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我们做不到过去那么好

2013年05月06日 01: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5月4日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会上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和副主席查理·芒格与来自全球的3.5万多名投资者畅谈投资理念

股东大会伊始,因2012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增幅低于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巴菲特向股东表达了歉意。他还说,如果今年市场继续上扬,公司可能将史上第一次连续5年表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巴菲特坦言:“毫无疑问,我们不会做得像过去一样好。”

对此,芒格认为公司从长期来看运转良好,不太在意5年至8年的绩效表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利润达到4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受此推动,公司股价现已飙升至近16.3万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公司市值也随之位列全球第5位。遥想巴菲特48年前掌管这家公司之时,股东只有12人,股价也只有19美元。

当有股东向二人请教投资股票的秘诀时,巴菲特再次强调了价值投资理念,核心是看企业是否在长期具有竞争力。芒格回答说:“我们就是想知道这家公司10年后会表现怎样,也没有一个数学公式能够准确计算竞争优势。”

还有股东提问说,是不是选择美国最好的20家公司投资就一定会得到高出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率。巴菲特则委婉回应说:“市场上有专业投资者,也有业余投资者,前者需要做大量工作和调研,而这正是许多业余投资者没有时间或兴趣做的事。而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想要表现得像个专业人士,但却没有投入达到专业水平所需的时间。”

芒格补充说:“当别人恐慌的时候,我们依然能保持冷静,这是我们的一个竞争优势。”

目前,巴菲特与芒格两人均以至耄耋之年,有关公司未来接班人的问题也就成为近年来股东大会上的必问项目。巴菲特回答说,董事会已经确定了接班人,只是还不能公开,公司未来管理层行事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但企业文化不会改变。巴菲特还说,像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么庞大多元的跨国企业,在奥马哈的全球总部也只有20多位雇员,扁平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决定了大型重组活动不会出现。

股东大会临近尾声时,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者询问巴菲特是否有新计划投资中国,巴菲特表现得比较保守,认为在中国没有竞争优势。

股东大会从早上9点开始直到下午4点结束,除中午1小时午餐时间外,巴菲特与芒格一直在主席台回答问题。为了让问题更具有挑战性,巴菲特还邀请了一直看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对冲基金经理人道格拉斯·卡斯作为专家提问。经过多轮应答后,巴菲特对卡斯说:“你还得加油啊,我还不能决定抛售股票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股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