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IPO或被道德性劝退 股市会否拒绝这头“熊”

2012年02月16日 04:1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欣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邱总每个月都会到惠安的归真堂专卖店一两次,逗留一会才走。”经常把车停在归真堂专卖店门口的的士司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所言的邱总便是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的董事长邱荣辉。

在他眼中,邱是个60多岁的、有些瘦弱的和蔼老人,但是精神十足。不过,从去年开始,这位和蔼的老人开始用拐杖了。他猜测,可能腿摔坏了。

在惠安,似乎无人不知邱氏家族,也无人不知他们的企业归真堂。不过,这里人不知道的是,此时的归真堂正处于全国舆论的焦点。

2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归真堂赫然在列,项目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平静一年之久的归真堂风波再一次被掀起。早在去年,归真堂就因遭动物保护组织狙击而暂缓上市。

消息甫出,旋即遭到了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动物保护组织、慈善基金、知名人士、公众纷纷表示坚决抵制归真堂上市。而背后的创投、保荐机构也受牵连,饱受压力。

实际上,归真堂正在建设3000亩的养殖新基地,目前的黑熊养殖数量也超过1000只。外界的舆论压力丝毫未减缓归真堂的养殖黑熊的步伐。但是,面对企业责任、社会道德等外界的舆论压力,其上市之路显然步履维艰。

3000亩养殖新基地

福建惠安县最知名的莫过于“惠安女”,东南的沿海小镇净峰更是其主要聚集区。归真堂的创始人邱淑花(邱荣辉之妻)正是传统的惠安女子,黑熊养殖基地就位于净峰镇的净南村。

2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了距离惠安县城30公里的净南村。村庄安静地坐落在山脚下,在村间小径仍可看到头戴花巾、身着传统服饰的惠安女。在她们的指引下,记者很快找到了黑熊养殖基地。

然而,此时已是熊去笼空。当地村民介绍,去年四五月,归真堂就把所有的黑熊运往了位于南塘镇新建的养殖基地。不过,从旧址中依然清晰可见黑熊的生长环境。

养殖基地正位于村庄内,与四周村民房屋的间隔仅是约2米宽的巷道。围墙内共有两栋楼,其中一栋为熊舍。站在院外高处可见,熊舍约五层,每层分为前后两侧。每侧又用铁栏杆分为数个笼舍,每个笼舍仅为三四平米,村民介绍,一个笼舍里有两头黑熊。

两栋楼之间的园中空地有两架黑熊玩耍的扶梯。不过,园中的空间十分狭小,活动的总面积不足千平方米。熊舍对面的村民介绍,黑熊基本上都在笼子里。而在资料图中,这却是创始人邱淑花接待重要访客参观的必经之地。在围墙的隔壁,仍有一栋相似的笼舍,面积稍小。上述村民介绍,一共有三百多头黑熊,在这里已经养了十多年。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又赶到惠安县城20公里之外的南塘镇虎窟村—归真堂新的黑熊养殖基地。记者赶到时,恰有几名施工人员在大门口吃饭。门口一侧的假山石上流着瀑布,并刻上了“归真堂生物园”。大门的另一侧悬挂着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匾。

该养殖基地正位于山上,将采取散养的方式。工作人员介绍,养殖基地的建设共分为两期。一期征地1000亩,二期2000亩。一期正在建设之中。目前,该养殖基地的黑熊数量已有1000多只,随着规模的扩大数量将继续增加。由于基地仍在建设中,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上山观看黑熊的要求。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取胆汁的过程并没有外界渲染的那么残酷与夸张。“等熊成长到一定阶段后,通过手术在熊胆上进行开孔,然后每天早晚两次对胆汁进行抽取,就像给篮球充气一样,一点都不痛苦。”

正如归真堂在官网上发表的声明,生产基地采用全国最先进的黑熊胆囊“无管引流”技术,“在熊无痛苦的前提下,5-8秒引流出胆汁,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

但是,归真堂的此番言论并不能平息公众的愤怒。动物保护组织坚决抵制“活熊取胆”的行为,知名人士集体呼吁反对归真堂上市,更有企业家公开表明,愿出资助归真堂转型。

面对外界的舆论,归真堂似乎沉默是金。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要求,归真堂办公室的许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决定目前暂时不与媒体进行沟通。

归真堂或被劝退

不过,归真堂终究按捺不住了。一般情况下,拟上市公司都会以静默期作为借口,拒绝与媒体沟通。但日前,媒体报道归真堂将于本月20日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药监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中药协会等都将出席,届时对外开放黑熊养殖基地,正式回应外界质疑。

此举被一些人士解读为,归真堂或已拿到上市通行证,将于近日成功上市。不过,该观点却遭到投行人士的极力反对。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项目与上市成功仍差之千里,归真堂此举更多的是基于外界的舆论压力。

去年初,归真堂欲上市的消息一出,立即遭到了最强烈的民间反对潮,在归真堂无上市进一步消息后得以平息。然而,今年初,同样的一幕重复上演。归真堂IPO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外界正极力抵制归真堂登陆资本市场。

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归真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如果在交易所上市,其规模就会变得更大,就会伤害到更多的黑熊。

2月14日,“它基金”正式向证监会信访办递交《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陈述了归真堂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三条理由,并恳请证监会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批准,并有包括毕淑敏、崔永元、陈丹青等72位各界知名人士的签名,第二轮的联合署名活动也已启动。

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更是表示,已联系数位企业家朋友,欲以最多不超过1.2亿元的资金对归真堂进行收购,助其转型。8日,该组织已向各创投发送了收购函,但截至目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事实上,在公众的声讨下不乏支持的声音。中药协就抛出了“阴谋论”。它认为,“长期以来,动物药被西方利益集团及其资助的‘亚洲动物基金会’歪曲炒作,以打压民族中药。我国养熊业如今被打垮,许多急救药将消失,数万工人将失业”。

不过,这些言论丝毫不能平息公众的愤怒与不满。从技术层面上,归真堂符合上市条件。但是,它却难过企业责任、社会道德方面的舆论关。

多位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审核与保荐人培训中总是强调要关注社会舆论,其已成为证监会参考的意见之一。“证监会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因为谁都不愿意承担这个骂名。”上海一大型券商的保荐人猜测,归真堂可能会被劝退,未必能到上会的程序。

“我和证监会的一些人沟通,他们也担心归真堂要是上市成功,所有的舆论压力都会铺向证监会。但是归真堂合规,他们也只能接纳审批,没有充分的理由做出拒绝。按流程,审批是否通过他们可以掌握,但是接纳上市申请没有太多权力去回绝。”白一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他认为,其实证监会的人心里也不希望归真堂上市,否则审批的人会一直遭受外界的谴责。“他们也表达了巴不得归真堂快点爆个违规的事情,这样他们也解脱了。”白一鹏说。看来,在证监会越来越注重社会舆论的背景下,归真堂要完全华丽转身难度似乎不小。

背后尴尬的创投

遭受舆论压力的不仅是归真堂本身,更牵涉到其背后的创投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9月底,江苏鼎桥创投受托管理的江苏澄辉创投和江苏鑫澳创投联合几个自然人,合计向归真堂增资7650万元。

鼎桥投资董事长孟建生曾公开表示,“将充分发挥公司在生物医药产业的资源优势,协助归真堂建设全国性的营销体系,提升品牌价值,争取在2010年实现创业板上市”。

然而,现状是不仅归真堂上市存疑,创投机构也是备受舆论压力。

启明创投的创始人邝子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判断投资成功与否的标准,一是金融回报,即在金钱方面的收益。二则是要考虑社会效益,是否为社会培养了好的企业。

“这个项目投资之初,动物保护这项风险肯定会考虑,包括上市时可能面临的风险,最终在回报与风险二者之间进行权衡。归真堂项目在法律框架下是合法的,但是在道德层面会受到舆论谴责。可能投资之初更多地考虑了法律层面。”邝子平表示,外界的舆论无疑会对创投产生压力。

在江苏鼎桥创投的网页,除框架外并无任何内容介绍。白一鹏介绍,这些之前都是有的,但归真堂风波发生后,压力过大,才把内容撤下来。

“去年我们董事会成员在苏州开会,遇到了其中一家创投,他们就说,归真堂像烫手山芋似的,不一定能上市,但又占用资金导致其他项目也无法投。”白一鹏透露。此时,白一鹏的收购计划似乎为背后的创投提供了抽身的机会。但是截至目前,白一鹏尚未收到任何一家创投的回复。

江苏鑫澳创投的徐宏智更是明确表示不会出售归真堂,但当记者想进一步采访时,对方以正在忙为由婉拒了记者。澄辉创投公司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尽管其他两家创投尚无对外明确表态,但深圳达晨创投的高级投资经理梁国智认为,不排除他们目前出售股权的可能性,毕竟从社会意义上来说争议太大。清科项目经理桂曙光也认为这些创投有可能退出,只不过是谁接手的问题。

不过此时的白一鹏似乎有点失去了信心。“之前觉得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现在外界对他们的攻击挺大的,反倒觉得可能性变小了。”同时让白一鹏感到委屈的是,本想尝试收购归真堂部分股权助其转型,却遭到了外界的趁火打劫的误解。

“个人不是特别在意,毕竟这样的言论少之又少。我们想要收购它,一部分是出于保护动物的目的,另一原因是,归真堂具有一定的品牌价值,前景比较好。转型后,配合海外市场的营销渠道,我相信它的市值将会超过现在。”

事实上,白一鹏并不讳言对背后经济利益的考虑。“这是一个公益兼商业的项目,我们也不可能不求任何回报。如果是这样,我们还不如直接捐到其他慈善组织。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保护动物,并且赚取的回报继续做公益事业。”

保荐机构受质疑

在这场舆论压力的风波中,作为归真堂保荐机构的万联证券也未能幸免。

2009年,归真堂开始筹划上市事宜。2010年初,万联证券开始介入,对其进行上市辅导。日前在外界舆论下,万联证券相关媒体负责人拒绝回应此事。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在看到中国证监会披露的515家IPO申请在审的企业名单后感慨,“现在的投行还真是什么项目都敢报,很多制造企业实际上并不符合创业板的初衷。归真堂作为其中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的公司,受到舆论关注是因为它触动了道德准则底线,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没有太高技术含量的公司也在名单内”。

事实上,投行在接手项目时都会对公司的各项因素进行风险分析,动物保护自然在考虑范围之内。上海一大型券商的保荐人告诉记者,投行在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个因素。“所以大一点的投行都没有做这个项目,万联去做了。小券商本来项目就不多。”他表示,他绝对不会接手这个项目。

实际上,在这场舆论风波的同时,正是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抛出的“IPO不审行不行?”热议之时。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审批制实际上给权力寻租和腐败带来空间。创业板和PE热潮的出现,使得PE腐败成为完美的寻租途径,因为它与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相比更为隐蔽与表面合法化。

他认为废除审批权的时机已经成熟,证监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管而不是管制,而IPO审批制废除后恰恰能降低权力寻租现象。取消审批制后,大量企业上市,市盈率回归合理水平,企业自然不会再对IPO趋之若鹜,进行盲目圈钱。

此时,保荐人制度大变革也正在进行。这意味着,签字保荐人所承担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在面对风险的挑战下,保荐人势必也将会对项目越来越负责。

归真堂是否能突破各种难关?只能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真堂 黑熊 舆论 时代周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