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名伟:呼吁出台退市过错赔偿制度

2012年12月22日 04:04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一项重大的制度性变革,退市制度的出台,有助于市场三公和优胜劣汰机制的真正实现,切实改变我国证券市场退市困局。但对于退市股票持有股东而言,在现行法律制度体系下,如何维护自身权益?12月20日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律师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与网友展开交流。

继创业板、沪深主板和深市中小板退市制度先后出台后,日前沪深交易所又正式发布完善后的退市配套细则。至此,A股退市制度体系基本构建完毕。从明年1月1日起,上证所《风险警示板暂行办法》将正式施行,沪市的“风险警示板”则于明年1月4日元旦休市后正式开始运行。据悉,沪市设立了单独设立风险警示板,涨跌幅限制为5%,退市进入风险警示板有5天的缓冲期,深市则没有。

对于退市股持有股东的维权问题,郑名伟律师表示,如果上市公司没有违规,按现行制度,只有买者自负,用脚投票,及时止损或者希望公司能够重新上市。新出台的上市公司退市配套制度,虽然考虑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退市后还可以在“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转让股票,股票也可以重新上市,但是对于导致上市公司退市的责任人却没有相应的惩罚。对此,郑名伟律师认为,中小投资者没份吃肉,却要挨板子。希望监管层能研究设立退市过错赔偿制度,补偿投资者的损失。

具体来讲,郑名伟律师建议,可以依据控股股东及管理层对退市是否有过错,作为补偿的要件。在制度设计中可以采取推定的方式,只要退市,就推定控股股东及管理层有过错,控股股东就要补偿中小投资者的损失。控股股东及管理层不想补偿,就要证明其在公司经营与管理中不存在过错,举证倒置将会极大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他还表示,现在对造假上市公司的调查大多来自举报、媒体报道或监管层的检查,制约力量不够强大。如果中国有浑水式的做空力量,对造假上市公司将会形成很大威慑。近来,从白酒行业、康美药业等事件逐渐看到萌芽。

就网友担心一些垃圾股遭炒作的问题,郑名伟律师表示,沪、深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规定中,在退市整理期公司不得筹划、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在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30%,交易所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这些规定可在一定程度上扼杀炒作垃圾概念的预期。

据悉,在退市后续安排方面,对于中小股东来说,深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可以选择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或者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沪市公司除上述两种形式外,也可以申请将其股票转入上交所设立的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为此,上海证券交易所配套出台《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股份转让暂行办法》。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退市公司 郑名伟 退市制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