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大限逼近 18家暂停上市股上演生死时速

2012年12月19日 08:39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段海涛 李隽

0人参与0条评论

距年底仅余的12天,对于18家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而言,是一道难挨的关口。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沪深交易所此前明确,对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交易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其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决定。谁将看到2013年新年的曙光,谁将为退市新政祭旗,答案即将揭晓。

“目前资产交割已经完成,工商登记迁址到济南也已完成,明年元旦前后有望恢复上市。”18日,山东高速集团总经济师于少明告诉导报记者。作为暂停上市股中惟一一家完成全部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公司,这意味着山东路桥借壳*ST丹化即将全面完成,*ST丹化也将成为18家暂停上市公司中率先上岸者。

*ST丹化之后,*ST关铝重组方案12月中旬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为恢复上市迈出关键一步。而S*ST聚友*ST铜城*ST朝华的重组方案仍在证监会审理过程中,能否成功上岸还需看证监会的态度;相反,由于证监会否决了重组方案,*ST中钨退市近在眼前,*ST炎黄则因虚增收入被证监会处罚,使其退市之弦更加绷紧。

山东元素领衔上岸股

作为暂停上市4年之久的公司,*ST丹化因山东高速集团的高效重组率先上岸。

“工商迁址昨天(17日)刚刚完成,恢复上市的申请也已经提交,只待深交所做决定了,我们争取元旦前后恢复上市。”于少明对导报记者说。在此之前,*ST丹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已实施完毕,山东高速集团所持有的山东路桥100%的股权于10月22日过户登记给了上市公司,11月15日的股东大会选举了新的董事、监事,还通过了公司名称变更等一系列议案,其中包括向深交所申报恢复上市材料。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2月底决定重组到10月底增发完成,山东路桥借壳*ST丹化只用了8个月时间,堪称神速。对此于少明表示,熟悉重组步骤、按计划推进,并且与小股东等各方面进行有效沟通,是重组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重要条件。

资料显示,山东路桥资产属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在施工技术和业务拓展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而根据审计与资产评估机构的预测,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2.28亿元,折合每股收益约0.204元,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容易获得各方的认可。

除了*ST丹化外,幸运的还有*ST关铝。12月10日,*ST关铝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相关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按照此前披露的方案,*ST关铝拟将全部资产及除五矿股份3000万元委托贷款外的全部负债出售给山西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出售资产的评估值为925.54万元;并同时通过发行股份向五矿稀土有限公司及5名自然人购买其拥有的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五矿(北京)稀土研究院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ST中钨等或退市整理

自今年7月终止与鲁地控股的矿产注入方案后,*ST炎黄一直未找到新重组方,仅能以调节财务报表方式盈利。但证监会刚刚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却把这点希望也浇灭了。

*ST炎黄12月15日披露,证监会近日对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在2006年度通过虚增物流代理收入和债权转让收入,共虚增利润249.85万元,决定对*ST炎黄给予警告并罚款30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ST炎黄2003年-2005年连续3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上述两项虚增利润则使*ST炎黄在2006年由亏损变为盈利。*ST炎黄此前曾公告,由于公司2006年实现盈利,已经于2007年5月向深交所递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公司正在补充相关资料,若在规定期限内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未能获得深交所的核准,公司的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现在看来,由于申请恢复上市的财务基础已经由于作假而不被认可,公司恢复上市的希望或将更加渺茫。

同样由于主营无力扭转、重组遥遥无期,*ST宏盛S*ST天发*ST创智无疑是情况最危险的公司。而*ST武锅B11月底推出的新版债转股方案如果不被认可,也将丧失最后的机会。

而随着12月8日披露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ST中钨年内摆脱退市风险的机会愈加渺茫,已几乎铁定进入新规出台后退市第一梯队。

自救、重组并行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已经上岸和基本“落水”的公司外,其他众多暂停上市公司还在积极通过自救或重组的方式争取生机。

11月3日,在距离退市大限仅59天时,*ST朝华抛出新的重组方案,拟以2.66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建新集团等3家法人发行股票,收购内蒙古东升庙矿业,由此变身为一家主营铅锌矿采选的矿业公司。一周后,公司将发行价调高至2.95元/股,并获得了股东大会高票通过。11月24日,*ST朝华重组方案获证监会受理,结果如何,证监会将在12月19日作出决定。

其实,等待证监会作出“审判”的还有S*ST聚友和*ST铜城,后两者的重组方案也仍在证监会审理过程中。

而以*ST大通S*ST生化为首的其他几家暂停上市公司,则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自身盈利,来满足恢复上市的条件。

*ST大通12月13日公布的财务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前10个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08.74万元,主业盈利能力已达到上市标准。只不过,公司大股东青岛亚星实业与方正延中传媒有限公司的股改对价支付纠纷,一直是阻碍其恢复上市的原因之一。此次交易所能否网开一面,尚未可知。

而S*ST生化的盈利能力则始终不俗,近3年来净利润始终为正,在12月1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大股东以“以资抵债”方式偿还公司对非经营性资金欠款的议案获得通过,股改特别承诺事项优化履行暨关联交易方案也获通过,为其恢复上市提供了砝码。

据统计,截至目前,符合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8家,分别为*ST丹化、*ST关铝、*ST远东*ST方向、*ST铜城、*ST朝华、*ST大通、*ST北生、*ST宏盛、*ST金城、*ST炎黄、*ST中钨、*ST创智和*ST武锅B,以及尚未完成股改的S*ST聚友、S*ST恒立、S*ST生化、S*ST天发。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退市标准 ST 退市风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