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钛股份被疑报表不实

2012年03月03日 00: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报中的销售数据和关联交易数据自相矛盾,且无法自圆其说。日前,宝钛股份(600456.SH)因为2011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自相矛盾而陷入舆论旋涡。《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宝钛股份前三名大客户名单中,并未包含其大股东宝钛集团,但却在关联交易信息中出现高达1.56亿元交易金额。

就此,有当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宝钛股份披露的相关财报信息自相矛盾,或存在未经披露关联交易。

自相矛盾的数据

出现这样的数据矛盾,如果不是宝钛股份在营业收入财务数据中出错,就是其在财务数据上不高明的作假而留下痕迹所致。

2月22日,宝钛股份发布了2011年年报。尽管年报显示其2011年净利润暴增16倍,但是年报中相关关联交易额与销售大户数据之间无法印证的事实,却令众多投资者充满疑惑。

据年报披露,2011年度宝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20亿元,同比增长13.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69.44万元,同比增加1684.66%。

宝钛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第一名销售客户收入总额为1.85亿元,第二名为1.41亿元,第三名为0.86亿元,并由于商业机密原因,公司未披露其前五名客户具体名称。

但蹊跷的是,同样的年报在披露公司关联交易情况时却显示,2011年公司销售给母公司宝钛集团1.56亿元的商品,销售给宝钛集团旗下多个子公司共计1.5亿元商品。也就是说,关联交易中的数额已远远超过其第二名大客户的1.41亿元的销售额,但母公司宝钛集团却并未进入宝钛股份的销售前三名名单中。

陕西宝鸡本地一位熟悉宝钛股份的投资者孙冰对此质疑道,宝钛股份同一份年报中相互抵触的数据,让许多投资宝钛股份的小股东一头雾水。尤其是假使宝钛股份2011年与母公司宝钛集团的商品交易额果真是1.56亿元,那么其应该出现在宝钛股份的前三名大客户榜单中,并且前三名销售榜单中应该出现1.56亿元这样一个销售数据。可是从宝钛股份披露的销售大户中却难觅1.56亿元这样一个客户。

“出现这样的数据矛盾,如果不是宝钛股份在营业收入财务数据中出错,就是其在财务数据上不高明的作假而留下的痕迹所致。”华泰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对此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在这位研究员看来,宝钛股份自相矛盾的财务数据至少可以说明,该公司在财务数据统计方面有一本“糊涂账”。因为,与公司第一名客户的销售额1.85亿元相差2900万元,又比第二名客户多出1500万元的关联公司商品销售额,即使让专业财务人员也难以看明白宝钛股份业绩暴增的真实面目。

而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宝钛股份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能够取得如此好的业绩,是由于控股子公司宝钛华神钛业有限公司效益增加,从而带动公司效益所致。

而对于关联交易额数据与大客户销售收入数据出现的蹊跷矛盾,宝钛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了解情况,不好说”。

关联交易另有隐情?

宝钛股份年报财务信息的诡秘之处在于,其对营业销售大客户资料均“保密”,这样就无从对照其关联交易中的数据。

事实上,2011年年报财务数据自相矛盾的事实并非首次出现。

本报记者调查显示,早在去年,宝钛股份公布的数据便出现“掐架”现象: 2010年年报显示,宝钛股份全年第一名销售客户收入额是2.25亿元,第二名是1.97亿元,第三名是1.9亿元。而宝钛股份2010年的关联交易情况是销售给母公司宝钛集团1.96亿元的商品,销售给宝钛集团子公司共计1.42亿元货物,此外,还为宝钛集团提供了24.18万元的劳务。

与2011年一样2010年宝钛股份对宝钛集团的销售额排名,既不是第二名,也不是第三名。也就是说,宝钛股份与宝钛集团的关联交易还是一本“糊涂账”。而分析宝钛股份2011年半年报亦显示,其依然在关联交易与大客户销售数据上对不上号。

就上述疑问,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宝钛股份办公室,但其工作人员并不愿多谈,仅表示,具体情况都写在年报中。

前述华泰证券研究员分析指出,其实宝钛股份年报财务信息的诡秘之处在于,其对营业销售大客户资料均“保密”,这样就无从对照其关联交易中的数据。出现矛盾的数据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该公司故意弄出“糊涂账目”,以隐瞒其关联交易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情。而该研究员所说的隐情包括上市公司“调节财务数据”以制造好看的报表;或者故意隐瞒关联公司具体的交易去向。

就此说法宝钛股份母公司宝钛集团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其实母公司与宝钛股份的商品交易是比较频繁的,其中具体的交易数据也只有公司高层人士能够完全掌握。而由于钛产品客户中不乏一些军工单位,因此宝钛股份不便公布其具体名单。这位人士表示:“但是要说另有隐情,恐怕也仅限于此。”

由于上述数据的多次“掐架”,不少投资者与研究者均向记者表示:“因为宝钛股份财务数据的不严密,或将难以摆脱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都是按照有关会计规则严格进行披露的重大信息,而宝钛股份财务数据矛盾的说法,给投资者会带来信息误解,从而也影响投资者正确的进行投资判断。

陕西当地私募经理曹阳则表示,尽管2012年该公司的市场订单量不少,但是在财务数据上,宝钛股份应该更加注重严密性,避免相互“掐架”现象,否则难逃财务数据作假及欺诈投资者的嫌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份 宝钛 数据 关联交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