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分钟的决策:巴菲特投资简史

2013年05月07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游心

0人参与0条评论

沃伦·巴菲特决策一项投资要花多长时间?

当全球投资者潮涌到密苏里河畔的投资“圣地”奥马哈时,他们期待得到“股神”的真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喧嚣埋没了一些“魔鬼的细节”。而在公司的年报中,隐藏着巴菲特对其投资宝典最原始的注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伯克希尔2012年年报发现,在被奉为投资者“圣经”的巴菲特致股东信之后,就是公司对于投资、收购标准和原则的介绍。巴菲特说,他做出初步收购决策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股神”爱卖萌,不只是在股东大会上。他把正确的投资比喻为牧羊犬,错误的判断比喻为小猎犬。正因为巴菲特鲜有投资“看不清未来”的企业,所以在他眼中,即便是苹果这样的“潮公司”亦被归集为“小猎犬”一类。这也能解释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明确说的,自己对中国光伏企业尚德没兴趣。

而常年身处炮火中的以色列却是他淘金之处。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伯克希尔没有休息。该公司宣布,将动用20.5亿美元收购以色列金属加工工具供应商IMC International Metalworking Cos BV(下称“IMC”)剩余的20%股权。IMC如今已是伯克希尔在保险业务以外最赚钱的五家公司之一。

天真初创:纺织厂的华丽蜕变

翻开巴菲特的投资宝典,他的出手集中在两方面:股票和实业。当然,他偶尔也会偷闲做一些外汇投资。

读懂巴菲特之前,应该了解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他的著作《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启蒙了巴菲特,后者在进入哥伦比亚商学院后师从格雷厄姆,拿到了经济学硕士学位。由此巴菲特也奠定了其当时投资的“三分法”:一般投资、套利交易和获得控制权。

根据伯克希尔本月初披露的最新公司业务结构,“伯克希尔帝国”涉足的产业已囊括房地产、生命保险、再保险、公用事业、能源、铁路货运、金融、制造零售和服务等。

而在巴菲特接手前,伯克希尔仅仅是一家日薄西山的纺织厂。

巴菲特,这个证券经纪人的儿子,1930年出生于奥马哈,12岁那年就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只股票。上世纪50年代,获得硕士学位后的巴菲特利用经纪人工作积累经验和原始基金,几年后便拉拢亲友一起出资建立了巴菲特合伙事业有限公司,开始全心经营自己的事业。1959年,巴菲特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另一半”、“黄金搭档”伯克希尔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

1962年,凭借合伙人公司的收益,巴菲特已经成为了百万富翁。同年,他的合伙人公司开始以每股7.25美元的价格购买一家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纺织厂的股票。当时该纺织厂总裁斯坦顿(Seabury Stanton)起初口头承诺几年后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回购巴菲特所持该公司股份,但最终却违背口头协议,只愿意以11.375美元的价格回购。巴菲特一怒之下从与斯坦顿心存嫌隙的其他股东手中大笔买入伯克希尔股票,总共购入的价值约1400万美元。1965年,巴菲特合伙人企业已拥有该公司70%的股权,取得伯克希尔的控制权。

但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投资,反而是巴菲特投资史上少有的败笔。由于传统纺织工厂的没落,之后巴菲特不得不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伯克希尔纺织厂。对此,他曾在此后的伯克希尔年会上自嘲当年“不是太天真,就是太骄傲”。

此后,伯克希尔从一家传统纺织企业蜕变成投资公司,最后再变身为完全的多平台投资的控股公司。

包罗万象的“伯克希尔帝国”

上世纪60年代中叶,美国股市牛气冲天,尽管其股票飞涨,但巴菲特却发现很难再找到符合其标准的便宜股票了。在诸多投机者大发横财之际,巴菲特则坚持认为股票的价格应该建立在企业业绩而非投机的基础上。

1968年,巴菲特合伙人公司的股票增长了46%,取得史上最好成绩,远远跑过当年道琼斯指数9%的增长,巴菲特手中掌管的资金也超过了1亿美元。当时他写道,如今的投资界全是信心十足、容易上当、贪婪成性的投资者,而那些逻辑缜密、理性的投资者却不是主流。不久,他出人意料地在别人眼中“最好的时候”宣布隐退,并逐渐清算了合伙人公司。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经济经历着低增长和持续的通货膨胀,股市大挫令“隐退”的巴菲特欣喜,他发现从中隐藏着很多值得投资的便宜股票。此后,巴菲特又陆续进军保险业,随后又陆续进军金融业、报刊业等。

在奥马哈股东大会上,手握可口可乐已经和把玩吉他唱民谣一样成为巴菲特的标志。而可口可乐在伯克希尔王国亦享有独特地位。

1988年,巴菲特举5.93亿美元重仓买入可口可乐公司股票,一年后增持近一倍,经多次送股,成为可口可乐最大单一股东,而巴菲特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将永久持有可口可乐股份。20多年后的今天,在巴菲特的普通股投资组合中,其持仓的可口可乐市值在绝大多数时间都位居第一。这成为巴菲特投资成功的经典案例之一。

2011年,巴菲特斥资110亿美元购买6400万股IBM股票则被认为是其投资风格转变的又一个标志,市场惊呼“巴菲特也玩IT公司了”。最新市值显示,巴菲特的这笔投资增值到136亿美元。

本报记者查询伯克希尔最新年报发现,2012年其投资版图中,包括可口可乐和IBM在内的四大支柱全部走高。“我们在美国运通、可口可乐、IBM和富国银行都取得了收益。”年报显示,其中对于富国银行,伯克希尔的持股从7.6%增持到8.7%,IBM从5.5%增持到6%。同时,对美国运通的回购则让伯克希尔对该公司持股达13.7%。

如今,包罗万象的伯克希尔还持有宝洁以及亨氏食品等行业巨头的股份,全资拥有的则包括GEICO汽车保险公司、BNSF铁路公司和奶品皇后等企业。整个公司凭借年收入1436.88亿美元,在《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位。

投资标准:优质基本面,少点高科技

买还是不买?巴菲特说,他对于一项潜在收购给出的决策时间通常不超过5分钟。“我们承诺完全为期待被收购的公司做好信息保密,同时给出快速答复——一般5分钟内就可以确定我们是否感兴趣。”他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伯克希尔2012年年报后发现,在被全球投资者奉为“圣经”的巴菲特致股东信后,他转而罗列了公司收购决策的六大标准:

第一,巴菲特喜欢“大家伙”,被收购对象原则上须符合税前利润7500万美元的标准;第二,证明自身拥有持续的盈利能力;第三,良好的商业资产回报率,且雇用人数不多或没有债务;第四,完善稳定的管理层;第五,简单的商业模式;第六,爽快出价。

由此可见,巴菲特目前的投资标准并不复杂——优质基本面,少点高科技。这就是为什么伯克希尔通常很少收购互联网新贵。

至于收购金额,巴菲特称,他们愿意为一桩感兴趣的交易准备至少50亿美元,封顶则是200亿美元。原则上,巴菲特更愿意现金交易,而不涉及股权。同样,他通常对二级市场上的收购也不感兴趣。

争议投资:市场不缺看空者

“专业投资者需要做大量工作和调研,而这正是许多业余投资者没有时间或兴趣做的事。而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想要表现得像个专业人士,但却没有投入达到专业水平所需的时间。”巴菲特在上周末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如此回答股东对于如何选股的提问。

然而,“股神”并非从未遭遇质疑。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让他遭遇滑铁卢。2008年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公司利润下滑77%,其投资的多只股票遭遇大幅亏损,以至于美国证监会(SEC)要求伯克希尔公司增加投资信息的透明度。市场由此质疑巴菲特抄底的踩点是否早了一点。

而在今年初,伯克希尔联手巴西3G资产公司以共计280亿美元收购美国食品巨头亨氏再遭SEC“内幕交易”调查。巴菲特是否“躺着中枪”还不得而知,但市场并不缺少看空的声音。

本次股东大会,巴菲特就邀请了一直看空伯克希尔的对冲基金经理人道格拉斯·卡斯作为专家提问。“你还得加油啊。”他对卡斯说,“我还不能决定抛售股票呢。”

中国概念亦是外界对巴菲特投资关注的焦点。本次股东大会临近尾声时,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者询问巴菲特是否有新计划投资中国,巴菲特表现得比较保守,自称在中国没有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投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