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志国:英雄谢幕

2012年07月22日 23:33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何凤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28日下午,山东,青岛。

地处青岛市最繁华地段的市南区香港中路28号的国敦大酒店里,早已媒体云集。全国各地的不少记者都是上午直接从烟台张裕(000869.SZ)120周年庆典现场匆匆赶来的,为的是一睹青啤掌门人金志国“最后的风采”。

“我真的想看到离开一个英雄,有无数的英雄产生,这是我一生的梦想”,在媒体见面会的离职演讲中,这位个人主义色彩强烈的青岛啤酒 “前”董事长,喜欢用“英雄”来形容自己。

“如果我仅仅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英雄,所有的光环、所有的能力、所有的业绩都记载在我一个人名下,那是对青岛啤酒(600600.SH)极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人民和政府的极大不负责任。”金志国说,“新百年青岛啤酒应该怎么样治理和发展?我想它一定不是一个英雄创造时代的产物,而一定是一个平台创造英雄的阶段。”

半小时的演讲中,金志国说到了十一次“英雄”,尽管他在不断试图淡化自己的“英雄”色彩。但事实上,金志国仍然给青啤留下了浓重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

从洗瓶工奋斗到国有企业掌门人,金志国的经历足够传奇,在汉斯创造奇迹后而临危受命担任总部总经理时,他其实已被当作“英雄”敬仰;掌舵青啤的11年间他创造了青啤十年稳定增长奇迹,实际上早已堪称“英雄”。

但英雄终要谢幕。6月28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青啤公司聘请金志国担任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青啤公司原总裁孙明波担任董事长,公司聘任黄克兴为总裁。

在去年6月董事会换届时刚获连任的金志国,实际上距离任期届满还有两年时间。突如其来的卸任消息,引发外界颇多猜测。

“我就想创造一个奇迹,一个非常态,但将来一定是常态的机制。”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外界的猜疑,金志国不断强调他的离去是“为青啤人才梯队的建设创造了一个机会”,让大家不要感到突然。

但是,当一个人不断强调他的离开是如何如何正常的时候,人们不难看出他内心的复杂。他面带微笑却几度声音哽咽,演讲了半小时还显得意犹未尽。在执掌青啤的十余年里,这是他少有的心情复杂时刻。虽然官方对金志国辞职的说法是“个人健康原因”,但坊间已经有“路线之争”、“国资委不满”等多个版面的传言流传。

“金志国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太好”,“金志国的心情是最不好的”,“金的演讲听起来酸溜溜的”,现场的一些记者如此形容。

有媒体说,“56”似乎是青岛啤酒掌舵人绕不开的数字。2001年,青岛啤酒前总经理彭作义在海边游泳时心脏病突发逝世,时年56岁;今年6月,金志国在56岁这年辞去青岛啤酒董事长职务,接任的孙明波,也是56岁。其实媒体还忽视了一个信息,1996年,时任青岛市计委主任的李桂荣被“空降”至青啤担任董事长,时年也是56岁。

所幸,金志国是以一个“英雄”的姿态离开。

意外的谢幕

6月28日的媒体见面会开得非常突然,大部分记者们都是前一天晚上才获得参会通知的。此前,关于金志国离职的消息就已经在业内流传,只是未获证实。

6月26日下午,有关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面临“异动”的消息最早出现在百度“青岛啤酒吧”内。ID为“克莫多蜥蜴”的网友发帖称:“青啤出大事了,今天都在传。”随后,有两名匿名网友隐晦地表示传闻与“老金”即金志国有关。

6月27日开盘前,原本应该正常交易的青岛啤酒H股突然公告停牌,公司表示以待公布股价敏感资料。当日午间,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青啤董事长金志国即将离职。

作为青岛啤酒开启新百年的灵魂人物,金志国即将去职的传闻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从6月14日至6月26日,经过八个交易日,今年以来一直“小步慢牛”的青岛啤酒A股已由40.50元跌至36.95元,跌幅近9%。

作为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业绩常青树,10年间每年净利增长均保持5%以上,青啤A股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最爱,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被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悉数占据。但这次,“人事惊变”还是令青啤股价有点受伤。

而此前的6月21日,陈发树大幅减持青啤股份H股3200万股,较6月18日收市价50.55港元有4%至7%折让,套现逾15亿港元。两个消息重合,更令金志国陷入内幕交易疑云。

此次媒体见面会的保密工作也做得十分严密:会议材料在记者签到时并未散发,而是到会议开始后,才统一发给与会记者。在会议开始前几分钟,主席台才摆上桌签,记者们才由此知道,金志国将出席见面会。

台上的桌签也显示了青啤新老交班的态势:金志国和新任董事长孙明波仍居中间,新任总裁黄克兴和监事会主席段家骏分居两边。

青岛啤酒董事会秘书首先表示,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金志国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董事会将聘请金志国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同时,青岛啤酒原执行董事、总裁孙明波经大股东提名被选为青啤股份新任董事长。青岛啤酒集团原副总裁黄克兴任青啤股份总裁。此前,已经选举段家骏为青啤股份监事会主席。

金志国在会上做了足足半小时的告别演讲。相比此后孙明波读着稿子讲话,金志国是没有稿子的,但演说堪称精彩。他抑扬顿挫,感情激动,用了很多排比句。

“我有一个梦想,当人们忘记了这个企业的掌门人,而记住了这个企业的品牌,企业又有良好的信誉的时候,这个企业才能从人治走向法治;当这个企业能不断去复制和延续我们优秀的管理团队,不断造就英雄的时候,青啤的可持续发展就具备了条件。”金志国说。

最后,他说:“现代的企业家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和压力,企业家也是人不是神,由于多年拼搏,本人的身体透支,长期疲惫,没有一个好身体,无法承担事业。”

“希望我的行为能让企业的寿命更长,因为企业的寿命大于人的寿命。”金志国最后说道。

关于金志国离职后去向,也是现场媒体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媒体提问环节,记者提问的第一个问题即是“金总离职后将去哪?是否去人大或政协?”

对此,金志国笑言,“我还没有想到,大家都给我想到了”,“前面提到了我还是青啤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还是以个人的方式关注和支持青啤发展”。

接近金志国的一位人士告诉《投资者报》:“青啤内部斗争激烈,金总也的确身体不好,所以退下了。”

《投资者报》近日试图采访金志国,但另一接近金的人士表示,“金总很累,不接受采访”。半个多月过去,金志国再未出现在公众视野。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在临近退休前大概有三种选择:一是安心退休修养,二是从政,三是MBO(管理层收购)。除了第三种,那金志国是会像一年多以前离职的青啤前营销总裁严旭一样退休,还是会搭乘“降落伞”去相关政府机关或行业协会?

但是金志国或许真的疲惫了。他在其2008年出版的自传《一杯沧海:我与青岛啤酒》(下称《一杯沧海》)的自序中就曾说过:“我曾经为一身的责任而自豪,这说明我有价值;我也曾因一身的责任而感到疲惫,好像我活着全是为别人,没有自我,没有放松,总是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陀螺无休止地高速旋转……”

汉斯一战成名

企业灵魂人物的突然隐退,必将引发投资者对企业短期股价和长期业绩的担忧。同样在近期去职董事长职位的吴长江,当天就导致了雷士照明股价20%的重挫。

当然,青岛啤酒和雷士照明不同,金志国和吴长江也大为不同。金志国作为青啤的“灵魂人物”,自2001年就任总裁,到2008年当选董事长,掌舵青啤十余年间对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和整合,提升了青啤的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堪称功臣。

相比吴长江的诸多负面传言,金志国除了近期与陈发树的内幕交易嫌疑外,也并无任何“问题”。业界关于其的评价大多很正面。

“金志国做管理很稳的,他的前任留下的‘烂摊子’全给收拾好了,要不是他,青啤再继续大规模扩张的话,可能都会被外资并购。”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快消品行业分析师刘长华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金志国出身低微,却能执掌这么一个大企业,确实不容易。”

金志国在《一杯沧海》的自序中,第一段就说道:“经历了小时候的贫困生活和中学时代的‘文革’,我总是比同龄人成熟。家里独子的身份给我打上了‘责任重于泰山’的印记。‘责任’打造着我的性格、作风、喜好和追求。”

他说:“责任感与争强好胜的性格使我遍尝酸甜苦辣,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从一个普通高中生逐渐成长为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大公司的总裁。这一路走来,我心中有无限感慨。”

“金董事长是突然跳跃着当上总部总经理的。”曾给金志国开过车的一位青啤老司机说道。他在青啤工作了30年,见证了几代青啤领导的更替。

资深酒行业媒体人王惟强也向《投资者报》记者讲述了那段金志国临危受命的历史。在金志国任职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斯啤酒)总经理时期,王正好在长期跟踪报道西北酒行业,对汉斯了解较多。

“要不是汉斯啤酒的这个机遇,金志国可能都不会这么快被重用。”王惟强说,在汉斯的5年,金志国把汉斯从5万千升的销量做到20万千升,从严重亏损2000多万做到年盈利7000多万,“业绩太突出了,因此2001年彭作义突然去世时金才会还没做过副职就直接跳级做正职总经理”。

金志国曾经说过:“我是青啤的干部中从来没有做过副职的人。”他说这可能缘于两个方面:“一是我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不断超越自己,这是我的性格和责任感所致,二是我在关键时刻都能遇到独具慧眼的领导,能够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超级提拔重用。除此之外,这大概也是与我敢想、敢说、敢于去发挥影响的性格有关吧。”

西安汉斯,是金志国企业生涯中不得不提的段落。虽然在金志国三十多年的青啤生涯中,在汉斯的五年时间并不算长,但这无疑已记入青啤和汉斯的历史。即使在金志国离去多年,汉斯啤酒厂的老职工们依然记得当年这位“空降”过来的总经理。

7月的西安,炎热异常。傍晚时节,在西安大街小巷的饭馆里,每个饭桌上几乎都有啤酒,细心观察品牌,会发现喝的几乎全是“汉斯”品牌的啤酒,或“汉斯干啤”,或“汉斯小木屋”果啤,当然也有汉斯啤酒厂生产的青岛啤酒主品牌。

“青啤汉斯几乎已垄断了整个西安啤酒市场。”王惟强说,多年前,兰州黄河啤酒和宝鸡啤酒曾非常强势,但后来被青啤汉斯竞争下去了,“金志国在这其中功不可没”。

金志国在《一杯沧海》中讲述了再造汉斯的这段历史,颇为精彩。

在汉斯啤酒厂家属区,一位退休多年的汉斯老职工李女士很热心地给《投资者报》记者介绍了青啤收购汉斯前后的故事。

据李女士回忆,大约在1994年前后,经销商为了在夏季获得更多利润,把冬天进货的大量汉斯啤酒囤积至夏天卖,结果导致超过保质期后汉斯啤酒变质无法售出,给汉斯啤酒的品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汉斯啤酒厂为此免费回收了经销商的变质啤酒,倒入下水道。本来就经营不善的汉斯遭遇此劫后正式垮下,于是开始寻找买家。

1995年12月,青啤正式控股了一蹶不振的西安汉斯。金志国称“这是青啤在实施扩张战略之前提早拉开的序幕”。

在第一任总经理被派去却没有多少起色后,1996年金志国作为青啤收购汉斯后的第二任总经理被派到西安。

扭亏为盈的魔术

在汉斯上任第一天,金志国来到办公室,他从当天的报表上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字:1000。“我以为是1000箱,仔细一看后面的单位,我大吃一惊——1000瓶!”金志国后来回忆说,也就是所,这个上千人的企业,每人每天平均只生产1瓶酒,而且这是发生在青啤投入8000多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之后。

年产2.4万千升,亏损2400万元,日销售额仅9300元,而每日要支付的银行利息则高达5万元。这是当时摆在金志国面前的“烂摊子”。

没有市场运营经验的金志国当时两眼一抹黑。但他知道,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市场。在市场上,金志国了解到西安市民当时编了一个顺口溜:汉斯苦、黄河淡、宝鸡啤酒爱沉淀。金志国从中得到启发——就做既不苦不淡也不沉淀的酒,不就受到市场欢迎了吗?

后来,金志国得出一个道理——搞市场营销的人如果不贴着地皮跑,不贴着市场跑,而是坐在办公室里,这个企业是不会成功的。

随后,金志国在青啤西安公司制定了“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周边”的营销战略思想。1996,公司下属的销售公司顺势成立,组建了一批非常精干的销售队伍后,金志国开始寻找营销领头人。

在翻阅了西安公司中层干部档案后,金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名为刘晓波的人身上——此人曾是西安公司的销售老总,后来抱病在家休息。金在调查了解后感觉此人是一个“挺神奇的人物”。

在第一次给刘晓波电话邀请即遭到直接拒绝后,金志国第二次把刘晓波约到办公室促膝长谈,但刘还是不愿出山,称此前被机制伤害过,也对青啤收购汉斯后的效果感到失望。

天性执着的金志国此后“三顾茅庐”,终于打动刘晓波。两人由此默契合作,销售系统的改革得以大刀阔斧开展,并逐步夺回了汉斯的市场。

在西安的五年,金志国通过“拦截终端”,适时推出“金汉斯”、“汉斯2000”、“西北狼”并巧妙营销,进行“债务重组”等多种创新手段使汉斯重获新生,从地方性品牌发展为区域性品牌。

而期间,债务重组是金志国非常“聪明”的一步棋。金志国刚到西安时,发现汉斯已基本上处于休克状态。公司总资产3亿元,欠债却达到1.5亿元,当时银行的贷款利息是百分之十几。这1.5亿元的欠债就意味着每天太阳一出来,不管你做不做事,就要给银行上交5万元,一年就是1800多万元。再加上经营性的成本,公司当年的亏损达2400万元。

金志国认为,如果不找到解决办法,企业负债率将以每年13%的速度上升,这是靠生产经营根本无法解决的先天性疾病。

他无意中在一本书上看到南美洲解决经济危机的一项措施叫“债务重组”,于是立即开始研究汉斯能不能也搞债务重组。在金志国的各方努力下,当时的国家体改委终于确定了西安、宁波等四城市为“债务重组”的试点。

西安公司当时做了债务重组方案:银行保全本金,放弃利息,青啤西安公司分五年计划把银行本金还清。银行认为这个方案很有积极性,因为一旦企业倒闭,债权也就死掉了,银行将本息无收。

这个看似“取巧”的做法让汉斯终于止住了流血,甩掉历史包袱,开始轻装上阵。

金志国后来回忆说:“我之所以能在到任后的第二年就把汉斯运作成功,真正的原因就是我们实施的债务重组,公司的利润大部分是由于债务重组后财务费用大幅降低而形成的。”

1996年-2001年,西安汉斯一直以100%的速度递增,效益也从严重亏损至盈利近亿元。汉斯品牌此后也成为青岛啤酒“1+3”品牌战略中3个第二品牌之一。

金志国后来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当时公司把我放到西安去,某种程度上是把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拿去做实验,并没有抱多大的期望,而只是把西安公司死马当成活马医。”

他知道自己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同时坦言:“也就是说,既然我比较能折腾,那就让我去一个分公司折腾吧。这反倒给了我一个可以施展拳脚的宽松的机会。”

44岁临危受命

“机会”很快就来了。

2001年7月,时任青岛啤酒总经理彭作义在游泳时突发心脏病去世。而其离世之前,从未指定接班人。

相比此次金志国离职后,大股东很快提名,董事会很快选举孙明波担任董事长,聘任黄克兴担任总裁。那次彭作义猝然去世后,青岛啤酒的接班人选拔程序可谓破费周折,整整进行了一个月。

在由时任董事长李桂荣暂时暂行总经理职责后,原来一直低调“主内”的李桂荣不得不走到台前,在稳定了各方情绪后,他和市领导一起研究接班人的标准。他紧急召回了所有的事业部负责人和在青岛的中层干部,开始酝酿新的人选。在此后的二十多天里,青啤内部对新总经理的人选展开了讨论。

在大家判断困难时,李桂荣说:“我们先放开那些‘四化’、廉政、业绩方面的标准,就看青啤现在最需要什么。”最后他们得出了关于新人选标准的答案:当时,青啤需要懂市场的创新型领导。

组织部门和董事会在整个青啤公司进行了“你心目中的未来掌舵人应该是谁”大规模民意调查,以及中高管理层的无记名投票中,金志国的得票率超过了70%。

在得知这一结果时,不论是金志国本人,还是外界众人,都极感意外。因时任总经理助理、北方事业部总经理的金志国那时不过是一名中层管理者,和他级别相仿以及在他之上的管理者有11人之多。

2001年8月29日,彭作义去世整整一个月后,青岛啤酒董事会宣布,经控股股东提名,董事会选举通过,由金志国出任青啤公司总经理(后称为总裁)。

时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的张维迎在为金志国的《一杯沧海》作序时曾表示:“从私人的角度讲,彭作义的英年早逝是个悲剧,但从领导者的角度看则是个完美的句号,而金志国现在的关键就是破局——如何打开句号继续前进。”

外界普遍认为,金志国得以跳级提拔为总经理,与李桂荣的知人善任有关,是李桂荣这个“伯乐”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相中了金志国这匹有些争议的“千里马”。

在近日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青岛啤酒董事会秘书、股权管理总部部长张瑞祥告诉记者,李桂荣是在1996年青岛啤酒面临上市后的第一次重大转折点时被市里派至青岛啤酒的,此前他曾在市计委(即现在的发改委)任职。

相比此后金志国、孙明波等几任董事长皆是“内部培养”,李桂荣属于“空降”型领导。

张维迎曾阐述过企业继任人应该是内部产生还是外派问题。他说,如果一个企业处于健康发展期,那么一个好的继承人一定要保持公司战略的连续性、基本管理风格的一致性和对于企业的忠诚度,因此需要从公司内部选择;但是如果企业遇到危机,经营状况不佳,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全新的领导者,最好从外部产生,并且与前任风格完全不同。

青岛啤酒在发展的不同时期,采用了两种继任者选拔方式,确是理性之举。

在金志国的书籍及各处讲话中,不难看出其对自己的“老班长”李桂荣有种特殊的感情。在《一杯沧海》的最后一个章节《董事长与总裁》中,金志国讲述了一个后来感动了不少人的故事。

2007年,在给李桂荣庆68岁生日当天,金志国站在李桂荣面前朗诵了一首他写在生日贺卡上的诗:“……说实话在我的影子里你一定很冷,阳光几乎都被我挡住。但你一直满足于让我发光,把所有的荣耀都给了我,你是我背后最坚强的支柱,不图名利,只用笑容掩去一切痛苦……没有你,我什么都不是……”

前述酒行业资深媒体人王惟强说,李桂荣的包容,使个性强烈的金志国在那个时期得以自由发挥,很快成长。

媒体间流传这么一段故事。

在2001年竞逐总经理时,金志国颇具争议的个性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最后还是李桂荣董事长拍板定调,力排非议,给他做了一个很有利的评价:“在候选人中,金志国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人物。一方面,他有才,有干劲,是创新性干部。有人说他傲,反对用他。我就说,今天的青啤,就得用这样的人。再说,他的傲是有实力的自信,他是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有时领导的观点和他不一致,他在服从的基础上,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不是固执己见。”

金志国也曾说过自己是爽快的人,心里憋着话就会坐立不安。彭作义任总经理时期,看到当时公司快速扩张的态势,作为下属的金志国曾找彭作义“谈了两次”。在彭作义去世前的最后一个公司内部半年会议上,金志国提醒彭作义:“不择目标地进行高速全面收购,这样会连死鱼臭鱼都吃掉,我们有这样的胃口和消化能力吗?”他冥冥中感受到了青啤所面临的战略性风险,但又苦于一时找不到应对风险的方法来说服彭作义。

在一次采访中,金志国回答记者“有无信心超过前任”的提问时,曾有这么一句话:“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我应该超过彭总。”如此高调的作风,在国企企业家中并不多见。

相比青啤历史上众多领导者,金志国这位国企负责人的高调还表现在著书立说方面。如近几年与其相关的传记和语录即有《一杯沧海》、《金志国管理日志》。

2008年6月,在李桂荣退休,金志国继任董事长一职,孙明波任总裁。

十年功勋卓著

正是金志国“上”与“下”两次人事变动程序方面的强烈对比,让当前很多人对此次换届的“正常性”产生质疑。2001年那次选拔继任者公司花了整整一个月,而此次在外界看来仅仅在一天之间。

“突然”的事总是会让人觉得不正常,就像2011年1月金志国的爱将、时任青岛啤酒副总裁兼全球营销总裁的严旭突然辞职,青岛啤酒当时在公告中称系“个人原因”,严旭仍担任公司高级营销顾问。但是当时外界依然充满质疑,业内认为,严旭的出局是因其主导的“大客户制”营销体制在新形势下难以推进。

据相关媒体援引一名熟悉啤酒行业的分析人士的话称:“严旭离职后,金志国的离职就已经不算是意外。”该人士称,青岛啤酒内部关于发展思路本来就有两种声音,一种主张大客户制、做好品牌、要利润,一种则注重规模、收入、销量。

在《投资者报》记者赴青岛啤酒公司采访时,青岛啤酒公司方面称“没有什么路线之争”,“规模和利润两者是不冲突的”。

张瑞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就像孙明波董事长说的,青啤公司未来将继续在“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实施“整合与扩张并举的双轮驱动战略”。“我们是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举。”

在卸任时,公司董事会也给金志国很高的评价:“青啤公司在金志国先生担任总裁和董事长期间,适时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转变……”

在金志国任职总裁和董事长的2001年至2011年,青岛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增长了1.85倍;公司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提升至227.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2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1.03亿元提升至17.38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5.89倍;公司市值由57亿元提升至46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11倍;品牌价值从 67.1亿元提升至502.58亿元,增长6.49倍。且公司法人治理架构成熟、企业运行稳定。

孙明波在6月2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称:“金董事长是一位拥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商业智慧和卓越领导力的企业领导者……不论是应对股权保卫战,还是基于未来建立成熟的法人治理架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运营体系,都使青啤的竞争力得到大幅提高……同时他更是一位有境界的领导者,率先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率先推行首席独立董事制度……”

作为一家百年国企,青啤身上不免参杂着各种“国企病”,为解决青啤效率低下、缺乏活力的“老化”症状,金志国带领公司在2002年至2007年进行了三次管理变革。

为使青岛啤酒品牌年轻化,金志国提出了“激情成就梦想”的口号,这个口号同时渗透入青岛啤酒公司企业文化。这个口号现在在青岛啤酒各个分厂内皆能看到。此外金还提出了“用我们的激情酿造出消费者喜好的啤酒,为生活创造快乐”。自2008年8月23日签约NBA之后的几年间,青岛啤酒推出的“炫舞激情”NBA啦啦队选拔赛,更成为一场颇具声势的年轻化普及运动。此外,与AB的联姻以及多年后的“股权保卫战”,亦是连金志国自己也颇为得意的战略举措。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金志国突然卸任,或与青岛市国资委方面的意见有关。作为去年在青岛市属国有企业中纳税额排名第二的国有企业,青岛市国资委方面显然对青岛啤酒寄予厚望。

在青岛市国资委出台的《国有企业“十二五”期间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规划纲要》中,其多次提及对青岛啤酒的发展期望。上述《规划纲要》要求,青啤集团进一步优化国内产能布局,打造省级核心基地市场,保持提升国内啤酒行业领导者地位,青啤股份公司在保证国有资本控制力的前提下,通过增发、配股、公司债等实施再融资,支持公司实施内部整合与外部扩张并举的“双轮驱动”战略。

分析人士称,青岛啤酒近几年销量一直低于华润雪花,或许令国资委感到不满。

据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00291.HK)年报,2011年华润雪花啤酒销量为10235千升,而青岛啤酒当年销量仅为715千升。

有媒体称,青岛啤酒曾在一些并购方面表现出犹豫的心态,如2010年11月,对杭州西湖啤酒股权的并购原本已经进行到只差最后几步,并占据多重优势,却在股权拍卖当天,被华润雪花以仅仅略高的价格拿走,最终华润雪花如愿从青岛啤酒的合作伙伴朝日啤酒手中全资收购西湖啤酒。

打造完美团队

“金志国的离开或许是因其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不再被接受。”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企业趋于稳定发展时,政府方面不允许个人主义色彩浓烈的“英雄”企业家存在。他们认为,“打天下”时或许需要这样的企业家,但“守天下”或许不适合。

据接近严旭的人士称,严旭当时在青啤内部也非常强势,不过因业绩突出领导方面一直给予包容,称其给青啤带来了“鲇鱼效应”。后来甚至有媒体戏称“严旭可能是彭作义多番收购中最重要的收获。”

不过2011年初严旭猝然离职,留给外界无限猜想。此次金志国的离职,也不免让人联想起严旭之事。据悉,在严旭刚来青啤时,曾很难融入,而金志国却一直把严旭当做惺惺相惜的战友。

“专业主义谱就的图景,源自作为偏执狂而存在的职业图腾。”在《金志国管理日志》一书中,编者张翼曾如是评价金志国“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的个性。

在《中国企业家》举办的一次论坛上,到场参会的企业家皆是副职,但作为正职的金志国却到场了,令人颇感意外。

不过据青岛啤酒内部人士称,金志国在从总裁转到董事长职位后,曾刻意隐忍自己的性格不再像总裁时期那么强烈,一些对外活动他也经常刻意让孙明波去。

值得注意的是,金志国时期,青啤在全国的上市公司中首次设立了首席独立董事制度,以图对董事长形成制约。首席独立董事可以全权代表其他独立董事的意见对董事长进行制衡。“在一个权力为王的时代,青啤做到了对权力的制衡。”金志国在告别演讲上说。

去年4月,金志国在参加某年会时高调宣称,中国的企业家千万不能把自己搞成所谓的理论家,“当你成为教父的时候就是你要死去的时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汉斯 金志国 青岛啤酒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