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势巴菲特保守涉猎中国市场 在华投资起起落落

2013年05月07日 06: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嵇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嵇晨

十年前的巴菲特兴致勃勃地在中国市场一掷千金入股中石油,十年后的今天,有投资者问“是否有新计划投资中国”,向来强势的巴菲特回答“中国没有竞争优势”,表现保守。

或许是年龄增长和风险偏好的倒挂因素,或许是看准了熟悉的美国主场,因为经济复苏和重构带来大量投资机会,除去2008年入股比亚迪尚未抛售,“股神”巴菲特在近5年中,再也没有进一步真正意义上地涉猎中国市场投资。

在华投资起起落落

向来被视为对新兴市场投资淡漠的巴菲特在2003年迸发了投资中国的激情,在当年的股东大会之后,他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一周时间内分4次斥巨资购入中石油H股,一度以持股13.35%位列中石油H股第四大股东,持总股本的0.7%。

彼时巴菲特的逻辑是,尽管亚洲投资存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风险,但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和改革推进的认可,他愿意尝试冒险,中石油也符合其“持续盈利大公司、净资产收益状况良好、业务简单明确及管理得当”等收购偏好。

然而仅仅过了4年,在国际油价冲高的2007年,巴菲特花了3个月时间分7次连续抛售中石油股份,并于当年10月宣布全部售罄估值超过23亿美元的持股。尽管当时获利丰厚,但巴菲特也客气地表示“可能抛得太快”。

对传统能源的爱好很快促使巴菲特转向对新能源的看好。2008年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中美能源完成了对电池制造商比亚迪的H股认购,成为了持有其2.25亿H股的股东,占总股本28.37%。中美能源主席成为比亚迪非执行董事,直至今年4月,该笔投资尚未有过任何进一步的交易变动。

然而,对比亚迪的投资并未给巴菲特带来像中石油那样的丰厚利润,在经历了利润大幅下跌之后,比亚迪股价从88港元一路深跌,如今不过29港元。参考巴菲特的每股8港元认购价尚且盈利,但账面盈利却缩水了近三分之一。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明确表示,不会抛售比亚迪股票。

“巴菲特效应”屡屡奏效

比亚迪的投资波折之后,哪怕依然没有否定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巴菲特再也没有在中国市场出手,此次公开表示“中国没有竞争优势”,也预示他在华投资的进一步保守和谨慎。这背后或许是因为对市场不够熟悉,缺乏资源,也或许是横跨不同经济体做投资存在的政策风险等天然壁垒。

然而,当巴老对着镜头弹起“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时,中国资本市场对这位和蔼的投资界大佬的欢喜之情依然不言而喻。

2003年,巴菲特首次披露投资中石油,刺激股价连续五日大涨;2008年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使其股价一度飙涨至88港元,不管是真是假,“巴菲特要投资”成为能有效刺激股价上涨的说法。

近十年来,市场陆续传出巴菲特将购买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东北电气、普天电缆,甚至濒临破产重组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每一次的传闻都能短期内对股价形成支撑,“巴菲特效应”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屡屡奏效。

最近一次在今年4月,备受关注的无锡尚德曾放出风声“正在接触投资者,不排除被巴菲特收购”,虽然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高管曾经透露正在寻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标,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债务高筑的无锡尚德根本不符合巴菲特一贯收购公司的标准。即便如此,消息经传之后,前期表现极度萎靡的中概股光伏板块股价依然集体狂飙。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市场投资 市场人士 主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