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大集团等50余家企业卷入地沟油案

2012年09月03日 11:31
来源:中国经营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28日,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销售环节案件由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在宁海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卷入此案的不仅有曾经靠一剂“太太口服液”奠定保健品行业龙头地位的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包括河南牧鹤饲料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山西正大有限公司、襄樊正大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

东方早报报道,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采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劣质成品油,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在明知上述情况下,以明显低于正常豆油的价格大量购入劣质成品油,并将“地沟油”和正常豆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勾兑,再销售给焦作健康元等多家企业。

据悉,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

此外,检方在起诉书中还指控,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南惠康”)将从格林公司(即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所购的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的劣质成品油和正常豆油勾兑,将勾兑过的豆油以“正常豆油”名义销售给河南牧鹤饲料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山西正大有限公司、襄樊正大有限公司等50余家饲料企业,销售总量1.3715万吨,销售金额1.54094亿余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以地沟油为原料加工饲料是否合法?大北农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大北农在河南的确有分公司,从事饲料生产。但不了解具体工艺,也不知道是否需要用到油脂。公司也没有收到和地沟油相关的信息。”

饲料油是添加入饲料的动物营养油,主要用于增加饲料中的脂肪含量,以及改善饲料口感。

国内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禁止地沟油用于加工饲料油。但一些省份在执行过程中已有禁令。山东省严禁使用“地沟油”和餐厨废弃油脂生产加工动物饲料。黑龙江省也严格杜绝“地沟油”流入饲料生产环节。

2011年10月,国务院通过《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对人体直接有害或间接有害的物质禁止添加到饲料中”。这一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施行。欧盟则早已规定,不得使用含有餐厨废弃物成分的饲料饲喂除毛皮类以外的动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地沟油 健康元 豆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