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参议院批评摩根大通“伦敦鲸事件”

2013年03月15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14日公布摩根大通银行“伦敦鲸事件”调查报告,指责摩根大通存在忽视衍生品交易风险、隐瞒巨额亏损、规避监管、误导投资者等诸多不当行为。

“伦敦鲸事件”是指摩根大通位于伦敦的首席投资部门一名外号为“伦敦鲸”的交易员去年初进行了一系列合成信贷衍生品操作以谋求高额利润,不料交易造成的损失自去年4月起不断扩大,最终导致摩根大通亏损约60亿美元

美国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自去年7月起对“伦敦鲸事件”展开调查,查阅了9万多份文件,并与银行高管和监管机构人员进行了50多次访谈,最后形成了这份301页的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在“伦敦鲸事件”中,摩根大通存在忽视衍生品交易风险、故意隐瞒巨额亏损、调整风险模型以绕过资本规定、躲避美国货币监理局监管等诸多不当行为。报告还说,不仅摩根大通,其他美国金融机构持有的合成信贷衍生品都存在估值、风险分析、信息披露和监管方面的问题。

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当天在声明中说,调查报告显示摩根大通银行无视风险管理和监管规定,其金融豪赌已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再次说明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必须解决。

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定于15日就“伦敦鲸事件”举行听证会,部分摩根大通银行前高管和美国货币监理局官员将出席作证。

美国舆论认为,“伦敦鲸事件”再次为加强金融机构衍生品交易监管敲响警钟。事实上,早在2010年,美国便颁布了旨在强化金融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其中的“沃尔克规定”明确限制大型银行展开自营业务,以防范金融机构因疯狂逐利而从事不计后果的风险交易。但由于美国各监管机构协作效率低下和游说集团的不断反对,“沃尔克规定”相关细则的制定工作迄今仍未完成。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伦敦鲸事件 摩根大通银行 风险模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