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龚方雄:中国未来20年保持8%—10%的增长不成问题

2012年06月26日 15:5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如果中国宏观和微观层面能够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成长动力就会非常足。他认为中国在未来50年、20年保持8%—10%的经济增长不成问题。6月26日,2012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价值管理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上市公司战略再造”。

以下为文字实录:

龚方雄:比如说中国的服务业,中国的消费产业,还有巨大无比的成长空间。我经常讲中国的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是朝阳产业,金融服务业朝阳产业典型的代表是什么呢?在美国运作、发展,投资科研基金等等,被称为银行贷款的那叫间接融资,为什么叫它间接融资呢?因为它不是企业资金来源主要部分,美国的间接融资占总融资量不到10%。但在中国是反的,在中国间接融资占总融资量达到了70%以上,直接融资占总融资量只有20%。所以中国很多企业融资难,是因为我们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严重不发达,企业在市场上拿不到钱,同时中国又有很多存款,中国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中国其实不缺这个东西,中国缺的是渠道,提供这些渠道的就是金融服务机构和金融市场,但是我们这一环严重的不发达。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制约中国经济成长和将来中国成长潜力释放的一个重要瓶颈,这个瓶颈的突破要靠什么呢?要靠改革开放。

这个怎么讲呢?我举一个例子:

大家对高利贷这个事情议论非常多,但是我们很多民营企业,比如说它融不到钱的时候,又到银行贷不到款的时候,它只能到灰色金融地带去找钱,然后找高利贷。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市场行为的代表,为什么呢?

你去看看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经济体,85%的直接融资来源,其中70%以上是靠发债,是债权资本市场的发债,它不是靠银行贷款,但是企业如果要发展,它是向市场上发债,所以西方的债务市场非常发达,什么高息债、可转债、垃圾债、投资级别债等等,而且资本市场发达象征就是债权资本市场的发达,因为跟债权资本市场相关的很多金融产品,它会让资本市场有效的分散经济运行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遭受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但是美国经济一下就复苏过来了,因为美国的次级债风险在全球得到了分散,不是美国人自己承担,这就是得益于它的金融业的发展。但是中国现在做不到,中国债权资本市场非常小,现在在直接融资里面,我们的债权资本市场只占20%,直接融资大部分靠股权融资,但是即使股权和债权加起来也不到20%,所以你可以想象中国债权资本市场多小。

但是这么小的债权资本市场,中国现在把它管的,有多少部门在管?比如像发改委管企业债,保监会管保险发债,财政部管国债,人民银行管央票等等。这么一个小小的债权资本市场,七八个部门在分管。我这是举一个例子,大家在经营企业的时候有更深的体会,如果大家要去办,要盖多少个公章?

这就是很典型的,就是在中国制约资本市场的发展、制约服务业的发展,或者制约中国其他很多产业的发展,制约这些产业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体制因素还非常多,中国的体制改革远远没有到位。如果能够突破这些体制上的制约,中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这就是为什么邓小平早就讲过:中国的问题要靠改革和发展去解决。中国的问题不能靠停滞来解决,你停滞下来解决不了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讲欧债危机,欧债危机永远是紧缩,但是债务问题不能通过紧缩解决,只能在通胀当中才能解决。

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是同样的道理,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地方融资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要靠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所以如果中国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说中国未来不缺乏成长动力。成长动力来自于我们体制上的革新、制度上的突破,也就是说要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我这里讲的,借这个提出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调整,而我们今天讲的是董事会层面的战略再造。但是我一开始先谈谈宏观方面的战略再造,微观方面的战略再造要靠各位在座的企业家、各位在座的董事会成员去实现。如果中国宏观和微观层面能够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坚持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成长动力就会非常足。我认为中国在未来50年、20年保持8%—10%的经济增长不成问题。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中国 融资 市场 债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