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健康元地沟油事件

2012年09月01日 01: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宦璐 夏子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强调抗生素药品任何生产环节掺杂使假都应受谴责,并承担责任

8月30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健康元地沟油事件,使得该事件成为社会舆论焦点;在31日刊发《地沟油7-ACA流向何方 健康元事件发酵拷问企业良知》等追踪报道中,又及时传递了“国家药监局已过问该事件,并进行非正式摸底,对地沟油制药危害性、行业实际用量规模进行分析评估”等相关信息。

⊙记者 郭成林 宦璐 夏子航

健康元地沟油事件曝光第3日,监管部门迅速强势介入,正式定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明确,抗生素药品任何生产环节掺杂使假行为都应受谴责,并承担责任,严防不合格化工原料进入制药企业;与此同时,焦作市政府也成立专项调查组入驻采购地沟油的焦作健康元,并提出16字解决方针:“重视到位、彻查严办、举一反三、强化监管”。

8月31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发布通告称:近日媒体报道有企业使用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生产7-氨基头孢烷酸(简称7-ACA)并销售给制药企业。国家药监局对此高度关注,已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按规定对所购原料严格把关,对供货企业进行审计,严防不合格化工原料进入制药环节。

国家药监局通告称,正在组织专家检索国内外有关文献,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同时了解国外使用再生油的做法。

国家药监局还明确:抗生素药品生产链条长、环节多,任何环节掺杂使假行为都应当受到谴责,并承担责任。同时,国家药监局还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不合格原料流入生产环节,同时加强油脂类原辅材料的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而就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紧急通知前,据本报记者了解,焦作市委市政府已紧急介入该事件。焦作市委市政府30日已指派分管副市长牵头,组织市工商局、药监局、监察局、质监局、卫生局、食安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进驻焦作健康元,同时提出16字解决方针:“重视到位、彻查严办、举一反三、强化监管”。

“调查组已高强度工作一天半了,深入焦作健康元经营每个环节,从油品的采购、到检测、到生产中的质量控制、到最后的产成品销售,全面调查原始材料。”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一有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健康元 地沟油 国家药监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