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晶报:药品频变毒品拉低了社会底线

2012年09月03日 09:24
来源: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药品频变“毒品”拉低了社会底线。因为底线降低,因为安全防线失控,很多事情变得“可以容忍”,很多事情我们会很快遗忘

一家上市公司,居然疯狂使用地沟油制药,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人民网报道,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其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沟油企业的最大买家,这家企业近一半地沟油流向焦作健康元,给后者的售价远低于正规豆油价格。

这起事件同轰动一时的“毒胶囊”事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触及人们此前想都不敢想的领域,都跟治病救人的药品有关。如果说现实总是超乎想象,那么这样的现实未免太过残酷和触目惊心。

此前曝出“毒胶囊”丑闻的浙江省新昌县儒岙镇,年产胶囊达1000亿粒左右,约占全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波及之广,影响之大,令人咋舌。而此次被曝光的地沟油生产企业,光是卖给健康元一家公司的地沟油便价值一亿多,制“毒”贩“毒”竟已成行成市,产业化、规模化,这样的景象远比监测出一两批问题产品恐怖得多。

购买地沟油制药的健康元是上市公司,用胶囊制药的企业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尽管事发后这些企业都纷纷喊冤,都声称自己不知情,但含“毒”原料的低廉价格却不会说谎。天下可有免费的午餐?又或者是为了贪图低价和暴利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制“毒”用“毒”的企业都是“巨无霸”级,监管部门在哪儿,是人们一直在追问却总也得不到答案的问题。人家的产量都赶上行业龙头了,产值都达到数亿了,监管部门竟能不知情,竟能在事后雷厉风行地查处一番,揪出几个身处制假一线的小蟊贼了事?遗憾的是,这类扭曲的逻辑却偏偏主导着现实。

药品频变“毒品”拉低了社会底线,而制假者、购假者和某些监管者形成了拉低社会底线的合力。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隔三差五地上演,因为底线降低,因为安全防线失控,很多事情变得“可以容忍”,很多事情我们会很快遗忘。在这个时候,我们只能寄望于更强有力的监管措施,监管部门应该帮助公众对抗“遗忘”,而不是先于公众遗忘,甚至帮助公众遗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健康元 毒品 地沟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