇洒依旧。从行业上来看,白酒、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消费行业,在产品价格上涨、销售顺畅声中业绩大幅增长。此外,政策推动因素对保障房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股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的增幅已开始出现逐步放缓趋势。沪深两市224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9943.3亿元,同比增长22.31%。这一利润增幅相比2010年全年37.32%的增幅以及去年上半年41.17%的增幅明显收窄。

电力建筑房产融资成本最高

此外,上半年政策紧缩之风频吹,房地产、建筑、电力等昔日“最牛”行业明显账面拮据。在央行屡次加息及放贷收紧的诸多措施推动下,企业融资难已反映在财务报表中。上半年,约85%的企业对财务费用明细作出统计,现金流日渐紧张的趋势在不少企业中愈加明朗。其中,电力、建筑、房地产三大行业融资成本最高。

在多数企业为融资困难绞尽脑汁的同时,少数钱多得“烫手”的上市公司却精明地做起了“放贷”生意。上半年,约64家公司发布了委托贷款公告,其中,超过一半的公司贷款利率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这其中,时代出版(600551)、香溢融通(600830)等公司将闲置资金贷出的利率高达20%以上,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放高利贷年息最高的代表。

千家公司盈利能力报警

从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看,由于市场流动性紧缩,很多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增幅低于其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并不理想,表明业绩“含金量”有所降低。

而另一项重要的财务指标“净资产收益率”也折射出近千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令人担忧。有961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当前3.5%的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而且还有206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

“净资产收益率高于银行利率是上市公司经营的及格线,若长年低于银行利率,公司上市的意义就要打一个问号。”资深财务专家刘丹表示,近千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低于银行利率,意味着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开始报警。

部分行业面临去库存

稍微令投资者松一口气的是:之前市场担心的另一个问题——上市公司存货激增现象在上半年终于出现拐点,这使得上市公司未来增长的隐忧得以喘息。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表示,企业去库存无论从公司层面还是整个经济层面,都将是利好。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年初,两市上市公司存货总额达3.25万亿元,一季度末,则创下3.55万亿元的历史峰值。但至6月30日,这一数额已奇迹般地降至2.88万亿元,大幅减少了约6700亿元,降幅为18.87%。

从WIND数据来看,农林牧渔、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等四大行业的库存在今年上半年得以大幅消化。但房地产、交通设备、黑色金属、机械设备等领域目前存货总额仍高企。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去库存仍将是很多上市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酒驾 净资产收益率 放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