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奴隶起义与熊的尊严

2012年03月06日 02:1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蒋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在看美剧《血与沙》,内容讲的是古罗马时代斯巴达克斯起义,剧中的罗马人民对于奴隶起义都是持反对态度,没有人同情这些奴隶,因为在罗马人眼中,奴隶天生就应该被奴役、被压迫,甚至于被训练成角斗士在竞技场上相互厮杀而博人一笑。虽然说艺术作品不乏夸张的成分,但依据我对古罗马史的了解,这些剧情还是比较符合当时情况的,不信的人可以去研究一下,如果古罗马太遥远,不妨研究一些近代史中的黑奴贸易或者1949年前西藏的农奴主是如何对待农奴的。

联想到最近因为归真堂上市而闹得沸沸扬扬的“活熊取胆”事件,这些熊的遭遇与当年的奴隶颇为类似,甚至于在那些地下养熊场中的熊命运更为悲惨,连当年的奴隶都不如。也许有人会质疑,毕竟奴隶是人,而熊是动物,岂能和人相提并论?甚至有人就此推导,如果给予熊这样的地位,那么屠宰场是否应该关门歇业,因为猪、牛、羊最终的命运是成为人类的盘中餐。

虽然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不是基督徒,但是如果人们都能以感恩之心看待整个世界乃至世界上的万物,人类社会一定会很和谐。说不定若干年后,今后的人类来看待我们今天的作为,会认为这样对待熊很荒谬。更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未来人类也许不需要屠宰猪、牛、羊就可以得到猪肉、牛肉和羊肉,就像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将奴隶解放了出来一样。

回到归真堂该不该上市,我个人的想法是,如果归真堂的熊胆是用来制作保健品,那么这样的企业还是不上也罢,甚至于整个养熊业也可以取缔了,因为保健品不是必需品,为了那些说不清疗效的保健品,让熊做这样的牺牲,似乎太过于残酷。

如果归真堂真的是用熊胆来做药,这些药的确可以救人一命,而且目前还无法被取代的话,那么归真堂的上市还是应该的,毕竟在同行业中,相比那些地下养熊场,归真堂已经做到很好了。但是,即使是如此,人们对于那些被取胆汁的熊也应给予足够的尊重和感谢,而不是用一句“熊很舒服”轻描淡写地带过。

2009年10月,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为实验动物设立纪念牌,牌上铭刻“魂归大自然,功留天地间,铭记实验动物对生物医学事业的贡献”,旨在铭记实验动物为人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慰藉实验动物的亡灵,倡导从事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工作的教学科研人员尊重生命、重视实验动物、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近年来,国内许多大学及科研院所的实验动物机构也陆续开始设立纪念实验动物的纪念碑,国外生产和使用实验动物的机构都设立有实验动物纪念碑或慰灵碑(塔)。在日本,凡是应用实验动物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大学及科研院所每年都要定期举行实验动物的慰灵仪式,以纪念为人类健康事业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们。那些被取胆汁的熊是否也应该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呢?

所以归真堂能否上市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人们是怎样看待这些熊以及那些为人类生存做出牺牲的动物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动物 真堂 实验 奴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