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变一生的智慧之书

2013年04月28日 14:05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沃伦-巴菲特

0人参与0条评论

沃伦-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裁

在我丰富的藏书中,有四本我特别珍视,它们都写于五十多年前。然而假使我今天才第一次读到它们,仍会受益匪浅。文字虽老,智慧不朽。

它们中的两本分别为亚当 •斯密的《国富论》第一版( 1776)和本杰明 •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1949),而第三本就是读者手中的《证券分析》的原稿。 1950—1951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求学的时候,就开始研究《证券分析》,并非常幸运地成为格雷厄姆和多德的学生。可以说,《证券分析》和两位恩师改变了我的一生。

以功利论之,当年所学为我后来的投资和商业生涯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在遇到本杰明和戴维之前,我早已对股票市场充满兴趣。在 11岁攒足购买第一只股票所需的 115美元之前,我已经读完了奥马哈公立图书馆( Omaha Public Library)中每一本与股票市场相关的书。我发现很多与股票市场相关的书都非常引人入胜,且妙趣横生,但可惜,没有一本是真正有用的。

直到读了本杰明和戴维的著作并聆听了他们的教诲之后,我才意识到我的“取经之旅”结束了。 57年来,我一直遵循着两位恩师阐述的投资路线图。对我而言,没有任何理由再去寻找其他的投资方法。

两位恩师不仅教会我投资的方法,而且一直信任并鼓励我,我们结下了毕生的友谊。他们从未想过从年轻的学生身上索取分毫回报,只是付出与帮助,这是我最佩服两位恩师的地方。如果聪慧与生俱来,慷慨和仁慈则是他们的选择。

愤世嫉俗者也许会对两位恩师的行为大惑不解。本杰明和戴维指导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购买廉价股票或参与套利交易,实质上是在培养数以千计的潜在竞争者,与本杰明投资的格雷厄姆 -纽曼公司( Graham-Newman Corporation)竞争。值得一提的是,本杰明和戴维还会将真实的投资案例应用到课堂和著作中,这实际上是把学生要做的工作也完成了。恩师的言行和他们的学识给我和我的同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不仅学会了聪明地投资,更学会了聪明地生活。

保存在我书橱里的《证券分析》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求学时使用的 1940年的版本,我至少反复研读过四次。不言而喻,这本书是如此与众不同。

接下来我要提到的第四本书更加弥足珍贵。 2000年,戴维 •多德的独生女儿芭芭拉 •多德 •安德森( Barbara Dodd Anderson),将她父亲那本 1934年出版的《证券分析》送给了我。这本书中有许许多多的笔记,都是戴维为 1940年出版的《证券分析》准备的修订意见。对我而言,没有任何礼物比这本书更有意义。

本文为巴菲特为《证券分析》所写的推荐序,引自原书第6版(巴曙松 陈剑译),湛庐文化出品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戴维 杰明 格雷厄姆 恩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