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摩根大通事件的后遗症

2012年05月21日 0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伟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尔街银行巨头们在控制风险方面无能,但寻找替罪羊时却是铁腕,真可以说是杀伐果断,霹雳手段。所以,清君侧是华尔街银行出事后通常要做的第一件事。这不,摩根大通爆出自营巨亏的丑闻之后数日,其投资办公室负责人艾娜·德鲁(Ina Drew)便宣布辞职。德鲁堪称一位女中豪杰,曾经夸口说她喜欢危机。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的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则继续四处打躬作揖,一再向投资人表示最诚恳的歉意。但道歉也好,辞职也好,都不足以表现诚意。真有诚意,真有悔过之意,就应当把拿进去的薪酬至少退出一部分来。2011年,德鲁女士的薪酬是1400万美元,戴蒙的薪酬是2300万美元,如果两人各退还1000万美元,摩根大通20亿美元的亏损起码可以减少1%。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关于追讨华尔街高管薪酬的热烈讨论就没有停歇过。“追回”一词的英文是“claw back”,意为用爪子扒回来。但杰米·戴蒙这样的华尔街掌门人,从来都是铜头铁臂。迄今为止,“追回”在美国仍然只是停留在讨论阶段,并没有写入任何法律。

摩根大通的高层应当退出部分薪酬;他们对于亏损难逃其咎。首席投资部门因为高风险债券而导致了巨额亏损,其中包括曾令他们自鸣得意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和结构性产品。 虽然在自营巨亏之前接连几年,摩根大通内部的风险控制人员一直在警告,公司的交易风险过大,但高层领导哪里听得进去,戴蒙本人也对此类警告置若罔闻。2009年,摩根大通交易部的内控人员就苦劝部门负责人阿基利斯·马克里斯(Achilles Macris)注意风险。马克利斯非但不听,反而又招来一个听命于他的风险控制人员。 或许真是天意,阿基利斯·马克里斯的名字阿基利斯来自希腊神话。阿基利斯出生之后,被其母倒提着冥河中,所以浑身刀枪不入,但未浸到水的脚踵除外。因此,英文Achilles’ heel原本就是软肋的意思。摩根大通居然让一个名字如此不吉利的人来负责交易,岂非冥冥之中就隐藏了莫测风险?

最让人称奇的是,摩根大通表示,之所以出现自营巨亏,并不是因为他们贪婪,而是因为他们要控制银行的风险。亏损发生之后,德鲁女士等高管还专门赴华盛顿向政府官员们解释,自营巨亏所涉及的交易是可以帮助他们减少损失的。换言之,他们没有错,制度没有错,只不过是他们运气不好而已。

看起来华盛顿方面并没有否接受这一逻辑,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了,这意味着摩根大通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这也不过是一种可能而已。在美国,即便被检察官正式起诉,被告仍然有机会与控方达成和解,而金融机构与检察官达成和解的机会就更大。美国证交会也已开始就此事展开调查。不过,过往类似的事足以证明,美国证交会向来是华尔街的自己人,甚至是华尔街的贴心人,证交会调查大多是装模作样,点到为止,最后罚款了事。现在麻烦的是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已经发话,摩根大通这样的金融机构现有的信用评级过高,此类机构“失败的程度与其投资级别不符”。穆迪要对17家全球性金融机构重新评级,其中包括美国的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等五大银行。

如果穆迪下调信用级别,那么摩根士丹利必定首当其冲,其信用级别很有可能降到Bbb2,只比垃圾级别略高一些。 果真如此,摩根士丹利的融资成本势必增高,业务难免萎缩。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池鱼不仅是摩根士丹利,还包括中国的纳税人。我们用血汗钱购入了摩根士丹利的大量股份,现在眼看有变成一把垃圾股之虞。

杰米·戴蒙自然不同意穆迪的做法。自营亏损之前,戴蒙曾经表示,过去三年中,大银行已采取了减少风险的措施。做法之一就是增加理财业务在投资银行业务中的比例(也即将风险转移给投资者)。但评级机构对此说法存疑。在评价机构看来,即便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有了足够的理财业务,如果整个市场翻江倒海,理财业务势必也在劫难逃。当年的美林证券不就是一个例子么?尽管美林有强大的理财业务,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还是难逃厄运,最后被美国银行收编才逃过一劫。评级机构认为,尽管在摩根士丹利的理财业务仍然在发展之中,但在大摩的整个业务中所占的比例太小。

券商自营亏损的问题中国也有。去年中国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半数入不敷出,中信证券以亏损14.4亿元居首。但凡有逻辑思维的人自然要问:既然券商连自营业务都亏损惨重,他们为客户理财难道就不会亏损?接下来的问题是,美国式的资本市场为什么会有如此大弊端?中国发展资本市场该从中接受什么样的教训?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摩根大通 券商自营 朱伟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