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减持青啤疑云:金志国“早退” 陈发树否认内幕交易

2012年06月29日 05: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攻 林向 郭兴艳

青岛啤酒换帅与陈发树前期大规模减持究竟有无联系?昨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00.SH;00168.HK,下称“青啤股份”)与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分别公开否认了“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质疑。

昨日卸任的青啤股份原董事长金志国表示,他最近见面还曾质问陈发树,为何这么大事情不提前沟通。

离职理由:个人健康、培养团队

不管外界如何猜测,金志国是微笑着“离开”青啤股份的。

昨日下午,青啤股份在青岛召开媒体见面会,证实了金志国离职的传言。

同日,青啤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青啤股份和金志国本人对陈发树减持该公司H股并不知情。

这次媒体见面会保密工作做得十分严密:会议材料在签到时并未散发,而是到会议开始后,才统一发给与会记者。在会议开始前几分钟,主席台才摆上席签,记者们才由此知道,金志国将出席见面会。

席签也显示了青啤股份新老交班的态势:金志国和新任董事长孙明波仍居中间,新任总裁黄克兴和监事会主席段家骏分居两边。

青啤股份董事会秘书首先表示,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金志国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董事会将聘请金志国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同时,青啤股份原执行董事、总裁孙明波经大股东提名被选为青啤股份新任董事长。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啤集团”)原副总裁黄克兴任青啤股份总裁。此前,已经选举段家骏为青啤股份监事会主席。

第一财经日报》从青啤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金志国在青啤集团所担任的董事长职务也一并辞去。

现年56岁的金志国2001年7月被任命为公司总裁。之后的2008年6月,他就任青啤股份董事长一职。他的任期应该到2014年6月。

对此,金志国昨日解释说:“(一般是)不到年龄不下,不到正式换届不下,今天我就要创造一个奇迹,创造一个非常态,将来一定是常态。”

关于金志国离职后的去向,金志国否认了将来到人大、政协或者政府部门任职的猜测,只是说,他还是青啤股份的名誉董事长、首席顾问,会在另外的岗位上为青啤股份发展做出贡献。“我真的想青啤再活一百年。”

在整个见面会的过程中,金志国除了在谈及使命等问题时神态严肃,其余时候始终面带微笑,即使面对记者关于内幕交易嫌疑的追问时也是如此。

即使如此,金志国以个人健康和培养团队为由突然离职,也很难平息人们的猜测。

“很突然,事先没有任何风声。”一位从事啤酒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金志国60岁都不到,其因为健康原因总显得有些“冠冕堂皇”。

这让人想起2011年1月,金志国的爱将、青啤股份全球营销总裁严旭突然辞职,青啤股份当时在公告中称其辞职是“因个人原因”,并表示仍聘任严旭担任公司高级营销顾问。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严旭的离开是因为其主导的“大客户制”营销体制在目前新的形势下难以推进,才导致最终离职。

就在去年6月,青啤股份发布的一则新闻稿提到,“成功连任董事长”的金志国公布了企业的发展目标,未来三年内,青岛啤酒的年产销量将突破1000万千升,全面巩固其行业领导者的地位。金志国称,要达到千万千升这一目标,青啤股份将进一步推进管理模式的转型,进一步提升企业在营销、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金志国自己将离职解释为“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他认为目前的经营团队存在一个“小缺陷”,“在我们的核心团队中,和我一样年龄的占主要部分”,这会造成在一批高管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时,后续团队很难有锻炼机会, 此番变动给人才梯队建设创造了机会。

不过,此次接任金志国的孙明波两人年龄差距不到半岁。公开资料显示,金志国1956年7月出生,孙明波1956年12月出生。

曾获金志国授权撰写《金志国管理日志》一书的张翼,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个人感觉虽然对外的说法是身体原因,但是目前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金董事长或许要为陈发树减持这件事承担一部分责任,这是我个人的分析。”

但金志国身体不好也为很多人知晓。金志国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多年来身体疲惫,一直没有系统调理。

一名媒体人士也回忆称,有一年全国“两会”,他为金志国倒了一杯青岛啤酒,金志国说,一点也不能喝,身体不好。

一位研究人士认为,青啤股份是一家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人事变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本报记者曾在去年12月与孙明波有过短暂的接触,技术出身、曾有德国留学经历的孙明波给人留下了平易近人的印象。

青啤、陈发树否认“内幕”质疑

媒体关注金志国离职,更大的兴趣点是关注陈发树减持青啤股份H 股过程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或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

本月21日,陈发树大幅减持青啤股份H股3200万股,较6月18日收市价50.55港元有4%至7%折让,套现逾15亿港元。

由于陈发树与金志国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的同学,许多市场人士怀疑陈发树提前获悉金志国离职,并由此决定大举卖出。

青啤股份在媒体见面会上,对此进行了说明,称在减持青啤股份H股一事上,陈发树并未与该公司沟通,公司和金志国本对此并不知情。

青啤股份和金志国确认,2012年6月21日陈发树通知青啤股份董秘,通过摩根大通作为配售代理出售了3200万股H股,每股定价47港元,陈发树减持股票前未与青啤股份沟通,青啤股份不了解陈发树减持的背景和动机。

昨日夜间,青啤股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再次重申了“不知情”。

“我和陈发树是同学,最近一次见面在上海某年会上,是他做了这件事情(意指减持)之后,见面我还质询他,做这么大事情为什么不提前沟通。”金志国说。

对于外界的质疑,金志国称“不要用自己的想象去描述别人”。

陈发树在昨日发给本报的声明中,陈发树则对上述交易做出了三点解释。其一,他对青啤股份的投资行为均按照香港及内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无任何违法、违规操作。其二,他此前减持青啤股份H股,是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其三,青啤股份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他对其发展充满信心,目前仍持有青啤股份已发行H股7.49%的股份。

本报就此事致电港交所,其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是股东投资者的行为,不是公司和董事行为,不在他们管理权限内。只要该投资者在进行交易后3个交易日内进行披露就行了,如果怀疑是内幕交易,主要由香港证监会负责。

但记者致电香港证监会,一直无人接听。按照之前记者跟他们打交道的经验,证监会一般回应“不评论个案”。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内幕交易属于市场失当行为,可以通过民事及刑事双轨制进行制裁。除透过民事途径下令违规者交出利润外,香港证监会可对内幕交易人士提出刑事检控。若一经定罪,最高刑罚包括入狱10年或罚款10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人士此前曾向记者表示,若公众和投资者怀疑有内幕交易,可向该会举报,同时香港证监会一直密切关注媒体报道,若发现报道问题可疑,也会主动介入进行调查。

另,根据记者查询的情况,最新的青啤股份前几大H股股东是:青岛市国资委占29.86%、朝日啤酒占41.24%、摩根大通占9.95%、陈发树占7.4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股份 金志国 陈发树 香港证监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