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后金志国时代青啤或将发力二线品牌

2012年07月22日 23:33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何凤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12日,青岛啤酒厂区。距离青岛啤酒前董事长金志国卸任整好半个月,关于其离职的争议已渐趋平息。

据青岛啤酒6月28日公告,经大股东提名,董事会选举孙明波为青岛啤酒新任董事长。

金志国离职后,其继任者孙明波是个什么样个性的人?在其带领下青岛啤酒的发展战略是否会有重大变动?这是投资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孙明波的1000万千升目标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孙明波曾是金志国多年的战友,但两人是各不相同的性格。在青岛啤酒内部员工眼中,金志国是外放而富有激情的性格,而孙明波则稳重和低调得多。

任职青岛啤酒总裁多年,孙明波为人一直低调。相比金志国任职总裁时期的高调亮相,孙明波并未太多出现于公众视野。尽管青岛啤酒公司关于董事长和总裁职责有明晰界定。

在网络上也很少有关于他个人的信息,即使是在青岛啤酒频频出手、不断通过并购扩建改写市场格局的时候,孙明波也很少在媒体前抛头露面。

资料显示,孙明波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和金志国同岁。他曾下过乡,当过工人,2008年6月,孙明波接任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今年6月,孙任职青岛啤酒董事长。

真正让孙明波备受关注的时间是2002年青岛啤酒与美国AB公司的那次谈判,当时谈判在价格上陷入僵局,时任青岛啤酒总裁的金志国却被紧急召回国内处理市场事务,只把自己的“战略专家”、当时还是副总裁的孙明波留在了谈判桌上,孙明波通过与AB啤酒代表反复磋商,最终达成协议。

在金志国的《一杯沧海》中,他曾记述了与AB谈判的那段历史,并对孙明波表示赞赏有加。“当时我一直在参与谈判,但是一提到交易价格就僵持不下,我一贯直率的山东人性格就显露了出来。我是着急的时候会拍桌子的人,而负责谈判的孙明波副总裁的性格则很有韧性。”

在金志国卸任的记者见面会上,孙明波强调,青岛啤酒一方面将加快收购兼并、技改、异地迁建等,迅速提升产能配置水平和资产质量,进一步增强市场份额,争取早日实现年产销量1000万千升的目标。

瑞银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自2011年开始,孙总提出公司将加大力度发展第二品牌以及通过兼并收购扩大市场份额,以达到2014年1000万千升销量的目标。我们认为孙总担任董事长后会加快这一战略的实施,但有可能在短期内带来利润率因二线品牌投入加大而被摊薄风险。”

发力二线品牌终结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华润雪花啤酒2011年销量超过1000万千升,荣列全国啤酒行业销量第一名,雪花单品牌销量荣列全国啤酒市场中第一名。而青岛啤酒2011年的销量才600多万千升,差距不小。且华润雪花先扩张、再提升利润的战略选择,目前来看也开始发挥作用。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认为,青啤换帅总体不会带来太大战略改变,但是青啤今年应该将更为注重二线品牌的增长,结束去年的负增长。

据青岛啤酒2011年年报,扣除2010年底收购的山东银麦约45万千升销量贡献,青岛啤酒2011年二线品牌的销量约为271万千升,同比负增长。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青岛啤酒董秘张瑞祥表示,去年的负增长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青岛啤酒重点发展青岛啤酒主品牌,且新收购的工厂的一部分产能转化为主品牌产能。“今年以来,二线品牌将会有增长。”张瑞祥说。

早在2010年8月,孙明波就曾对外表态:“通过5年的整合,青岛啤酒经营能力大大提高,所以新一轮增长是必然的,任何一个企业不能永远地扩张,也不可能永远地整合。整合和扩张是在交替的,在整合积聚力量之后,青啤会步入一个整合与扩张并举的时期。”

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分析师刘长华对《投资者报》记者分析道,虽然自2000年后在扩张速度上慢于华润雪花,但雪花是从2000年之后才开始大规模扩张的,青啤在这段时间里是在整合,事实上是在内部扫雷。

“当时,如果青岛啤酒不进行内部整合,而继续大规模扩张,可能关闭的生产基地会很多,甚至会影响青岛的根基,而不只是湖北等几家小厂了。”刘长华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青岛啤酒 孙明波 品牌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