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密巴菲特的保险帝国

2013年05月07日 02: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华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菲特对保险公司情有独钟,旗下保险公司的业绩也的确没有让他失望。

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保险业务为公司创造了17亿美元的巨大收益,较去年同期利润增长达两倍以上。而在5月4日举办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谈论公司一季度盈利时,也自豪地称其核心的保险业务表现“良好”,并表示继续看好保险业。

“钟情”保险业

“目前是进入新保险业务领域的时机,这一业务的利润可升至数十亿,我认为你们将看到伯克希尔在全球商业保险领域扮演关键角色。”巴菲特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事实上,巴菲特对继续扩充其保险帝国的力量已有打算。此前,美国国际集团(AIG)4位高管转投伯克希尔公司。这些高管能够帮助伯克希尔发展非常规和非标准保险业务线,这传统上是AIG最大和最为成功的业务,AIG是此领域内的领先公司。

经过半个多世纪,伯克希尔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该公司保险业务分为保险承销和投资,其中保险承销主要通过旗下4家公司GEICO、 GeneralRe(GR)、Berkshire Hathaway Reinsurance Group (BHRG)以及BerkshireHathaway Primary Group,从事财产、伤害、人寿、健康的保险和再保险业务。

作为伯克希尔公司的顶梁柱业务,“先收费、后理赔”的保险业务推动了伯克希尔公司过去多年的扩张。2012年,其保险业务再度让伯克希尔大放光彩。其下属的几家保险公司不但为伯克希尔贡献了730亿美元的零成本浮存金(客户所交的保费)用于投资,还贡献了16亿美元的税前承保利润,且连续10年实现承保利润。用巴菲特的一句话来说,“这就像是手里拿着一块大蛋糕嘴里还吃着一块。”

保险承销三大巨头

2013年一季度伯克希尔保险承保业务获得了9.01亿美元的净收益,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一季度未在重灾中遭受重大损失。而一个关键的营销策略是该公司能够维护资本实力。

伯克希尔全资拥有的汽车保险公司GEICO第一季度收益翻倍,达2.66亿美元,是伯克希尔保险业务的领头羊。客户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或电话直接申请保障,这也是GEICO作为低成本运营车险公司的一个重要营销策略。自1995年被全资收购以来,GEICO在私人车险市场上的份额已从2.5%增长到了9.7%,市场份额不断增长,而保费收入也从28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年末的167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已成为美国第三大私人汽车保险公司。

自1998年买入General Re以后,伯克希尔的国际寿险再保险业务已经取得了持续的盈利性增长。GR通过不同地区的下属保险公司和经纪人开展全球保险业务,力求在所有的产品线上产生承保利润。而GR管理层对保险业绩的评估并不基于市场份额,其承销商也一直执行承保业务纪律,拒绝价格被认为是不合理的业务,并应市场条件的改善增加保费量。GR在2013年一季度业务持续稳步增长,获净利润为9500万美元。

伯克希尔另一大保险巨头BHRG为全球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提供财产和意外险超额赔款再保险和成数分保业务。由Ajit Jain掌管的BHRG对没人愿意或没人有足够的规模承担的风险进行保险,却从未让伯克希尔承担不合时宜的风险。2012年他为公司吸纳了337亿美元的巨额浮存金,并在今年一季度创造了9.74亿美元的税前承保利润,其他保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无法与其比肩而立。

伯克希尔在传统保险业务和已开始提供的新业务上都具有良好的增长前景。在巴菲特看来,一个健全的保险业务需要坚持四个原则:理解所有可能导致损失的风险暴露;保守地评估任何实际可能导致的损失或者成本的风险暴露的可能性;设置平衡的保费水平,在覆盖预期损失和运营费用后创造利润;如果不能获得适当的保费,愿意离开。

加仓股票投资

一边享受着承保利润,一边使用免费的资金进行投资。伯克希尔2013年一季度保险投资业务共获得7.99亿美元的净收益,该收益来源于投资业务所获得的分红和利息。

根据一季度财报,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规模为954.35亿美元,占其保险投资业务的半壁江山,并仍在加仓股票投资。从行业配置来看,伯克希尔重仓金融和消费品行业,个股投资上继续高密度集中。巴菲特在2012年增加了对富国银行和IBM的持仓,而巴菲特的“四大天王”股票(美国运通、可口可乐、IBM和富国银行)在2012年支付了伯克希尔11亿美元的股息,未来上述四家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很有可能继续增加。

截至2013年一季度,伯克希尔拥有固定债券289.35亿美元,较去年年末299.84亿美元有所下降。

伯克希尔的其他保险投资还包括对箭牌、高盛、通用电气、陶氏化学以及美国银行的股权和债券投资。此外,伯克希尔还将持续大量持有目前收益几乎为零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因为其管理层认为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和坚持资金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伯克 希尔 巴菲特 业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