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析:中国股民对巴菲特痴迷追捧会导致匪夷所思行情

2013年05月11日 07:04
来源:中证网 作者:黄莹颖

人参与条评论

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对众多巴菲特的粉丝来说是一次“朝圣”之旅。不远万里奔赴奥马哈,笃定的中国门徒究竟学到了什么?

有投资人参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数年间,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年化收益率高达77%,远超王亚伟;亦有投资人陷入邯郸学步的窘境,屡入歧途,难以自拔。

争贴巴氏标签

5月9日下午5点半,刚从大洋彼岸回国的张峰,谈话的语气中明显带着疲惫。数天的长途奔波,让这位盈信瑞峰投资管理公司的合伙人有些吃不消。

不过,谈起数天前参加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张峰的情绪高昂起来。“我是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身份参加的大会。奥马哈的春天气温很低,但会场气氛热烈,像场盛大的音乐派对。”

张峰说,现场有许多值得回味的事情,比如伯克希尔花费很多心思让股东有身处大家庭的幸福感:今年由巴菲特导演的会歌直接翻自经典的激情名曲《YMCA》,由83岁的巴老亲自领跳。“股东之间、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融洽关系,是国内很多股东大会中无法体会到的。”他评价,这正是管理和投资的艺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一家基金公司的组织下,包括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杨卫东、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诺亚财富董事会主席汪静波,以及诸多中国资本圈的重要人物一同参与了此次“朝圣”之旅。

饶有意味的是,除去诚心学习投资之道的粉丝外,巴菲特股东大会成为各路机构争相自我营销嘉年华。当然能刺激股价涨升是最好的结果,比如2011年至2012年间,巴菲特持有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普遍认为巴菲特会对此失望。不过,这家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此次股东会期间表示,巴菲特相信公司业绩会有反弹,对公司将长线投资,不会轻易卖出。此番言论令该股股价在本周上涨近三成。

此外,亦有国内某酒类公司,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将公司产品赠予巴老,远渡重洋只为拍下“股神”接酒的一瞬间,无疑这是一次精心的营销。

学巴菲特不容易

这并不是张峰第一次前往美国奥马哈。此前的2011年4月,张峰曾与巴菲特在奥马哈共进午餐。彼时张峰在现场向巴菲特请教了一个问题:“大家都想copy你,你的护城河是什么,可以让大家copy不了?”

国内如张峰一般崇尚巴菲特价值投资的门徒比比皆是。比如赵丹阳、但斌、李驰等,但这些“弟子”的“学业成绩”迥异。

但斌目前管理着两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统计,东方港湾马拉松2007年2月成立至今收益率为49.98%,而另一只产品东方港湾1期2010年12月成立至今收益率为10.34%。其整体业绩属于中规中矩。

同威投资的李驰境况惨淡,其管理的7只阳光私募基金业绩目前仍在0.7元左右的清盘线附近。

“有些投资者认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中并不适用,但我认为所有不想亏钱的投资都应该遵循物超所值的原理,巴老的投资理念适用于任何市场。不这么想的人,要么不了解巴菲特,把价值投资等于长期持有,要么就根本不了解投资。”张峰说。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张峰管理的盈信集团股票投资业绩2004年至2011年年均回报率达到77%,是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的1.8倍。

对此次不远万里再次参会的缘由,张峰解释,如果为学习巴菲特的投资技巧,只看年报就足够了。现场参会是希望更多地学习巴菲特的为人姿态。“至少你要看看怎么开股东大会,怎么回答股东各种刁钻的问题,怎么强化公司文化,只有近距离观察这个人的精气神,才能得到更深刻的答案。”

A股中的号召力

过去数年,“巴菲特”三个字一直是A股市场强有力的做多理由:对于巴菲特选中的公司,甚至行业,很多投资者如痴如醉,稍有风吹草动,相关概念股便会应声大涨。

本周三,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公布19亿美元风能投资计划:将在2015年底之前安装数百台风力发电涡轮,这是中美能源公司在爱荷华州最大规模的经济发展项目。从本周盘面看,这对于萎靡多时的风能概念板块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本周五风能概念板块表现强劲,其中华锐风电强势涨停,湘电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华仪电气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中国股民对巴氏的痴迷追捧,会导致匪夷所思的场面出现。2009年仅仅是因为巴菲特祝贺大杨集团创建30周年,大杨创世股价在5个交易日竟然飙涨五成。当年亦有传言称,巴菲特对东北电气感兴趣,东北电气H股便几近翻倍。

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一季度巴菲特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保险、能源、工业品、食品等领域。最近一个季度持仓数据显示,巴菲特重点增持了通用汽车、IBM和富国银行等股票,新买进的行业涉及农机制造、金属精密件生产及商用汽车刹车系统制造等。对于中国经济,巴菲特认为增速放缓是自然经济规律使然,从长期看,他仍看好中国股市的未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巴菲特 基金业绩 中国股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