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志国曾质询陈发树:这么大的减持动作为什么不通告

2012年06月29日 22: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庞丽静 李缘

6月28日下午4点,青岛国敦大酒店,金志国一如既往:睿智,自信,精神饱满,谈笑风生。然而,这却是一场金志国的告别会。

几乎没有征兆,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00.SH,00168.HK,简称“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突然“因为身体原因”,辞去青啤董事长职务,改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金志国在青岛啤酒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期限是2014年,今年刚刚任职满一年,提前辞职。

对于突然离职,金志国表示,因为个人身体原因,之前因工作透支了健康。希望能跳出“丛林”,角色调整为青岛啤酒的“观察员”和“气象预报员”。

辞职版本

对于金志国突然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原因解释有多种版本。有金志国本人关于“身体原因”和给“培养团队”的解释,有坊间流传的“可能要做点自己的事情”的传言,也有“可能是犯了错误”的猜测。

对于突然离职,金志国说,不要感到突然和不正常。一切正常都是从不正常开始的。今天就是想创造一个奇迹,创造一个非常态的、将来一定会常态的机制。现身说法,要让人们看到一个优秀企业靠的是什么,不是过多的依赖能人,而是靠机制和制度去发展。

金志国说,青岛啤酒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完善,为了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通道,加上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需要系统治疗和调整,所以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青岛啤酒董事会秘书张瑞祥对本报表示,金志国的新职务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职能上就是将成为青啤的智囊。在青岛啤酒公司的战略发展和运营方面提供个人经验。

金志国说,自己只是角色和纬度发生变化而已。从一个领着干的人,到一个用体系推着干的人,现在则变成青岛啤酒的“观察员”和“气象预报员”。跳出“丛林”,会看得更远,看得更清,能给团队提出更好的建议。

金志国在青岛啤酒做总裁和董事长11年。2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金志国说,他希望为青啤创造一个平台,靠平台创造英雄。从而淡忘掌门人,使企业从人治走向法治。

金志国说,按照惯例,不到年龄不会下,不到董事会换届不会下,其实这会影响到团队的结构。在他看来,青岛啤酒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已经进入到可持续发展的既定轨道,目前就是靠现代化制度、优秀团队和文化,推动青岛啤酒发展。

金志国一直研究跨国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他说企业平均生命周期3.5年,再造青啤百年,就是要靠机制、团队、文化。建设新平台,他有这个责任。复制和延续管理团队,实现青岛啤酒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总裁和董事长10年梦想已经实现了。梦想没有提前告诉大家,现在只是把这个结果告诉大家了。

现年56岁的金志国出生于山东青岛,1975年进入原青岛啤酒厂工作。从一名“洗瓶工”做起,在后来20多年的时间里,一步步从工人、厂长助理,到1996年被任命为青岛啤酒西安公司总经理。随后,金志国受命组建青岛啤酒北方事业部,并出任北方事业部总经理。

2001年7月,青岛啤酒前任总裁彭作义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45岁的金志国被任命为公司总裁。2008年6月10日,金志国当选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2011年6月16日,金志国再次当选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迄今为止金志国作为公司总裁及董事长执掌青岛啤酒共11年。金志国的任职期限正常到2014年6月16日。

一位对冲基金人士对本报表示,金辞职早在意料之中,不认为对公司运作造成重大影响。她援引券商消息,在与国资部门沟通此事后,国资部门表态青岛啤酒管理层老龄化问题存在多年,老管理层逐步退出也符合国资部门的想法。

多重巧合

在金志国辞去董事长职务消息宣布之前,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新华都(002264.SZ)董事长陈发树大幅减持了青岛啤酒H股3200万股,每股定价47港元。套现逾15亿港元。

金志国与陈发树是长江商学院同学和密友,并于近期上海一次会议上见过面,于是被市场人士怀疑有内幕交易。

青岛啤酒董事会秘书张瑞祥在6月28日媒体见面会上澄清,陈发树减持H股股票前,未与青岛啤酒进行沟通。青岛啤酒事先并不知道陈发树减持股票的任何信息,也不了解其减持的背景和动机。

金志国也在媒体见面会表示,自己虽与陈发树是长江商学院同学关系,但他减持公司H股股票的事,之前也并不知情。之后在景林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年会上见面,还因此事质询过陈发树,这么大的减持动作,为什么不通告青岛啤酒。

金志国说,青岛啤酒一切思维和行为方式都本着法理情的顺序,是诚信的。

2009年5月,百威英博退出青岛啤酒。陈发树是以总价2.35亿美元收购青岛啤酒 7.01%股权(9164万股H股),每股价格19.83港元,成为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据悉,当时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是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购买青岛啤酒股份的。

从4月27日开始直至6月19日,公司A股股票每股从34元开始,一路顺风涨至6月18日最高价40.7元。H股每股股价从4月2日42.2元直至6月18日开盘价50.45元。

陈发树的减持就在这个时点开始了。截至6月21日之前,陈发树已经通过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作为配售代理,出售了其持有的3200万股青岛啤酒H股股票,每股定价47港元。

陈发树28日表示,减持青岛啤酒H股股份,是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

对于市场质疑的金志国是否有资金在陈发树那里,金志国表示,这是莫须有的,自己没有那么多钱,也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情。自己的同学很多,企业家之间,不能关着门过日子,要跟投资家、经济学家、企业家经常进行交流。不能因为有交流就想成有内幕交易。

上述对冲基金人士对本报表示,金志国辞职和陈发树抛售两事前后脚发生,很多机构投资者都认为这只是时间上的巧合。陈发树只是独立的第三方投资,而金早已不参与青岛啤酒运作,对此并没有什么联想

此时的另一桩巧合是,索罗斯基金旗下香港分支机构SFM HK近期发生重大人事变动,部分中高层撤离香港。这一消息撼动了香港市场。市场人士猜测,索罗斯在香港的基金可能大幅缩减规模或改变现有投资策略。据悉,SFM HK在港实际营运不足两年,港股市场表现虽然一直不理想,但他的投资组合至平仓前仍然有钱赚。

鲁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鹏表示,索罗斯基金撤港这一消息,会给市场带来很大震动和不小影响。

接近金志国的人士对本报表示,金志国辞职想法已有时日。一直希望辞职后自己干点事情,有可能去做投资。

金志国在做青岛啤酒总裁和董事长的11年间,通过与美国啤酒公司AB合作,深谙资本市场和相关运作。

对于突然辞职,金志国对本报表示,其实也并不突然。自己从上任开始,就考虑今天的退出,这个决定也不是一日之功。

索罗斯是金志国最佩服的一个人。2010年12月,金志国出访美国期间,他曾经拜访了索罗斯,并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谈话。金志国对索罗斯的对冲资金产生了兴趣。

金志国说,我原来觉得索罗斯是个恶人,他的对冲基金,把全世界搅得一塌糊涂。但他又做慈善。好像是坏人做好事。开始是看不太懂,通过交流后来理解了,索罗斯做对冲基金,是针对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在金融上、在相关政策上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对冲基金的机会。

索罗斯的观点是:“我告诉你们要改,但你们不改,就给我提供了机会。我就去做对冲基金,这是我进行市场竞争的一个手段。是一个过程。我做慈善,是我的结果。我创造财富的时候,我是残酷的,因为这是市场竞争,就是这么残酷;我分配财富的时候,我是善意的。”

金志国说,这种交流机会非常难得。交流中,索罗斯的回答让我肃然起敬。原来敬佩他,只是佩服其竞争手段,创造财富的能力特别强,没想到他分配财富的境界也这么高。

继任者

大企业掌门人的退休和接班人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在高级打工者角色之下,作为青岛啤酒董事长的金志国拥有14.65万股青啤股权和202万(税前)的年薪。金志国表示,他不会减持在青岛啤酒的股票,因为对青啤未来发展有信心。

金志国把接力棒传给了公司原总裁孙明波,作为继任董事长,并聘任黄克兴为总裁。

金志国说,青岛啤酒未来是战略导向下的发展。主要是风险控制方面的风险。孙明波和黄克兴都有战略管理方面的经验。熟悉战略,能把握好踩油门还是踩刹车。战略方向和原则把握住,成功只是时间问题。战略保障前提下,2014年要达到1000万吨的目标。每年以100万吨的速度递增,保证超常的风险控制能力。

青岛啤酒新任董事长孙明波称,未来将继续坚持“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实施整合与扩张并举的双轮驱动,青岛啤酒的经营发展战略不会因人事变动而发生变化,第七届董事会制定的2014年公司1000万千升销量目标仍为公司未来几年的重要发展目标。

金志国表示,青岛啤酒管理团队核心层中,与自己同龄者占比不少,必须改善年龄结构。后续团队必须跟上。给团队建设提供机会,才能在结构上更完美。

青岛啤酒目前销量全国第二,销售收入和利润行业排名第一。自2001年至2011年,公司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增长了1.85倍;公司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提升至227.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2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1.03亿元提升至17.3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5.89倍;公司市值由57亿元提升至46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11倍;品牌价值从67.1亿元提升至502.58亿元,增长6.49倍。

新任青啤总裁黄克兴其任职经历受到外界质疑。金志国表示,黄克兴一度离开青啤股份公司,被安排到青岛啤酒集团副总裁和青岛啤酒地产总经理位置上锻炼,就是想培养其综合能力。比如地产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就是培养通才。

金志国说,他现在可以放心交班了。一个企业要做大靠的是资本,要做强靠的是能力,要做稳靠的是体系,要做久靠的是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enxd] 标签:青岛啤酒 金志国 董事长 索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