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为何爱长跑

2013年05月13日 06:48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5月5日,美国小镇奥马哈被淅淅沥沥的小雨笼罩,但这并没有影响近2000名伯克希尔股东的热情。来自25个国家的参赛者们和伯克希尔公司的数十名高级经理一起参加了巴菲特组织的5公里长跑比赛。

82岁的巴菲特神采奕奕地打响了发令枪。

这是为2013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特别增加的一个项目,事实上,巴菲特对长跑的推崇由来已久。甚至在选择接班人的标准上,他都没有忘记这一条。

他的最热门的两位接班人,泰德·韦斯勒的马拉松最好成绩为3小时1分钟。托德·康姆斯的特长是铁人三项全能运动,但他5公里跑步的最好成绩是22分钟。

除此之外,巴菲特指出,“我们公司的董事中有一些是跑步健将。Steve Burke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成绩惊人,只有2小时39分。Charlotte Guyman的最好成绩是3小时37分,Sue Decker纽约马拉松比赛的成绩是3小时36分。”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了——马拉松已经成为了伯克希尔企业文化中的一部分。那么,这与投资有什么关系呢?

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坚持。

这的确很重要,但我以为,还不是最重点。

除了坚持以外,另外有两点我觉得是长跑与投资相通的重点。

第一是忍受枯燥的过程;第二是控制自己的欲望。

先说第一点——忍受枯燥。

在诸多体育运动中,长跑不像足球篮球那样有各种花样动作和激情观众,不像羽毛球网球那样有激烈的对抗与拼杀。

几个小时的马拉松,更多的是挑战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那么愉悦,有肉体的疲劳和痛苦,也有精神上的单调与枯燥。

所以,要顺利跑完马拉松,你至少要在应付这两个问题上有自己的心得。

而对投资来说,忍受枯燥和平庸的日子正是一门无比重要的必修课。

正如我在不久前的专栏《裘国根:不要小鸟》里面引用的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先生的一句话:平庸和精彩交替的结果是惊人的复合收益率。

我还要补充一句,如同查尔斯所说的“闪电的日子”只是极少数,投资里大部分日子是平庸而枯燥的。

以大家所熟知的巴菲特重仓股可口可乐为例。

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第一个十年,从1988到1997年,可口可乐股价上涨了10倍,远超过标准普尔指数,是无比精彩的十年。

但随后的1998到2009年的11年间,可口可乐股价下跌了近30%。这个过程是极其枯燥而乏味的。

一般人很难坚持下来。

再说第二点——控制你的欲望。

长跑与短跑有极大的不同。

短跑的过程中是在最短时间内爆发自身所有潜力;而长跑的过程是在较长时间内合理分配自身体力资源。

这一点与投资过程中的资金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能够坚持跑完全程乃至取得好成绩的人,一定是懂得控制好自己欲望,分配好自己资源的人。

欲速则不达,这正是长跑带来的活生生的磨练。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可口可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