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魔鬼交易员阴魂不散 索罗斯不幸也被重伤

2012年05月18日 08: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魔鬼交易员”重出江湖,这次遭到重创的是美国投行——摩根大通,以及持有摩根大通60.6万股的金融大鳄——索罗斯!“魔鬼交易员”,是指避开银行内部监控进行违规交易的交易员。事实上,西方金融机构早就出现过“魔鬼交易员”的巨额违规交易。2011年9月,瑞银(UBS)发现旗下投行部门一名交易员违规操作造成大约20亿美元的损失,使“魔鬼交易员”的丑闻又在市场上引发广泛关注。而此次一位叫布鲁诺·米歇尔·伊克西尔的交易员,操作一个以对冲风险为目的的交易组合,在6周内竟连续亏损20亿美元,导致摩根大通股价两天蒸发190亿美元。

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10日承认交易巨亏20亿美元,让金融界只闻其身、不见其人的“肇事”交易员布鲁诺·米歇尔·伊克西尔置于全球聚光灯下。

伊克西尔因在伦敦金融市场出手凶狠而获称“伦敦鲸”,但熟悉他的人描述,伊克西尔生活中举止低调平和,与在交易市场中的形象反差巨大。

“伦敦鲸”or“伏地魔”

此次巨亏源自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官办公室交易员伊克西尔的操作。他被曝在债券市场大举建仓,但因市场走势与预判相反,其所交易的金融衍生品损失惨重。

虽然照片迄今没有在媒体公开,但伊克西尔的名字在伦敦金融界并不陌生。不少交易员更习惯于称他为“伦敦鲸”,或者《哈利·波特》小说中魔力超群的虚构人物“伏地魔”。

伦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交易员说,“伦敦鲸”出手凶狠,所代表的资金雄厚,被称为“伏地魔”显然更能反映出“难以置信”的实力。

“所有人都知道这头‘鲸鱼’,”一名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路透社记者,“什么时候信用违约互换(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出现大波动,你就知道这是‘伦敦鲸’所为。”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迪蒙10日公布巨亏消息时,提及伊克西尔与交易巨亏的联系,但强调责任并非他一人。

然而,不少熟悉金融市场交易的人士认为,伊克西尔应该为巨亏负主要责任。

路透社11日援引一些业内人士的话报道,过去几年中,伊克西尔及所在团队在金融衍生品市场累计投下的“赌注”所涉及资金额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当这些信息被外界得知,充满投机欲望的其他对冲基金就集结起来,与已经身在明处的摩根大通对赌。最终,市场走势与摩根大通的赌注预判相反。

是个“好小伙子”

除了工作伙伴和亲友,外界并不了解现实中的伊克西尔。与虚拟市场中兴风作浪的角色相反,身边人眼中的伊克西尔是个平凡人。

伊克西尔的前同事描述,他1991年毕业于著名学府巴黎中央理工学院,为人谦逊,入职摩根大通后表现优异,因市场的理解、交易技术水平而深得高层赏识。2008年至2010年三年中,作为首席投资官办公室交易员的伊克西尔为摩根大通带来了巨额盈利。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友人的话报道,伊克西尔在伦敦西区租有一套公寓,星期一至星期四在那里居住,星期五回到巴黎,与妻子和4个孩子共度其余三天周末假期。

“他非常安静,是个家庭男人,”41岁的桑德里娜·伊克西尔这样形容弟弟,“他没有跑车,主要爱好就是厨艺。”

路透社援引一名摩根大通前职员的话形容,伊克西尔“确实是个好小伙子”,安静沉稳,有点秃头,相貌看老,和外界所认为的“傲慢交易员”形象完全相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西尔 大通 摩根 交易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