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将有哪些看点

2013年05月04日 07:49
来源:中证网 作者:肖玉航

0人参与0条评论

- 股民之声

□郑州 肖玉航

随着时间进入5月周期,投资界关注的一件大事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简称“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的召开。从历年情况来看,公司股东大会往往成为投资界研究股神投资策略、投资公司运作与品种引领的重要参考。

2013年5月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将在伯克希尔总部所在地美国奥马哈召开。从会议议程来看,依然采取了以往的酒会、互动及相关活动为主,其中互动环节占用的时间较长,充分体现了尊重股东意见、沟通交流及表达的时间合理安排等。

从近年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的情况来看,在召开之前,伯克希尔掌门人巴菲特总是将给股东的一封信提前向股东发送,今年也同样如此。此前股东信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在2012年增加14.4%,没有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16%的年度涨幅,伯克希尔跑输1.6个百分点,用他的话说“这个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从目前来看,标准普尔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今年能否超越也存在不确定性。

已经公开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参加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的人数有可能突破4万人,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会议场景,的确显示股东分布的领域性。相比之下,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由于国有股份占据重要位置,其大部分公司股东大会往往是人数有限,中小股东难以充分表达意愿,也基本没有现场互动,沟通非常有限,股东信也很难收到并充分了解公司。诚然,笔者并不是说股东大会参加人数越多越好,但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参与情况至少说明,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优胜劣汰而出的机构往往更易吸引股东关注。

对于股东而言,往往注重的是投资回报,对于投资界而言,往往关注的是其运作模式。实践证明,“伯克希尔”公司运作模式不仅实现了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也带给投资界较大的股东大会关注度。“伯克希尔”模式是巴菲特在多年的股票投资与资本运作方面创立的模式。伯克希尔·哈撒韦由沃伦·巴菲特创建于1956年,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可谓非常之广,经营范围包括保险业、糖果业、媒体、多种经营、非银行性金融、投资、不同性质的公司或是联合大企业,体现出一家混合型公司的性质。如此业务领域较广的股东层面如何实现财富增长,在当今资本市场会面临怎样的挑战,也是投资界关注今年股东大会的重要因素考量。

笔者研究发现,每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虽然并不能完全左右世界金融市场的走势,但其中带给投资者的信息量较大,比如公司投资品种的变化与时机的把握、公司运作模式的适应性与投资决策层的市场观点等。在2012年,我们看到公司投资了IBM、富国银行、强生、宝洁等股票品种,投资策略上也在发生不争当著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策略变化,这些显示投资技巧、成本分析、逢高卖出等一系列的策略应对,因此年度股东大会体现出的持股、变化、股东收益、投资领域、经济前景判断等均是投资界需要重视的,这也是公司股东大会能够吸引投资界关注的重中之重。

综观世界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能够与之影响度相比的基本难寻,这一方面存在有股神巴菲特影响度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其尊重股东、关注市场竞争及收益回报、投资策略等多因素的综合体现。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伯克希尔 股东收益 公司股东大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