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黄金除看之外 没什么用处

2013年05月06日 08:3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菲特对投资黄金的看法———“金价如果跌到800美元,我也不会买入。我觉得黄金除了看之外,其实也没什么用处了。”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4日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会上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和副主席查理·芒格如期出席,与来自全球的3万多名投资者互动问答6个多小时,畅谈经济前景、接班人选和投资理念等话题。

虽然股东大会伊始,巴菲特就2012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增幅低于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向股东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公司可能将史上第一次连续5年表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他还是对美国经济保持乐观,力挺美国政府举债刺激经济的做法。巴菲特没有公开接班人选,但对今后没有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信心。

论接班:“要比我更有激情和智慧”

巴菲特已82岁高龄,谁来接班一直是近年来股东大会热点问题。

巴菲特说,暂时没有退休打算,“没有什么比为伯克希尔(公司)发现新投资更让我感兴趣……我希望10年后还是这样”。不过,假设自己现在身故,公司董事会知道该选择哪个接班人出任首席执行官,但这个人选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更改。

“关键是保持这个文化,选出一个比我更有头脑、更有精力、智慧,更具热情的接班人……我们(董事会)对这个人是谁已经有共识,”他说,有信心“后巴菲特”时代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能持续发展。

对冲基金经理人道格拉斯·卡斯看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此次受邀出席股东大会,并在提问中质疑巴菲特选定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出任董事会非执行主席的做法,认为这位现年58岁的慈善家不懂经营,不是合适人选。

巴菲特辩解,霍华德·巴菲特根本不懂投资,但出任非执行主席不会收取报酬,“他只需考虑的问题是董事会……是否需要更换首席执行官”。

早在2010年,巴菲特就先后聘用了库姆斯和韦斯勒来协助管理公司投资业务,并在今年3月份时公开赞扬两人,称这二人管理的投资业务真是赚翻了。外界预计,这二人将会接替巴菲特管理伯克希尔庞大的投资业务。《华尔街日报》预计,上述两人去年的奖金分别超过了2700万美元。

谈经济:美国经济会继续向前

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大约80家附属机构和控股公司涉及保险、铁路、服装、家具和珠宝等业务,投资领域广泛。从某种角度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表现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表现的一个缩影。

谈及美国经济,巴菲特说,已经看到房地产价格的复苏,这将对经济增长信心有积极作用。“(明年股东大会时)我认为我们(经济)会继续向前……我不认为是大增长,但不会停止”。

巴菲特认为,奥巴马政府过去4年的财政赤字值得肯定,因为这种做法属于两权相害取其轻,比联邦政府一直奉行紧缩开支政策带来的问题要少。

巴菲特同样支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刺激经济的量化宽松政策,只是担忧这些政策最终会带来严重通货膨胀。

“这就像在看一场精彩电影,我不知道结局,”巴菲特说,“因为美联储的政策,我们获益良多,这个国家也获益良多。”

股东大会临近尾声时,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者询问巴菲特是否有新计划投资中国,巴菲特表现得比较保守,认为在中国没有竞争优势。不过,芒格在股东大会期间接受CNBC采访时称,在把疯狂的市场膨胀扼杀在萌芽状态方面,中国比美国做得更成功。

此外,巴菲特还与道格拉斯·卡斯就投资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多轮应答,但最终,巴菲特对卡斯说:“道格,你并未说服我卖掉股票,继续努力吧。”

辩投资:收购报纸有信心获10%回报率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利润达到4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受此推动,本月3日收盘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普通股股价达到每股16.29万美元,成为美国最昂贵股票。当有股东向二人请教投资股票的秘诀时,巴菲特再次强调了价值投资理念,核心是看企业是否在长期具有竞争力。芒格回答说:“我们就是想知道这家公司10年后会表现怎样,也没有一个数学公式能够准确计算竞争优势。”

有投资者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质疑巴菲特近年对报纸业的投资,认为被视作“夕阳产业”的报纸不会带来好回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过去两年共收购28家报纸。巴菲特辩解,公司当时以“非常、非常低的价格”收购这些报纸,依据它们现阶段盈利水平看,这些收购为公司带来的税后年收益至少10%。

此外,巴菲特2日在接受采访时再度重申了其对投资黄金的看法———“金价到1000美元/盎司,我不会买入,如果跌到800美元,我也不会买入。我觉得黄金除了看之外,其实也没什么用处了。”巴菲特称,买入黄金的人都是期望有人出更高价格从你手中买走。

在过去的投资中,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为其主要投资项目,被巴菲特比喻为好比一只“会生蛋的鸡”,能源源不断产生经济效益,而黄金却是一只“不会生蛋的鸡”。

事实上,巴菲特在过去10多年间一直认为黄金没有投资价值,只是人们强加在黄金上面的主观决定的价值。

开推特:几天已吸引粉丝35万

尽管巴菲特一直对科技公司和科技股票提不起兴趣,但在5月2日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期间却使用了推特(Twitter),并发送了第一条推文———“沃伦来了”,这对于办公桌上都没有电脑的巴菲特来说,的确很难得。

在巴菲特发送推文前,推特上早已有了成千上万个“假冒”账户,尽管推特官方并未第一时间验证该账户,但《财富》杂志随后对此予以确认,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一句“沃伦来了”引来了1.5万次转发,以及近8万名粉丝。

“谁说你不能教一个老家伙玩新玩意。”巴菲特自嘲道,使用社交媒体后家人也不会说他生活在19世纪。

此后,巴菲特还发了第二条推文,为其在《财富》杂志上有关女性对美国重要性的评论文章做“推广”,并附上链接。截至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前夕,巴菲特的推特账号上吸引了近35万名粉丝的关注,但巴菲特本人却未关注任何人,包括他的桥牌好友盖茨。

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 成都商报记者 曹逸韵

新闻背景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

奥马哈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巴菲特1930年出生于此,1956年开创自己的投资事业,十年之后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一家惨淡经营的纺织厂转型为保险企业。如今这家公司旗下全资拥有GEICO汽车保险公司等企业,此外持有IBM等公司的股份,凭借年收入1436.88亿美元,在《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位。而巴菲特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持有约三分之一的股权,净资产高达535亿美元,在《福布斯》2013年全球富人中排名第四。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致股东信里,巴菲特骄傲地向股东宣布,在过去48年内,公司A股价格从19美元升至11.4万美元,年均增幅19.7%。 新华社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巴菲特 看空 GEICO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