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志鋆:熊活得很好 用社会资源救助失业工人比救熊好

2012年03月02日 17: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归真堂董事张志鋆3月2日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应现实看待救助熊的问题而不应过于理想化。

“把(养)熊禁了很简单,但问题是熊厂关了之后这些熊怎么办?”他问道,“假如这些熊不停地扩大(繁殖),扩大到60多万头或者是10万头以上的话,我们的社会资源是去养这些熊好呢,还是去救助下岗失业工人好呢?”

张志鋆认为,问题的本源还是获取中医药原材料与保护动物福利之间的保持平衡。即使政府考虑制定相关政策,也要考虑从事该产业的工人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等等。

他强调,对企业来说熊是资产,因此不可能虐待它们。“一头熊要20万到30万,它的价值在那边,我为什么要去虐待熊?”张志鋆表示,“我是学经济的,我肯定是一个现实主义者,问题是所有东西都必须要跟现实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

 

以下为对话张志鋆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所以我可不可以得出结论,我们的很多网友并不是反对归真堂上市,而是反对人们残忍的对待熊的这样一种方式?

嘉宾:我这个里面是希望这样,我觉得我们是被误导的,我一直觉得归真堂去年没有站出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拿着不是归真堂的图片,拿着20年前的图片,然后来诬蔑和攻击归真堂,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没有谁去过归真堂,你们去过吗?

凤凰网财经:可是有记者去过。

嘉宾:有记者去过,你可以问一下那些去过的记者,这种方式是不是很残忍,我来给你描述一下,因为我情况比较了解,第一个熊每天在引流笼里的时间不超过2分钟,每天只引两次,一次大概70毫升,熊是自动走入这个引流笼的,不是人类驱赶。

凤凰网财经:自动走入。

嘉宾:自动走入。

凤凰网财经:它怎么会自动走入?

嘉宾:把那个食品放在那边的话,熊会自动进入,不是人驱赶进入的,这是第一个问题,你一定要记住,不是人驱赶进入的,第二个。

凤凰网财经:它饿了,然后它去吃东西,并不代表它想去被抽熊胆。

嘉宾:但是假如对它有伤害的话,它会进去吗?

凤凰网财经:可是它不进去就饿死了。

嘉宾:你听我说,熊是我们的资产,我们不可能虐待它,你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绝对没有可能性,一个公司的资产,一头熊要20万到30万,它的价值在那边,我为什么要去虐待熊?请你告诉我,我有这个冲动吗?不是为了说我站在这个里面,我们是生产经营的生产厂家,有了利益这就是一个很羞耻的事,我跟你说按照经济学的,我是学经济的,我肯定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也很尊重这种理想主义者的理想,我对理想主义者这种理想我很赞同,世界大同我也很想,但是问题你所有的东西你必须要跟你现实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我那天举了一个例子,我说我们现在把熊禁了,我这个熊禁了很简单对吧,如果政府一直用力把它禁掉会产生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熊厂关了以后这些熊怎么办?我想请教你,你能回答吗?

凤凰网财经:其实我下一个问题就是想问您这个问题。

嘉宾:你能回答吗?你把这些熊杀了呢,还是说把这些熊放回野外呢?

凤凰网财经:如果把它们放回大自然。

嘉宾:你让我讲完,放回大自然它本身是家养的动物,它没有野化的能力,相当于你把这个一万头总军全部杀掉,你们保护了动物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假如由它们这些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或者是这些动物保护组织,不允许利用动物的这些人,领回家他们家去养行吗?你要不要考虑到你的成本?那么这一万头熊你到底是让它繁衍还是不让它繁衍呢?不让它繁衍,把它们养老送终的话,那你又侵犯了动物的另外一个权利,繁衍权,你让我讲完,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假如这些熊不停地在扩大的话,扩大到60多万头或者是10万头以上的话,我们的社会资源去养这些熊,你觉得在人类的福祉之间和它,换句话说是我把这些社会资源去救助下岗失业工人好呢?还是养这些熊好呢?这是第二个问题。

凤凰网财经:我觉得这个不存在矛盾。

嘉宾:为什么不存在矛盾呢?我跟你说,我们学经济学的首先告诉我,经济学最最重要的一条定理是什么,资源是稀缺的,假如资源是无穷无尽的,那我们就没有经济学了,你爱怎么用,但是资源是稀缺的,假如在两者之间比较的话,你说你用你的社会资源去救助下岗失业工人好,还是说救助熊好,我想请教一下。

凤凰网财经:可是我现在我不认为它们是矛盾的。

嘉宾:您说。

凤凰网财经: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有关部门它们的责任缺失,这么多年都没有人去监管这个事情。

嘉宾:这个我觉得,政府的事情我觉得我不愿意多谈,因为政府有它自己的考虑,但是公共政策的制订者,肯定不是说只要有反对的声音我就把它一禁了之,很多东西是个平衡的过程,虽然我不是做政府的,假如我来跟他们换位思考的话,我也要考虑到这个产业的工人,我也要考虑这个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我也要考虑一些其它问题。

当然我觉得这个里面其实不矛盾的,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平衡,怎么样既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同时又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同时我要跟您说一下的,就是从动物保护的这种角度,从你纯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中国的这个野生动物保护法,这个政策是对的,我们在80年没有实行这个积极驯化的这个过程的话,大概也就是8000多熊,野外就是8000多熊,但到2002年的时候,野外的熊已经恢复了48000头,你说这个政策难道是不对的吗?它其实有一个小种群保护大种群的概念,这个当然在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的那个记者招待会上的一些资料你也可以去查一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万头 问题 工人 张志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