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洗瓶工到掌门人 掌舵11年青啤打上金志国烙印

2012年06月29日 13:2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红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8日,青啤原总裁孙明波接任金志国出任董事长,意味着青啤的“金志国时代”结束。从青岛啤酒一名普通的洗瓶工,到青啤的掌门人,金志国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

接手彭作义

“扩张”转向“整合”

2001年7月,青啤前总裁彭作义不幸突然逝世,总裁助理金志国出人意料地临危受命。在彭作义时代,青啤是行业的一匹“狼”。从1998年起,号称“拼命三郎”的彭作义高举并购大旗,不到三年时间就把全国47家啤酒企业收于麾下。因此,金志国接掌青啤后,外界对青啤在急剧扩张后能否消化整合充满了质疑。

于是,青啤走入金志国时代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进入了产能消化的阶段。2002年,一向激进的青啤开始变得平静,一年才买两家企业,口号也由做大做强变为做强做大,开始从“外部扩张”向“内部整合”做重大转型。

用金志国的话说,“在不同时期,企业需要不同的发展、经营战略。在当时的背景下,青啤发起的大规模兼并和扩张是正确的,而整合的目的就是把一麻袋土豆聚合成一个大土豆。”

青啤王国再扩张

2.5亿拿下趵突泉

在整合五年积聚力量之后,2006年,青啤的战略由“整合”向“整合与扩张并举”转变。2008年,金志国出任董事长,业内人士称,“新的班子更具有进攻性。”

2008年4月,青啤募集资金15亿元,计划投入7亿元在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新建或扩建啤酒生产基地。金志国坦言,青啤想超越华润雪花的意识“不用含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6月,历经波折,青岛啤酒拟斥资2.5亿元收购省城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济啤,接手济南啤酒趵突泉、北冰洋品牌和市场销售渠道。

青啤官方网站数据显示,目前青啤在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拥有56家啤酒生产基地,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1975年进入青啤执著奋斗了30多年,从洗瓶工、锅炉工到总裁,再到董事长,金志国带领青啤从2001年销售收入52.7亿元增长为2011年的231.58亿元。

“能力超越我

才会交棒”

有媒体曾问他,将来从董事长位置退休时,希望接班人是怎样的。他透露:“当我发现了能超越我的人,我会把接力棒交给他,如果没找到,即使到了退休年龄,我还要干。”

金志国现任董事长一职应到2014年6月16日才到期,按照他之前的说法,应该是充分信任孙明波能力的。

孙明波在青啤以低调沉稳、好学著称,不仅能讲流利的英语和德语,还曾细致地研究过西方的战略管理,啃过“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的原著。在他任副总裁时,就被时任总裁的金志国视为战略专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青啤 金志国 1975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