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板块昨日再现集体跌停 “壳”资源价值跌破3000亿

2012年07月31日 09:0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ST板块昨日再现集体跌停 “壳”资源价值跌破3000亿

持有ST股票的投资者在刚过去的上个周末,都有点惴惴不安。因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在上周五收市后发布了将设立“风险警示板”的消息,沪市ST和*ST股票将移入该板块交易并收窄涨幅限制至1%。这对于ST股,无疑为一重大利空信息。

昨日市场的走势,印证了投资者的担忧。除了4只已发布确定性重组消息的ST股之外,所有的ST股均以跌停价开盘,并以跌停价收盘。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昨表示,将暂不对ST板块股票进行相应调整。

壳价格一年贬值千亿

本周一上证综指以2128.16点小幅低开,早盘上摸2137.74点后开始震荡走低,盘中触及2107.63点的年内低点。尾盘沪指收报2109.91点,跌18.85点,跌幅为0.89%,再度改写2009年3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深证成指跌16.07点至9071.06点,跌幅为0.18%。

当日两市仅30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仅4只个股涨停。昨日市场上最惨重的当属ST股票,受上证所即将调整ST板块(包括ST和*ST股)涨跌停板幅度的影响,除了*ST领先(000669)、*ST广钢(600894)、ST合臣(600490)、ST长信(600706)4家已经发布了确定性重组公告的ST股之外,处于交易状态的120只沪深ST股票均以跌停价收盘。

上周五,上证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作为沪市主板退市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风险警示板”已呼之欲出。该板块不仅将面临退市的“退市整理股”移入该板块交易,而且拟将ST和*ST“风险警示股”也移入该板块交易,且拟将涨幅由目前的5%缩窄至1%。

ST板块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素有“垃圾股”之称。由于业绩不佳,加上公司治理存在较大风险,这些ST类尤其是*ST类的上市公司也往往被当作中国股票市场上的“壳”资源,成为拟上市公司重组兼并的不二选择。也正因为对依靠重组从而实现“乌鸦变凤凰”的预期,即便是已资不抵债的ST公司,其股价时不时会因各种信息而被资金热炒。

而今年以来,ST板块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打击。在此之前,ST股已出现过批量跌停的情形。今年4月末,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主板退市制度完善方案征求意见,5月的首个交易日两市就曾出现过相似的ST股大面积跌停,其发酵效应在一周后才逐渐散去。而在去年末证监会表态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之后,ST板块更出现过一波“断崖式”下跌。

在此过程中,ST板块的“壳价值”也在陆续贬值。两市ST股的总市值从2011年6月30日的逾4000亿元,下跌至今年5月2日的2933.61亿元;再由上周五收盘时的3097.1721亿元,跌至昨日的2980.4亿元。

户均持股不到7万元

Wind统计显示,目前在上证所上市的ST和*ST股票共有84只(包括AB股和已经暂停上市股票,下同),在深交所上市的ST和*ST股票共有83只。

以今年一季报中公布的ST股股东名单计算,167只ST股票的股东人数合计达到564.079万户。其中必然会有股东重复持股,“即便是以每个股东重复持有4家ST上市公司计算,那也有逾百万名股东在昨日"被下跌"。”一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说道。

同样以昨日收盘时两市ST板块的总股本计算,平均每个股东账户持有的ST股股份数量为1.14万股,再以昨日ST板块的收盘价计算得出的平均股价为6元/股,每个股东账户持有的ST股票市值不到7万元。

“虽然这样的计算比较简略,但足以可看到在整个市场中,持有ST股票的投资者,并不尽然是手握大量炒作资金的游资,中小投资者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上述券商负责人说道。

数名业内人士均指出,若要出现如此重大的制度调整,那么在制度调整时会出现的不可避免的“系统性”风险就应该对中小投资者有保护措施。“比如"平准基金",”中信证券分析师刘俊说道,“因为不仅是这一次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若今后涨幅调整到1%的话,投资者也会因此而无法享受到利好。”

做空力量仍将继续

在ST板块遭到批量跌停的同时,昨日沪深两市的其他股票也持续低迷。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新华保险大跌近5%,中国太保跌幅也超过了3%。三一重工逆市出现2%以上的较大涨幅。

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分别为424亿元和443亿元,总量降至900亿元以下。两市绝大多数行业板块均下跌,传媒教育、电子、化工化纤、券商保险等板块整体跌幅靠前。煤炭、银行两大权重板块逆市上涨,不过幅度十分有限。

另外,沪深B指再现暴跌。上证B指收报205.22点,跌12.27点,跌幅高达5.64%;深证B指收报563.39点,跌19.89点,跌幅也达到了3.41%。

不过,在持续的低迷之中,A股市场仍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按照收盘点位计算,今年前7个月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达到4.09%,而汇聚两市众多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仅微跌了0.3%。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在制度的引导下,A股正在显现向蓝筹主导的“转型”迹象。

申银万国市场部副总监钱启敏认为,根据目前行情,在相关制度调整后,弱势心态进一步强化。行情震荡探底仍将延续,2100点乃至2000点均将面临考验。“首先,短线市场并未出现向好转机,相反,交易所对ST板块的规则调整拖累相关板块出现整体性补跌,使本已弱化的市场心态进一步被重创和崩溃,成为新的做空动力。由于周一有30多只个股跌停,还有100多只ST股跌停,因此空头能量还将继续释放,2100点岌岌可危。”

其次,目前时值中报披露阶段,由于创业板成长性不如预期,加上其原有的高估值,因此短线出现补跌信号,周一创业板、中小板指分别下跌2.15%和1.54%,明显超越沪市主板和深市成指的跌幅,其技术形态也有平台向下突破的信号,同样可能成为新的做空动能。

最后从技术上看,钱启敏认为上证指数在击穿2132点低点后,目前暂时没有明确的下档支撑。从形态上看,持续的下降通道继续有效,均线系统和技术指标都是空头排列,因此短线没有止跌信号和扭转的机会,震荡探底,且战且退仍将延续。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则继续警示投资者要警惕下跌后期消费品补跌的风险,“建议逐渐卖出稳定增长类行业,仅看好食品饮料和部分业绩下调风险较小的医药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股票 板块整体 板块股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