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摩根大通衍生品交易损失或达80亿美元

2012年06月14日 09:55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徐志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上午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说明该银行今年初衍生品交易亏损的原因包括交易员没有理解相关交易的风险、相关投资组合的风险限制不当,以及管理人员未能有效对交易员的判断提出异议。

据外媒消息,摩根大通此次衍生品市场上的损失可能会高达80亿美元,而不是之前估计的20亿美元。

“复杂的策略”导致风险激增

戴蒙表示,首席投资办公室Chief Investment Office的交易员非但没有减少投资组合中的风险加权资产和相关风险,反而采用了复杂的交易策略去对冲现有的交易头寸。根据周二公布的书面证词,这些交易最终导致相关投资组合的规模变得更大、更复杂、更难以管理。

证词指出,该投资组合最终非但没有为公司提供保护,还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潜在风险,结果就是,“我们令许多人失望,我们对此感到抱歉。”

戴蒙表示,交易员当时不具备理解交易风险必备的能力。当相关交易在3月份和4月初变得对银行不利时,交易员认为市场的动向是暂时的,而且很可能会出现逆转。

而且,当时关键监督岗位的人员正处于变动之中,风险控制没有像正常状况一样做到正规、有力。这些交易本来应该受到来自高级管理层和公司风险经理的更多监督。

戴蒙说,进行这些交易的当时,全公司上下正在为降低风险和适应新的银行资本规定而努力。

戴蒙表示,摩根大通已经在降低风险方面取得了切实的进展。

一个月内损失估计翻两番

摩根大通的明星交易员“伦敦鲸”在今年初的几个月内,大规模做空一种企业债券指数信用违约掉期CDS,但因市场环境恶化,摩根大通面临大规模亏损。

戴蒙在今年5月10日首次承认“伦敦鲸”的交易带来损失,当时对损失的估计还是20亿美元。

但据CNN Money昨日的报道,近期股市对摩根大通并不仁慈,由于市场成交量很小,没什么人接盘,该公司的损失在正在从20亿美元快速上升。在过去两周里,每1000亿美元担保成本上升了约10亿美元,这意味着摩根大通的损失可能已高达80亿美元。

戴蒙在近日表示,不会向公众提供有关交易的流水账,因此公众在7月中旬该公司发布第二财季业绩之前很难确定摩根大通的损失金额到底是多少。此外,目前也不清楚摩根大通是否使用了其他工具来对冲不断上升的损失。

Tavakoli Structured Finance总裁Janet Tavakoli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缺乏监管,可行的标准以及戴蒙应该负责的风险控制,而不是具体的交易。”

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与联邦调查局均在调查摩根大通的此次交易。

售出250亿盈利证券弥补损失

截至今年5月底,摩根大通公司已经售出了估计250亿美元的盈利证券,并获得了 10亿美元的收益,这将有助于抵消之前的交易损失。

分析师指出,此举对摩根大通的好处在于,它的第二季度盈利报告中出现的亏损变小。然而,摩根大通出售这些证券将导致其交税增加,而且也降低了其未来收益。此次交易并没有为投资者创造新的价值,仅仅只是一种收入转移。

唯一的好消息是对冲基金以及其他银行已经减少了与摩根大通的对冲操作。在摩根大通将交易损失曝光后,这些金融机构蜂拥与其对赌,当前市场已经逐渐恢复平静,一些交易员与基金经理称投资者在等待机会。

但一些观察家警告,如果摩根大通迫于压力急于出手头寸,那些对冲基金会马上卷土重来,拉升担保成本,让其损失迅速上升。

自戴蒙在5月10日披露交易丑闻以来,摩根大通的市值已经缩水300亿美元,股价下跌了20%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摩根大通 衍生品市场 交易策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