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重要还是人心重要

2012年03月01日 0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归真堂上市风波还在吵,其创始人邱淑花面对电视镜头说:如果早知道搞上市这么苦,我就绝对不上市,我们要好好地过日子。

话里有苦衷,也是真心话,其蕴涵的一个信息是:上市与否,并非归真堂——至少不是邱淑花的必要之举。不走上市路,归真堂也可以好好过日子。

可是,就是因为要上市,归真堂成为舆论焦点,阻止“活熊取胆”演化为公共事件。受质疑的不仅是归真堂,还包括一些相关的管理部门,甚至不乏猜测:归真堂到底有什么背景,一上不行还要再上,公众如此反对却如此“义无反顾”?我们不排斥其做大做强中药产业的初衷,但背后是否还有外部投资者的变现需要和地方政府的利益驱使?

企业有提交材料等待上会审批的自由,作为媒体,我们不愿凭话语权干预市场选择和司法判定。但归真堂事件的特殊性在于,首先,它是要成为公众公司,也就是募公众之资,通过发展为包括公众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负责,那么,它的行为是不是符合公众期待,公众当然关心。其次,在科学发展观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归真堂这样存在巨大公众争议的企业,符不符合证券市场的根本方向?

这样强烈的争议,舆论和民心如此反对,放在成熟市场,公司往往会暂停上市,等待与社会有更好沟通后才考虑继续,而归真堂却非要霸王硬上弓,即使上了,这笔民心得失、市场公信得失的大账,又该怎么算呢?站在政府和社会角度,绝对是因小失大。

归真堂事件并非个例,类似的群众意见很大、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而有关方面非要上、反复上、不上不行的项目,近年来频现,社会矛盾也因此而起。政府信用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往往就因一两件事被破坏;信不足焉,有不信焉。信用不足,人们对你的信任就会减少。为了区区小利宁失民心,这样的事不能再干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真堂 公众 社会 之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