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PO现场检查第一批近尾声 6月7日抽签第二批

2013年05月27日 06:36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田小蕾

人参与条评论

河南天丰节能中枪以来,河南证监局的压力不小,“河南企业问题较多,监管层会严格查处”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黄兴(化名)负责的项目是第一批中第二拨接受核查小组现场检查的15个之一。5月22日,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核查小组已经在现场工作了近两周,应该还有两三天就能结束了。”

理财周报记者从一名接近地方证监局的人士处获悉,6月7日,监管层将从5月31日递交自查报告的企业中抽取第二批现场检查的企业。

而截至5月24日,还有98家拟上市公司未上交自查报告。

第一批即将收尾

5月22日,第一批第二拨15个项目的现场检查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黄兴观察,他所负责的项目可能需要再过两三天才能结束检查。

按理来说,相对于第一拨15家,第二拨15家公司准备时间较长,应对检查应该较为从容。但黄兴却否认了这一点。“时间越长,心里越忐忑,觉得要准备、要修改、要补充的东西越多。”黄兴说。

按照监管层的要求,第二拨15家需要在5月3日提交自查底稿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这正好是五一假期后的第二天。这一幕,让人回想起第一拨15家是在清明节假期后的第三天上交底稿,彼时,保代们在清明节加班加点的工作了三天三夜。

历史再度重演,第二拨企业并未因为准备时间长而感到轻松,在别人利用五一假期外出旅游时,他们仍然与数十箱底稿作伴,一遍遍梳理、补充、修改。

按照此前的进度,核查小组需要3天时间审阅底稿,其中第一天检查底稿,第二天撰写现场核查计划。“我记得应该是10号左右,核查小组来到了项目现场。”黄兴说。

截至5月24日,第二拨现场核查已经进行近两周,逐渐进入尾声。而第二批补交自查报告的公司即将面5%以上的抽签率。此时,离申请延期“中止审查”公司上交自查报告的大限还有7天,但仍有98家公司尚未给向监管层交上那份史上最严厉的答卷。

5月24日下午6点,华北一家券商投行项目组成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手中的一个“中止审查”的项目已经准备好了材料,正在走内核程序,大概需要一周时间,应该能赶在30号左右提交自查报告。

而据理财周报4月12日统计,申请延期的拟上市公司有108家,据此计算,3月31日至5月24日,只有10家公司上交了自查报告。

“估计想报的得抓紧最后几天时间考虑,报上去会不会惹出大麻烦,他们很纠结。”华南一名投行人士说。

而华北一投行负责人则表示,第一批核查的严厉程度会给第二批公司很大的压力,集中在最后几天撤材料的项目不在少数。

其实,4月份,华东一名投行负责人就判断:“此前中止审查的企业有一半早就决定要撤回,只不过申请‘中止’缓冲一下。”

“当时我们有4个项目申请中止审查,一个是因为保代离职,一个确实是因为客户特别复杂核查时间不够,而另外2个项目则已经不打算再报材料了,”上述华东投行负责人说,“虽然当时已经有两个项目确定要撤回,但还需要‘中止审查’来争取缓冲时间,我需要亲自去跟发行人沟通,还需要向当地政府解释,毕竟企业上市与否也关系到当地政府的面子。”

而前述华北投行负责人也在4月向记者表示,他们中止审查的项目中有一半已经不打算再继续报了。“企业希望凡是有一点希望就往前冲一冲,但监管层处罚这么严厉,我们不敢冒险,只能花时间去说服企业和政府。”他说,“另外,如果集中撤回,那么挺到最后的企业被抽中的概率很有可能超过5%。”

河南企业或被重点关注

“河南的企业问题较多,监管层会严格查处。”上述接近地方证监局的人士表示。

河南天丰节能中枪以来,河南证监局的压力不小。据悉,在河南省证监局4月26日下发的有关通知中,除了谴责企业“没有能够做好现场检查配合工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之外,对中介机构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强调“拟发行人要慎选中介机构”。

此外,理财周报记者获悉,4月中旬,河南证监局组织在河南地区比较活跃的中介机构、拟上市公司董事长、董秘召开座谈会,一方面给当地企业创造机会,另一方面也提及企业在选择中介机构(不仅是保荐机构)要注意。

受河南天丰节能拖累,其中介机构光大证券和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也备受诟病。但接近光大证券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前民生证券南京证券被停收材料,光大证券却逃过一劫,是因为自查时银行帮助公司出示假单据,光大证券和利安达也被蒙蔽了。”

一名参与自查的会计师认为,一方面审计上是抽样检查,不一定有问题的就能抽中;另一方面,去银行函证是某个时点的一个余额,而证监会要查的是发生额,你只能从银行得到交易的对账单,但这个对账单很草,只有交易内容的摘要和交易金额的说明,具体的交易对方、时间和性质有的银行是不给提供的。有可能经过会计处理后,银行对账单和公司账上都有同一个金额但反映的信息不一样,很难判断是否有问题。

PE焦急

监管层将大棒挥向中介机构,也让PE十分着急。“此前认为IPO应该6月底就会开闸,现在没那么乐观了,目前监管层对券商的核查力度也很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纷纷落马,给人的总体感觉还是在控制节奏。”上海联创永钦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晓明说。

王晓明表示,他所管理的基金所投的项目涉及到上述券商的,如果是尚未报材料的拟上市公司,他会协助公司跟保荐机构协商解决方案,而对于已经在会的公司,则只能先暂时持观望态度,毕竟监管层对这部分公司是否还能继续向前推进还没有说法。

“IPO不能开闸与30年前没有恢复高考制度是一样的,非常有害。目前就有江浙和广东一带的非常好的公司放弃上市,宁愿被并购,这对资本市场很不利,”王晓明说,“而且如果IPO不开闸,新三板和交易所也很难实质性活跃起来,因为大家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上市。”

“现在我感觉头顶上的阴霾还非常重,”王晓明说,“所以我们也只能忍痛忘记IPO,寻找新的投资方式和盈利模式,比如搞并购基金和做市商基金。”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证监局 IPO 监管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IPO重启倒计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