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动物生意:归真堂被抛弃 熊胆股股价节节攀升

2012年03月01日 14:50
来源:南都网 作者:王静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谴责向左,资本向右

片仔癀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同仁堂等公司都需要犀牛角、虎骨、羚羊角、麝香、熊胆、牛黄等取自珍稀动物活体的原材料入药。这些归真堂的“榜样”们,股价、药价一直逆势上涨。

由于被指责虐待式“活熊取胆”、从事一门制造痛苦的生意,拟上市融资规模不过数亿元的福建归真堂,正陷入舆论的四面楚歌中。

被众多名人联名抵制、公众在微博上用“滚”字围观之际,2012年2月18日,归真堂宣布,福建“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将两次向媒体记者和公众开放。邀请函特别强调:“特别欢迎亚洲动物基金及其他动物保护组织派员参与。”

但风波难平,这场上市阻击战依然在发酵,而A股市场中其他从事动物药材生意的公司身影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A股动物生意:归真堂被抛弃 熊胆股股价节节攀升

福建泉州市惠安县“归真堂”熊场,一头即将被采集胆汁的黑熊,透过笼舍张望着。笼外,许多企业把它当成“摇钱树”。 (贾代腾飞/图)

“特批”的熊场公开

这一次,归真堂显然有备而来。2012年2月22日开放日,两百多名记者首次见证了取胆的全过程。

在归真堂位于福建惠安黄塘镇的养殖基地内,工作人员在引流笼里放入食物,黑熊便“自觉”地趴下进食。工作人员先对黑熊腹部的瘘口消毒,再用一根约15厘米长的引流管挤压瘘口并与胆囊对接好,棕褐色的胆汁便顺着引流管流到杯子里。取胆时间约有15秒,此间黑熊一直看似安静地进食。

“这就是无管引流。”负责归真堂技术管理的总经理陈志鸿说,此前,每头3岁以上,体重超100公斤的黑熊,要先接受一个“人工造瘘”技术——先把胆囊皮从肝脏附近牵拉到腹壁,从胆囊上切下片做成管子,再缝合在腹壁上,造出一个瘘口。“这项技术是我们的专利。”

不过,归真堂的老对手亚洲动物基金并未见证取胆的过程。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和他的同事星夜兼程从北京赶来,却在当天早上被归真堂以“没有事先报名”为由拒之门外。下午归真堂再度邀请时,遭到了亚洲动物基金的拒绝。

对这种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看到的现场,人们依然存疑。在微博上,一位媒体记者冷静地描述所见所闻,认为“没有一点痛苦的样子”,但却遭到了人肉搜索。

专家说明会上,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周荣汉解释说,从最早的“杀熊取胆”,到有管取胆,再到无管引流,中国取熊胆汁技术已历经三代。“照片(指虐熊取胆)上说的多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刚开始引进时的情况,现在的68家正规熊场都已经没有了。”

记录虐熊画面的《月亮熊》制片人熊君慧并不认同。她举例说,在她和同伴们采访的四家正规熊场中,非法取胆依然存在。“整个行业中小型养殖场和散户占绝大多数,有很多问题,却依然未被追究。”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规定,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的熊场一直不对外公开。正是这种从未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的管理体制,掩盖了许多问题。

归真堂副董事长蔡资团称,这次活动是黑熊养殖场20年来首次对公众大规模开放,而这正是经国家林业局特报批准。

前来参观的深圳鼎诺投资公司投资人周晚云证实了这样的说法。他此前一直投资以熊胆粉为原料的上市企业上海凯宝,却一直未有机会见证熊胆的取胆过程。

证券时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动物保护主义的压力下,以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机构也表示将对归真堂不买账。在接受访问的43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中,逾半数认为归真堂不应上市;如果归真堂顺利过会发行,近八成明确表示不会参与询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归真 凯宝 人工虎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