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摩根大通巨亏考验沃克尔规则

2012年05月17日 04:2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一个外号叫“伦敦鲸”的法国籍交易员的操作,让摩根大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被动。仅就摩根大通目前美国第一大银行的实力来说,亏损20多亿美元当然是一场灾难,但并非不可承受。有赔有赚,是市场常态。但是,摩根大通这个“糟糕的交易错误”出得不是时候。这也就注定了其后发效应,远远超过亏损本身。

首先,人们还没有忘记金融危机带来的伤痛。美国金融危机发作,导致了投行的全军覆没和对华尔街的高度不信任。而在当时,作为唯一没有受到严重冲击的大银行,摩根大通让人们相信,华尔街总还是有人清醒的。然而,在人们开始相信美国金融系统已经复苏的今天,摩根大通却出了事。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华尔街并没有从金融危机中汲取教训。金融系统的结构性风险,似乎从来就没有被排除。

其次,被动的不只是摩根大通,还有金融监管的操作节奏与力度。2010年年初,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禁止商业银行从事高风险的自营交易,将商业银行业务和其他业务分隔开来;二是商业银行只能用不超过一级资本3%的资金投资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三是对金融机构的规模施以严格限制。按照多德-弗兰克法案,华尔街银行还有两年的时间来完全遵守沃克尔规则。但是,摩根大通巨亏给了沃克尔规则提前落地的理由。

另外,摩根大通巨亏的冲击波,从市场层面冲击到了政治层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公开表示,赞成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而奥巴马政府欲借势推进法案。

这样看来,摩根大通巨亏产生了两个后发效应:一是如何评估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这个评估影

响到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评估;二是政客们如何利用这件事为自己占得先机。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两个后发效应都比那20多亿美元的亏损严重得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通 摩根 沃克尔 华尔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