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高调宣布患癌不退休 接班人或三周后有消息

2012年04月19日 07:0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菲特高调宣布患癌不退休 接班人或三周后有消息

82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

早报记者 忻尚伦

82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二在致公司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他已被确诊为患有一期前列腺癌症,将接受治疗。

在这封800余字的信件中,巴菲特没有表示计划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企业集团的运营工作中退下来。

尽管如此,各方仍将关注焦点聚集在了至今仍严格保密的“潜在接班人”身上。过去几年来,对于接班人计划的担忧一直给公司及其股票价格带来重压。

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该公司在全球有70多家企业和27万多名员工。截至2011年,该公司账面价值1649亿美元,握有现金373亿美元。目前,伯克希尔持有的债券和股票组合,合计价值近1000亿美元。

巴菲特发表患癌声明后,伯克希尔A类股(BRK_A)昨晚以119900美元/股开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1.16%;至截稿时报120100美元/股。

每日接受放射治疗

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件中说:“这封信是要告诉各位股东,我已被确诊患有一期前列腺癌症。”但是好消息是,“医生告知我的病情远远不到危及生命的程度,甚至不会导致我的身体有明显的衰弱。”

对于目前的诊断和治疗情况,巴菲特称他在上周三接受了诊断,在上周四做了CAT扫描和骨扫描,本周三做了核磁共振,“这些检查均表明我的身体其余部分都没有患癌。”

巴菲特说,他的医生告诉他,他的情况丝毫没有生命危险,也不会使身体变得太虚弱。他在信中详细介绍了接下来的治疗安排。根据医生和他本人决定,将从7月中旬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每日放疗治疗:“在此期间我的外出旅行活动将会受到限制,但并不影响我的日常活动。”

巴菲特并在信末告诉公司股东们:“我感觉很好——就像过去我处于正常的良好健康状态时一样——我的精力和过去一样充沛。”

巴菲特长期以来一直拥有良好的健康。这么多年来,他只是在2000年住院数天,做了个小手术以消除结肠息肉。最近,巴菲特仍然说,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有一个私人教练每周去他家几次引导这位老人做些轻运动。

“那一天还远得很”

不过,巴菲特的年龄还是让人担忧。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亦表示:“如果我的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我将立刻通知各位股东。当然,最终那一天将会来临。”但他同时说,“我相信,现在看来那一天还远得很。”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报道称,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显示,前列腺癌是除皮肤癌之外,美国男性最常患的癌症。六分之一的美国男性会在有生之年被诊断患上前列腺癌,每36人中有1人会死于该病。

一位国内医学专家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虽然巴菲特已是82岁高龄的老人,但是就其自己表述的情况来看,癌变处于早期。在早期,病灶仅局限于前列腺内、体积很小,发生远处转移的机会约在8%左右。

“患癌症的病人中,老年人因为新陈代谢慢,反而癌细胞不容易扩散。”该医学专家指出,在国外发达国家等地区,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在亚洲国家,其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早期的前列腺癌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晚期的前列腺癌要看癌细胞扩散到什么部位再进行检查。”

医学专家并表示,从巴菲特对自己的病情描述来看,只要他及时采取治疗措施,病情是可以控制的:“若能很好地控制住癌细胞的转移,完全不会影响巴菲特原本的寿命。”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开玩笑称,伯克希尔旗下有若干美国最大的保险集团:“这对于控制巴菲特的癌症有莫大裨益。”

接班人三周后有消息?

巴菲特患病的消息令伯克希尔股东颇感意外,但一些人说,他们对此并不特别担心。

美国投资机构目的地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由上(音译)说,巴菲特患癌不是投资者出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理由。他说:“企业基本面依然不错,明确的接班计划让企业今后发展道路清晰。”

伯克希尔另一名投资者表示,人们因巴菲特身体状况的消息而恐慌是合理的,但对于股票而言没有实际变化,消息也不是卖出股票的理由。如果伯克希尔股价因巴菲特的健康原因大跌,他将抄底。

不过,从伯克希尔股价表现来看,人们确实对伯克希尔领导人接班计划提出更多的疑问。

今年2月,巴菲特说,伯克希尔董事会已经确定了一名接替他担任首席执行长的人选和两名后备人选。不过,他一直未披露这三人是谁,并说最可能接他班的人尚未被告知自己是头号人选。巴菲特另外聘用了两人,他说这两人将在他退休后或死后负责管理伯克希尔逾10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

知悉情况的人将目标锁定在了伯克希尔公司旗下再保险业务主管阿吉特·杰恩、铁路运营主管玛特·罗斯、能源业务主管格雷格·阿贝尔身上。当然,还有两名“准候补”也颇具实力,分别是CEICO首席执行官托尼·纳斯里和通用再保险集团主管蒙特罗丝。

根据计划,伯克希尔将于三周后召开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届时将吸引超过4万名股东前往其位于奥马哈的公司总部。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80多岁的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每年年会上,都会与投资者分享他们对于经济走势和投资的心得。他们都曾表示尚没有退休计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巴菲特 CEICO 患癌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