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副董事长:取缔活熊取胆不是真正保护熊

2012年03月10日 02: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走进大中华》节目播出“走读大中华 归真堂风波 活熊取胆(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两会在北京召开,取缔活熊取胆呼声高涨,动物保护人士与养熊企业针锋相对,开放养熊场是作秀还是无奈之举,养熊业背后是虐待动物还是合理利用,走进风暴中的归真堂,解读风波背后的真相。

闾丘露薇:活熊取胆其实是在30多年前,从朝鲜传到了中国,从90年代开始,在很多的地方,是被鼓励发展的这样一个行业,不过在最近,是不是应该要取缔活熊取胆这样一个方式,成为社会争议的一个话题,这是因为其中的一家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药物生产的企业归真堂要上市了,这遭到了很多动物保护组织以及人士的反对,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从这样一个争议开始说起。

解说:2012年3月,每年一度的政协和人大两会在北京召开,这次最令人关注的议题之一,是关于立法取缔“活熊取胆”,提交相关议案的委员包括了冯骥才、贾宝兰和韩美林

冯骥才(政协委员):我主要反对这种非人道的,不文明的这样一个做法,你强加给它的,这么样一个永远不能愈合的一个伤口,这个伤口它带着终身,那你给它造成伤口干什么呢?你要用它身体里的东西获益,这种行为我认为是那个唯利是图的,而且是非人道的,当然我不同意。

解说:真正将抵制活熊取胆话题引爆的,还是一个月前的一次事件。就在今年2月14日,政协委员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等72名社会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这一举措将正在酝酿上市的企业归真堂推到了风口浪尖,同时网上流传的各种关于活熊取胆的照片和视频,引起了网民的愤怒,网上骂声一片,甚至众多名人都参与其中。

虐待黑熊、黑心企业、残忍,种种指责都直指归真堂,为了回应社会的质疑,归真堂在其官网上宣布,于2月22日到24日,将位于福建泉州的养熊场对社会开放。

2月24日7点30分,在归真堂方面的安排下,我们连同70多名同行的媒体记者和社会人士进入了这个神秘的黑熊养殖场。

闾丘露薇:开放给大家其实会有很多风险的,其实这两天如果你打开一些报纸也好,网站也好,看这些报道的时候,你也会看到有一些可能不是你们所期望能看到的。

蔡资团(归真堂副董事长):因为它正常是早上6点就开始取胆,因为那个时候它是胆汁分泌量比较大,我们抽它一小部分。那么大家总不可能,让大家4点半起床去看,而且第一天22号那一天我们是将近250个的,这个量是很大的,他们也从来没做过,而且20年来,都没有开放过养熊场。

解说:眼前的这个养熊基地占地1200亩,目前分为放养区、生产区和繁殖区,有黑熊600多只,年产幼熊100多只,根据他们的规划,上市融资之后,这里将建成占地3200亩,养殖1200多头黑熊的大型基地。眼前看到的这些自由活动的是幼熊,在这里未满三岁的黑熊是不能够开始提取胆汁的,被提取胆汁的熊,分布在基地内的9个熊舍里。

在同行的人中,除了媒体记者还有两名动物保护人士,他们在养熊场的一举一动,都成了各路记者追逐的焦点。

动物保护人士:不要认为我们就会把这些熊,要么就是我们的菜,要么就是我们的药,都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学会感恩。

解说:为了不惊吓到正在提取胆汁的黑熊,主办方每次安排进入参观的人不超过五名,进入参观活熊取胆前,参观者必须佩戴口罩,并且换上主办方准备的白色长衫和帽子。

闾丘露薇:他们非常的严格,你看头发也要求我们把它扎起来。

解说:鞋子也需要在消毒池浸泡10秒钟才可以进入。

现场讲解员:这个建筑结构每个熊是一样的,前室后院,后面那个小门看到了吗?就是它跟后面玩耍的院子是相接的,那么那条线是在那边拔,全部喂食完成以后,就把那个拔起来,它得从那个小门进入后院去玩耍。那么你看到那个铁架子了吗?那个铁架子叫做熊床,它睡觉,它饮水在那里呢?在墙上。饮水的设备饮水是接触性的,保证它的饮水安全卫生。

解说:眼前这些凸出来的小笼子就是引流笼,熊就是在这里被提取胆汁的。

现场讲解员:那么很多人就是对我们笼子的这个设计,宽度长度产生疑问,为什么要这么窄?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其实这个笼子,这个熊在里面可以随意翻身的,非常灵活可以翻身的。那么为什么说你们不做得宽一点,可以,不是我们舍不得钢筋,这个笼子引流我们知道是工作用的,这个笼子假设一下,它能占到一米,可以,你也可以两米,但是工作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在底下工作操作的时候非常不安全,它是大型的猛兽,我们工作人员你一会儿可以观察一下我们工作人员的体态,他的手在底下工作,人的头跟身体是在外面的。

解说:眼前的这个桶里装着的是混着蜂蜜的牛奶,这是黑熊的最爱,他们就是利用这个将黑熊引入引流笼的。

闾丘露薇:它为什么那么急切的想要出来,是因为饿,还是?就是引流之前,是不是让它要饿一点,这样它就会。

现场讲解员:不是,我们本来时间是在早上6点的时候,现在我们为了等你,一批批这样的过来流水作业,到这边它就是一个饿的表现,还有一个是它正常的表现。饲养员在这里,然后我们一会儿打开,饲养员把它打开以后,它就会自动出来。

解说:这是几张在网上流传较广的关于活熊取胆的照片,照片中有一根导管直接插进熊的胆囊,以便随时抽取胆汁,由于伤口一直暴露在外,无法愈合,很容易发生溃烂,熊常常会用爪子抓挠腹部,从而导致导管破裂。有些饲养场会给熊穿上铁马甲,附着在伤口上,以防止导管被熊破坏,不出意外,这些熊一生都将被持续抽取胆汁,直到死亡。

亚洲动物基金至今还保存着他们在早年解救黑熊时,从熊身上卸下的铁马甲。

闾丘露薇:这个就是我们平时一直在说的那个铁马甲是吧。

陈婧婧(亚洲动物基金):对,然后可以看到就是它有一个窗口,然后这个窗口呢这边是连接这样的,然后他们每次的话就需要这样打开,然后里面的话是这个样子,就是这儿有一个塑料管、塑料袋,然后上面这根导管就是另一头是接着它的那个腹部,然后这照片可以看一下。

闾丘露薇:但是这个是不是,因为有很多的专家还有他们也说,这应该已经是十多年前,十年前所普遍采用的这样一种样式,现在是不是已经大部分已经不再用这样的方法了。

陈婧婧:这个其实是非法的。

闾丘露薇:非法的养殖场还用这样。

陈婧婧:对,然后现在其实也有一些它也会有。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真堂 熊胆 胆汁 闾丘露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