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盈信张峰现场提问巴菲特:我要做空伯克希尔

2013年05月11日 02:02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这是我第二次去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去年我也去了。”5月9日,盈信投资集团的合伙人张峰如是说。他说他刚从美国回来,和去年一样,去参加巴菲特公司的股东会就像一场投资人的朝圣。

“巴菲特和芒格坐在台上,一直在吃糖果,还不时有咬糖果的清脆声音。他们精神很好,也很幽默,还经常互相打击。”在张峰眼里,这两位投资界的大师有着十足的偶像魅力。

张峰所在盈信投资的董事长林劲峰更是一位“巴迷”,据介绍,他们的结缘正是在2011年巴菲特的一次见面会上。他们俩都信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及超脱的价值观。而盈信投资过去9年取得年复合增长率42%的神话,大幅打败市场,其公司掌门人林劲峰正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忠实实践者。

“我们在投资上也要做巴菲特那样知行合一的人,也希望我们的投资能够惠及相当数量的股东。”张峰坦言。

“我要做空伯克希尔”

张峰说,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增加了空头提问,问题还很尖锐。这位越来越为市场熟知的做空人士提问说,我要做空伯克希尔,原因是你们的规模太大了,在买入价格方面没有什么优势,经常买不到便宜的股票,现在公司是成熟企业,资金的利用率已经比较低了。

对此,巴菲特做了认真的回答。他说,规模大不一定不好,你看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恐慌时,规模大就是有优势;在买入价格方面,伯克希尔给伟大的公司溢价不是错误的。同时巴菲特还说他们公司确实是成熟企业,旗下有8个子公司都能排进世界500强,但他们同时都很优秀。

另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是,投资收益率和标普500的对比。有股东问道,为什么伯克希尔每股收益率连续三年低于标普500?巴菲特对此也同样认真进行了解答。他说从5年来看,过去我们每股收益率是没有低于指数的,但现在来看,将来达不到这个纪录的可能性是有的。伯克希尔擅长在熊市中走稳,但在指数快速上涨的牛市下反而不好操作。其次,巴菲特说,每股收益是个不错的指标,只是它是靠过去录得的数据进行计算,而不是以现在潜在的价值进行计算,有时候两者的差值很大。用过去数字计算的每股收益可能太近似,不准确。

在听过巴菲特非常认真的回答之后,芒格坐不住了,他说已经不在意这些了,毕竟伯克希尔在过去已经给了股东很好的回报。

投资是一种信仰

巴菲特对自己的股东非常负责,每年都召开股东大会,还非常认真地回答每一个股东的提问,包括那些看上去非常不专业、不入门的提问。“已80多岁高龄的巴菲特和芒格,在台上坐上一整天,还不停地回答提问,晚上还要参加晚宴,如果不是对投资有相当的信仰和热情,我想没有人会这么做。”张峰表示。

“对于他们两位大师来说,高龄代表着经验的积累,他们经历过美国多次经济起伏,在面对危机时对前景看得更加明朗。两位老人一直在学习,到现在的年纪已经积累了‘两个甲子’的功力,是真正的武林高手。”张峰说。

除了投资上的经验和能力,张峰认为,作为巴菲特的信徒,最突出的共同点是对巴菲特价值观、财富观的认可。“巴菲特虽然是世界首富,但他住的房子几十年不变,生活比较节俭,自己赚的钱也多是捐了出去,他真是活出了境界,真正称得上德高望重。”

林劲峰也认为,巴菲特最值得学习的是他的价值观,他对财富理解的超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去年和巴菲特见面时,林劲峰说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菲特的个人魅力,他很有趣、很和蔼、很平易近人,完全没有世界首富的“硬壳”包裹。

林劲峰非常推崇巴菲特,他最爱描述和巴菲特有过的共同投资品种。“我和巴菲特都在1.6港元买过中石油,不同的是巴老12元卖的,我是7元卖的。”学习老巴好榜样

每次参加完巴菲特的股东大会,都让张峰更加坚定在国内做价值投资,每次带着顶礼膜拜的心情回来,最终一定要进入实践。“知行合一很重要,我们要把价值投资做下去,像巴菲特那样积累多年后,会有一种近乎直觉的判断。此次再去,我更加坚定了一生做投资的想法,用更长的时间来践行。”张峰说,“所谓渐修顿悟,我平日的实践和坚持是渐修,去参加股东大会是顿悟。”

张峰说,他们也希望成为伯克希尔那样的投资公司,把投资做成回馈社会的事情,只管自己不管别人不是巴菲特的价值观。他不收管理费,还要捐钱,他真的像海洋一般浩瀚。

“我们也要开自己的股东会。伯克希尔在1971年的第一次股东会,就在一个餐厅开的,几十年过后,来参加股东会的人都有4万人了,希望我们的盈信基金能像银杏树一样长久。我们要进行价值投资,不炒泡沫,将资金放在实业中,放在新兴行业中,放在对国民经济有力的经济成分中。”张峰虔诚地描绘着他脑海中的投资事业。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巴菲特 张峰 伯克 希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