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小公司转型艰难 B股未来或现两极分化格局

2013年01月22日 03:4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哲

0人参与0条评论

万科B和上柴B在上周末公布利好方案,刺激昨日B股整体上扬,板块内105只个股仅有1只下跌。分析人士称,上述两方案的公布意味着B股问题的解决将进入提速阶段,但回购和转板都只适用于实力雄厚的公司,B股未来将现两极分化的格局。

B股问题解决现双通道

上周五,万科公布其B股转H股方案。公告显示,公司拟向B股股东提出现金选择方案,每股作价13.13元,较万科B股停牌前的10.12元,存有约5%的溢价。昨日开盘后,万科A、B股双双涨停。

除万科B外,另一家B股公司上柴B也在上周末发布了B股解决方案,与万科不同的是,上柴B选择回购B股。上柴B公布的预案显示,公司拟回购25%B股股份,本次回购股价为每股0.748美元,折合人民币每股4.7元。而这一方案较停牌前的4.2元溢价11.9%。因此,上柴股份及上柴B在昨日也纷纷创出“一”字涨停走势。

带动B股全线上涨

受上述两家公布解决B股方案的上市公司的带动,昨日B股盘面表现异常耀眼,几乎全线收红。盘面显示,昨日B股105只个股中仅有1只下跌,B股指数昨日大涨3.03%,同时B股所对应的A股股票表现也相当抢眼。

银泰证券投资顾问路巍表示,B股大涨主要是受上周末集中爆发利好的影响。路巍称,此前关于B股的传言,在上周末集中兑现。且方案全部为溢价方案,利好较为明显,对市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事实上,作为中国股市的历史遗留问题,B股近年来备受冷落,但自去年底中集B公布B转H方案并成功转板之后,市场对B股再度燃起了热情。B股指数从去年12月初的211点低位一路上扬至昨日收盘时的273点,涨幅接近30%。

未来或现两极分化

上市公司若能解决B股问题,将会提升自身每股收益,并整合改善融资能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解决B股问题的只有大公司,中小企业只能望洋兴叹。

“对投资者而言可以说是件好事。”路巍说,“转板的话,融资渠道会被再次打开,活跃的市场总比冷淡的市场要强。而回购的话,可以降低上市公司总股本,优化上市公司股本结构,提高每股收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计,含有B股的上市公司未来或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该业内人士说:“昨日B股的表现,是在上周末利好的刺激下产生的,应该说是一种非理性的表现。未来资金肯定会偏好一些更有价值的B股品种,而绝非通盘炒作。”

实际上,在B股中也存在不少ST品种。而在新退市规则面前,显然低流通盘又被出具警示风险的B股在退市方面存在的风险更大。

“资金不可能总一直博傻。只有那些更具实力的大型上市公司会在解决B股问题上给出高溢价方案。而从转板和回购两种途径来看,通常大型上市公司在两种方案中也更倾向于转板。而这两种解决途径对中小型B股公司来说都很难施行,因此未来B股或将现两极分化格局。”上述业内人士最终说道。商报记者 孙哲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涨停 上市公司 证券投资顾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B股转H股破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