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濒死鸟”忙自救 *ST中基停牌疑拖延退市

2012年10月17日 04: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报讯(记者 王丹)陷在短债兑付困难以及股票退市的危机中难以自拔,所幸,*ST中基(000972)并没有“坐以待毙”。昨日,该公司申请临时停牌,称有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发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是这只“濒死鸟”也开始自救,或将启动重整。

五六年以前,*ST中基曾经是A股市场的一只大牛股,只是如今主业长期萎靡、业绩连续亏损、家底所剩无几……目前,又加上短债兑付困难和股票退市的两大“灭顶”危机。按照深交所的退市新规,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中基,若今年年报再不能扭亏为盈,则会被暂停上市,届时退市风险大增。

10月13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7月1日至9月30日净利润亏损约1.3亿-1.6亿元;预计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亏损约3.2亿-3.5亿元,亏损原因为原材料、包装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国际市场大包装番茄酱价格增长缓慢,以及部分工厂停工加大当期费用等。由此可见,单纯依靠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今年业绩亏损已是不可逆转。

而在此之前,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曝出财务信息不实被责令整改;接着,今年9月中旬,农业银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行向当地法院递交了重整申请书,使得*ST中基面临重整乃至破产清算的风险。也就是说,若法院受理了上述案件,那么,*ST中基就将进入重整程序。

“其实,重整、重组已是*ST中基避免退市的必经之路。”昨日,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马腾飞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而下个月,短期融资债也将到期,公司资金面可谓捉襟见肘,几乎已无力回天。要么退市,要么重整,而该股有着国资背景,因此,自救不可避免。

“*ST中基与半年前*ST海龙的情况非常相似,而今日的*ST海龙如何?巨亏后破产重整顺利进行,绯闻重组方恒天集团一波三折后终于如愿入主,公司再生已指日可期。”马腾飞预计,*ST中基也将走*ST海龙的老路,此次公司申请停牌公告中所说的“重大事项”,很可能就与此有关。

此外,东北证券分析师吴雁也认为,在当前退市制度只是“只闻楼梯响”的情况下,*ST中基退市的可能性较小,目前的停牌就是“缓兵之计”,拖延退市的战术之一。*ST海龙、*ST中华等都是先例。据他所知,当地政府正在全力推进该公司的扭亏保壳及重整重组工作。而日前公司公告的董事长曾超及副董事长吴明等“老班子”核心辞职就是一个实质性动作的标志。

 

相关专题:退市来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ST 中基 退市风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