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大投行遭双面夹击:负责人离职 IPO核查独中5单

2013年04月22日 06:41
来源:理财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债券牛市中,光大证券承销了15单债券项目,募集资金合计166.9亿元,券商业内仅排在26位

理财周报记者 蔡俊/上海报道

IPO遭遇“堰塞湖”,光大证券的投行利剑封藏已久。

理财周报获悉,在IPO停息的日子,光大证券投行部门原直接负责人投行总监沈奕离职。去年投行的收入也急剧下滑近7成。

在此次的IPO抽查中,光大证券“不幸”被抽中5个,成为仅次于国信证券的券商,让市场颇为意外。

向来以“稳健”著称的光大投行,只是投行困境的一个折射。

沈奕离职

沈奕在2002年加入光大证券,拥有10多年的投行经历,其间虽有5年在恒泰证券担任过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务,但随后又重返光大证券,执掌投行业务。其保荐过包括世纪游轮众和股份等IPO项目,以及友立控股的两次定增。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光大投行以前的架构是在十几个一级部门之上设了一个投行总监,由沈奕担任,同时由光大证券高层总管投行业务。

如今,沈奕已转投瑞银证券。据悉,去年年底,瑞银证券曾对投行团队进行过一次优化和精简,一些手头没有IPO和持续督导项目的保代相继离开。同时,瑞银证券为了开拓中小项目,从光大证券挖来资历颇深的沈奕。

“以前为拓展项目数量,挖角保代是最方便的捷径。现在保代最多可以签4个项目,2个主板和2个创业板,但上市项目资源却日渐减少,还会碰到如今停发IPO的情况,因此过去扩充保代数量的路线开始被反思,精简优化团队成为大家考虑比较多的问题,人力资源的补充也更加倾向于经验丰富的老保代”,一上海券商投行负责人说。

而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沈奕离开后,光大证券重设投行决策委员会,成员由部门负责人组成,主任由原分管投行业务的高层担任,不再设立投行总监。

踏空债券牛市

据光大证券2012年年报,其投行收入仅17771万元,同比2011年下降了72%,这样的成绩并不如意。

“光大证券2012年投行业务的收入之所以下滑幅度明显,是因为其2011年表现不错。去年恰巧又碰到IPO市场遇阻,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因此锐减”,深圳一券商分析师说。

2011年,光大证券分别有10个IPO项目和4个增发项目,承销收入挤进行业前十。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光大证券2012年投行业务收缩与其战略不无关系。

“投行扩张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业务线的扩张。以前都盯着IPO,但去年固定收益政策放开让债券承销火了,虽然承销费不如IPO,但审批的流程更快”,前述上海某券商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伴随去年新股市场遇冷、发改委松绑企业债审批等多重因素,各家投行都纷纷把业务触角伸向固收业务。2012年债券发行呈现急速放量态势,各家投行的战略也从扩充保代人数转变为完善业务线,未来将打造IPO、再融资、并购、债券等多条业务链的模式。

然而,据Wind数据统计,光大证券2012年共承销了15只债券发行,在券商行业排名19位,债券项目募集资金合计166.9亿元,在券商行业仅排在26位。其中,公司债7只、企业债6只、金融债1只、政府机构债1只。

从行业排名来看,在去年债券发行红火的背景下,光大证券显然踏空了这场债券牛市。同行翘楚者如国开证券,依托大股东国开行的背景,去年债券承销高达67只。中信证券更牛,共承销了98只债券发行。

4月17日,光大证券在北京召开股东大会,会议上高管强调了投行未来在固定收益的发展方向。

“重点说到今年会开拓债券、可转债等固收项目。股票除了继续IPO的优势外,还将参与一些周期快的私募股权项目”,一名与会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而上述上海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虽然最近债券被爆出很多问题,且多集中在企业债,但这不影响投行开拓债券市场的大方向。企业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又比交易所市场好,短期内投行还是更看重企业债。当然,未来公司债会逐渐开放进入银行间,也要重视公司债项目。”

IPO核查抽到5单

前述与会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股东会上高管曾强调要提升投行承销的项目质量。”

实际上,就在今年年初,光大证券去年保荐的项目康达新材由于业绩变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据记者了解,为改善质量问题,目前光大证券对资本市场部门进行了调整,把该部门提升为一级部门,与其他部门平级。资本市场部的工作也提前到项目立项,并参与到对项目质量的把关、风险控制等内核工作,对整个过程负责,全面了解项目以发挥定价职能。

在激励体制上,光大证券仍然传统。“光大是国企,不会像南方的券商动不动就给投行高额奖金激励。流动性不高,但人员不会像南方的投行那样去非常积极地争抢项目”,一名接近光大证券的人士说。

项目储备上,虽然遇到IPO“堰塞湖”,但过去长期重视IPO业务的光大证券,数量规模算得上充足。

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共有29家正在申报的IPO项目,除4家通过发审会外,1家“初审中”,14家“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另有2家“终止审查”。光大证券延续了多年来擅长做中小企业项目的优势,除4家主板外,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11家和14家。项目区域也涵盖了北京、上海、东北、江苏、浙江、河南等地。

而在此次IPO财务核查中,光大证券保荐项目有5个被“抽中”进行现场核查,成为了仅次于国信证券“中标”第二多的券商。这其中,除主板的东方证券外,其保荐的中小板如浙江洪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如郑州光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被抽中。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证券 项目 债券 券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股IPO重启倒计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