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左小蕾:中国股市要培养浑水公司 对违法违规一罚到底

2012年04月20日 05:4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培养出像浑水那种类型的公司,因为这类公司确实可以起到信息对称的作用。她同时强调,新股改革不是审核不审核的问题,而上市公司退市可以先从创业板开始。

她表示,新股发行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如“三高”问题,要明确其是不是主要问题,如果不是,那么,就需要先梳理出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这样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目前资本市场所面临的问题,最终要解决的问题,还不是新股发行的问题,也不是新股发行改革提出的六点意见就能完全解决的。

“新股发行要把存量的问题先解决了,要把约束的机制给它对称,且约束行为一定要非常严厉。”左小蕾表示。

对于这一轮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大对不当行为的处理力度”,左小蕾称,不知道具体的细节在什么地方,如何加大惩罚力度。因此,她提出,处罚力度是要让违法违规行为付出的代价大大的超过获得的利益,处罚到一罚到底。而对于中介机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一定要对称,甚至更加严厉。

她同时称,现在所面临的不是一个增量改革的问题,“最大的难题,就是执行相关的规定可能会有难度。”

她以上市公司的退市问题进行举例分析。她指出,现在退市的公司并不多。退市不光涉及到地方政府还涉及到广大的投资者,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要妥善处理,让它逐渐变成一个常识性的常规,并且是大家必须遵守的常规。

左小蕾说:“新股发行实际上牵扯出的问题,是资本市场的一个信用问题,仅仅针对‘三高’等去做解决不了问题。”左小蕾说,最主要的还是“三公”问题,并且所有的问题都要朝着“三公”的方向去推进,而不是去照顾谁,“任何制度的改革,去照顾这个或者那个,都会扭曲市场。”

与此同时,左小蕾表示,要更进一步的完善“三公”的市场,而不是谁赚钱不赚钱,“‘三公’市场真正完善,才能够保护主体的权益而不是收益。”左小蕾说。对此,她以退市制度为例,建议不妨从创业板开始,把创业板当做试点,做出一个成功的案例。

“创业板的退市相对主板来说比较清楚,而且还有一些新的规范,不应该客气的真的不能客气,如果只是进行修修补补或者化妆,这对资本市场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超募资金的管理,左小蕾认为,这不光是新股发行体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整个资本市场的一个制度性问题。

她建议,对于超募的资金,不妨拿出来放到证券业协会或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一个基金,存入银行。如果以后公司成功地实现了招股说明书中的承诺,需要新的发展、有新的项目,就按照增发和再融资的手续,重新申请,批准从这部分基金里拨出资金,需要多少拨多少;而超募资金的利息应该留给投资者保护基金,这样,在不对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同时也约束了上市公司的行为,督促其做好主业。

“这可能并不是唯一的方法,但却是一个相对公平、合理、有效的方法。”左小蕾说。

对于中介机构行为的规范,左小蕾同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对于中介机构行为的规范不能只是简单的加大惩罚力度,而是要严惩到底,要让他们付出很大的代价。“出现问题不能光是简单的赔偿,还要处罚他们在一定年限内不能从事相关的业务,甚至是终身不能进入。”

对于投资者,左小蕾认为要对他们做一些引导,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等到制度完善之后,再做一些投资者教育。“我觉得首先是制度完善,然后让市场趋于理性,再让投资者和散户的行为变得相对理性。”左小蕾说。

对于一些公司存在的“猫腻”,左小蕾认为还是要积极举报。她表示,对举报制度要鼓励,但是不能容忍造谣行为。

此外,左小蕾还提出,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培养浑水公司,因为它确实是起到了信息对称的作用。“我们现在是唱好就都唱好,要唱不好就都唱不好,这种现象非常不好。”

在会议间隙,左小蕾再次强调新股改革不是审核不审核的问题,此次引入“存量发行”概念也并不一定会起到预期的作用。她表示,新股发行改革不应该简单的从供求关系入手,关键是要让投资者意识到炒新股存在风险,“打新”并非稳赚不赔的买卖,要通过风险来约束投资者的投机行为。

她同时对二级市场的资金炒作行为表示出无奈,认为上市公司普遍的质量低劣及久不分红的现象使投资者只能靠资金短期炒作及股价波动赚取利益。

对于不断推进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左小蕾表示,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只是提高了市场的交易量,并没有起到完善市场结构及对冲的功能,正如大多数参与期货投资的人都是在进行投机而非套期保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问题 新股 左小蕾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