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放缓

2012年10月29日 04:2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闫瑾)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已经过半,虽然就目前的市况来看,上市银行的表现依然打眼,仍领先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水平,但相比二季度,银行业三季度利润增速普遍放缓。

昨日晚间,建设银行宁波银行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建行实现净利润158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7%,其中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9.08亿元,同比增长12.39%,而上半年的增幅为14.5%,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

与建行同步披露业绩的宁波银行利润增速依旧迅猛,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录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3%,同时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为30.51%,相比二季度略微增长了0.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布三季报的6家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利润增幅逆市上扬外,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均没有逃脱央行连续降息的负面影响,业绩增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在上市银行三季报开始披露之前,就有不少券商机构表示,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已是大势所趋。

“虽然三季报披露后,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下滑的幅度没有预期那么大,但是增速放缓已比较普遍。从目前来看,业绩增长加快的只有中行和宁波银行,中行主要是今年年中增速明显偏低,而宁波银行又左右不了大局,因此预期今年三季度全银行业的整体业绩增速下滑大局已定。”一位券商机构分析师表示。

标准普尔也认为,随着经济放缓,信贷损失螺旋上升,银行会发现很难维持足够的利润。与此同时,虽然金融自由化步伐较快,但却悄悄地、决定性地重塑着经营环境,并可能削弱银行的净息差。

三季报同时显示,虽然建设银行净利差为2.57%,净利息收益率为2.74%,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0.01个和0.06个百分点,但是受国内经济增速趋缓等因素影响,该行前三季度共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699.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相比之前动辄两位数的中间业务增速,增速乏力已经成为现实。

“不管是利差收窄,还是中间业务增长乏力,都直接影响到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特别是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利率新政的实施,都重点影响到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而且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自然会影响到中间业务收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也曾公开表示,2012年上市公司全年平均盈利将为负增长,商业银行等行业不可能复制2011年的业绩高增长。

相关新闻

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正式辞任

商报讯(记者 闫瑾)与建设银行三季报同时,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陈佐夫已向建设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的职务,至此,市场传言变为现实。

据了解,陈佐夫将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这是继不久前建行另外一位副行长、执行董事朱小黄调任中信集团后,建行高管层的又一变动。陈佐夫从1997年任职建行行长助理,至今已有近15年的时间,是资历相当老的副行长,也是建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至于两个副行长空缺会如何产生,暂无定论。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现任党委委员章更生有望晋升,至于另外一名副行长的人选暂无定论。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利润增速 陈佐夫 银行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