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年报凸显实体经济空心化 银行成最赚钱行业

2012年04月15日 18:2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武文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方面,实体经济增速下滑,制造业颓势未改;一方面,银行业却保持利润高增长,一举成为最赚钱的行业。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报告的相继出炉,虚拟经济的火暴更加反衬出实体经济之艰难。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业整体利润低下,空心化现象日益凸显。要想去空心化就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提高资金流入制造业和实业的渠道。

“空心化”隐忧凸显

“除中石油、中石化、商业银行、通信行业在赚钱外,其他如钢铁、汽车、机械等都出现亏损。制造业整体利润低下,空心化现象日益凸显,这是客观存在的。”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和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沪深两市151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共录得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位居利润前三位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为2082.65亿元、1692.58亿元和1329.84亿元。

从行业来看,中石油、中石化和五大银行的净利总额接近8800亿元,占1512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还多。此外,通信行业也毫不逊色,中国移动去年全年净利润高达1259亿元,中国联通净利润为42.3亿元,中国电信净利润165.02亿元。

另人担忧的是,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若剔除银行和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变成负数。

“制造业出现问题与国家政策有关和产业结构升级有关。”李浩说。2003、2004年,当时的投资以制造业为主,所以钢铁业、造船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很快。而2008年这轮投资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大量资金的流入不仅拉动了钢铁、水泥等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也使得产能快速扩张。而当紧缩政策出台后又不得不面临去库存压力,这也就使其整个利润率下降了。

“再加上2008年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回报率上升,一上一下很明显就造成了资金的转向。此外,外需的疲软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回报率。”李浩说。

银行成最赚钱行业

而与制造业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大银行在去年都赚得盆满钵满,继续引领中国上市公司最赚钱的行业。除了前文提到的工行和建行,2011年,农行、中行、交行分别录得净利润1219.27亿元、1241.82亿元、507.35亿元。也就是说,五大行净利润合计达6743.67亿元。

“银行成最赚钱行业是目前中国金融结构的一个体现。”李浩说,从大趋势来看,中国已经进入一个资本社会,大量资金从制造业流向银行等金融资本炒作,就使得整个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更大周转更快。此外,中国过去大量的信贷扩张也是造成银行暴利的原因之一。

不可否认,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产业,中国实体经济正面临严峻考验。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更是警告称:中国的实体经济接近崩溃。那么,又该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呢?

李浩认为,首先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入世以后,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但这两年入世的红利在慢慢消失,也就是劳动生产率效益在慢慢消失,所以中国目前整个制造业甚至实业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当然,这需要很多政策的支持;其次,要提高资金流入制造业和实业的渠道。这个渠道要保持畅通,不在于信贷的扩张,不在于银行多放多少贷款,而是应该解决现有社会资金存量的流通问题。这就必须让国内金融市场开放,既包括对外开放,也包括对内开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实体经济 制造业 叶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