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制度全面铺开 A股脱胎换骨可期

2012年05月02日 03:1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学文 黄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退市制度全面铺开 A股脱胎换骨可期

继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推出不久,备受期待的主板退市制度也真正破题。4月2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时,深交所也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经历千呼万唤之后,A股市场退市制度真正全面铺开。

具体来看,深交所本次修订的《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基础上,对主板、中小企业板退市条件进行了调整,新增及变更了7个退市条件:关于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关于股票成交量和股票成交价格,以及公司暂停上市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不适用于主板上市公司)的退市条件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退市标准体系。上交所拟定的《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其已有的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条件基础上,新增了6条退市指标,分别是净资产指标、营业收入指标、纳入审计意见类型指标、市场指标(不适用于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扩大适用未在法定期限内如期披露年报的指标和纳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指标等。

就具体条款来看,两市退市制度的安排还是存在着一定差异。以深市为例,由于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在规模上的差异,在一些退市条件的具体指标设置上有所区别,如股票成交量的退市指标,主板为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相关指标分别为300万股和100万股。

另外,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有关退市条件条款也因板块而设置不同:中小企业板沿用 “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的退市条件,但调整为“上市公司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本所三次公开谴责的,其股票直接终止上市”, 主板上市公司则不适用于该项退市条件。

综合来看,与上交所有关制度安排仅涉及主板上市公司不同,深交所由于存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市场板块,其退市制度安排也因此具有自身的特点。

除了退市标准和条件外,恢复上市的条件和程序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据了解,深沪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完善了恢复上市的标准,参照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后,其最近一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交易所将不受理其恢复上市申请。

深沪两地交易所同时建立了相应的退市风险释放机制。深沪交易所将设立退市整理板,为已被决定退市的公司提供30个交易日的股票转让安排,公司股票应在30个交易日结束后终止上市。公司退市后,可以转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仍然有转让的渠道。公司退市后,通过资产重组或破产重整等手段,如达到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条件,可以依据相关规定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深沪交易所新退市制度的出台,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深交所和上交所同时发布主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意味着“主板退市新规则”诞生。这是继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的又一个重大制度变革,将是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这项制度以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的速度推出,充分表明监管者改革的决心及态度,也表明了对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发挥的期望。李大霄还提醒投资者,在新政策的明确导向下,市场的投资功能会增加而投机功能减低,蓝筹股价值会被进一步发现,“炒差”“炒小”“炒新”投机行为将被遏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退市制度 退市标准 中小企业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