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8家企业被证实牵涉地沟油事件 涉及食品和制药等领域

2012年09月06日 15: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8家企业被证实牵涉地沟油事件 涉及食品和制药等领域

流向主要为饲料、食品、制药厂 养猪场老板称难接受相关饲料不降价又不告知实情

经综合起诉材料和原已公开披露情况等多方面信息,共计58家企业被证实牵涉此番“地沟油事件”,涉及饲料、食品和制药等领域。

同时,地沟油事件调查进展顺利,据了解目前已有初步结论,但还需权威机构认定,尚需要一个评估过程,等到合适时机会向外公布。此外,健康元被疑早已“知情”,因其曾开除采购总监又停用惠康油脂公司供油。但健康元一直坚称“没有办法检测出里面是否含有劣质油的成分”。

本报讯 (文/表 记者涂端玉)据不完全统计,被证实涉事的企业共计58家。其中,五家食品厂涉嫌购买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的问题油脂产品用于生产。

另外,资料披露,共有四家药品生产厂使用了惠康的问题油脂产品用作培养基,分别为河南省焦作健康元生物有限公司、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药业(内蒙古)有限公司和倚天药业有限公司。

此次共有五家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深陷其中。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0.SH)、北京大北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85.SZ)、唐人神集团(002567.SZ)、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2321.SZ)、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702.SZ)都先后从河南惠康油脂公司购买过油脂产品。其中华英农业旗下菏泽市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和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以及正虹科技旗下驻马店正虹饲料有限公司都使用了惠康勾兑过的油脂产品用作饲料油。

调查已有初步结论 尚待权威机构进一步认定

“地沟油用作饲料油或其他副产品,如果其原料足够新鲜,没有任何霉菌、也没有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应该还是可以采用的。”中山市某养猪场的余场长告诉记者,只要地沟油勾兑过的油品或其他产品最后检测达标,达到行业标准,自己可以考虑接受。

“但如果价格和非地沟油产品完全一样,又不告知购买者它含有地沟油成分,那我们难以接受。”她坦言,地沟油制成的副产品不见得能完全媲美市面非地沟油产品,多了一道质量风险存在,猪对地沟油产品的吸收利用率也可能随之“打折”,所以不降价或不告知实情,难以接受。

据了解,目前国家药监局派出人员与焦作市政府调查组已共同进驻涉事企业。又据了解,此次地沟油事件调查由焦作市政府成立的调查组起主导作用,国家药监局派员参与,主要起配合、监督作用。

据介绍,截至目前,调查工作进展顺利,但还没有出具详细的调查结果。有关人员表示,鉴于此事涉及专业性较强,虽然当前已经有一个初步的结论,但还需权威机构的认定,需要一个评估过程,现在还不方便公开具体的调查结果,如果有消息,会及时向社会公开。

开除总监又停用油 健康元被疑早“知情”

健康元的“不知情”说法也遭到了外界不少质疑。据了解,从案件审理过程中披露的信息来看,从2010年3月到2011年7月,健康元生产的部分7-ACA都使用了惠康油脂公司的勾兑油,健康元称始终未发现它是掺杂了地沟油的豆油。2011年7月,时任采购总监因其他事物被开除,同时,健康元也怀疑与该总监交往密切的惠康油脂公司所生产的是“小厂油”,因而停用。

据了解,2011年11月,健康元公司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惠康油脂公司,才发其提供的“豆油”是由豆油与地沟油勾兑而来。但时间已经过去9个月之久,作为上市公司,健康元从未透露任何信息,也没有对相关产品召回或检验。健康元一直对外坚称“不知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不良供应商供应的豆油,健康元公司没有办法检测出里面是否含有劣质油的成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地沟油 健康元 知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