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季度IPO舆情热度榜出炉 归真堂居首

2012年04月12日 21: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2日,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发布2012年一季度IPO舆情热度排行榜,归真堂、人民网、俏江南受关注程度较高,排名前三位。该报告还就一季度IPO市场的舆情传播特点以及关注热点进行了专项研究。研究表明,IPO公司招股书预披露时间的延长,有效增加了媒体报道数量,更好的发挥了社会监督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约束力。

据介绍,该排行榜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对境内外报刊、门户网站、主流微博平台,以及论坛股吧等多个信息源监测的基础上,通过新闻媒体报道数量、网络转载数量、微博数量以及舆情分析师评分等多项数据计算得出的。研究显示,一季度舆情热度排名前3位的公司分别为归真堂、人民网和俏江南。入选这个榜单的另外7家公司分别是乔丹体育、狗不理、海澜之家、知音、和邦股份、美盛文化和华东重机。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研究显示,预披露时间的延长能够有效增加媒体报道数量,媒体的监督作用得到明显强化。报告选取了第一季度所有上会的公司作为样本,考察预披露时间延长前后媒体对于拟上市公司的报道数量差异。结果显示,预披露时间延长后,每家拟上市公司的平均报道总量为546篇,较延长之前的媒体报道数量显著上升40%以上。

而且,通过将拟上市公司预披露日与上会日之间的天数和对应的平均媒体报道数量对比发现,二者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回归数据显示,预披露日与上会日之间每增加一天,媒体报道数量会增加接近15篇。

此外,一季度IPO公司的舆情传播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并驾齐驱;新闻报道在预披露当晚就会出现;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会被作为新闻素材;IPO舆情存在两个舆论场;微博在泛财经领域影响大。

在一季度的IPO舆情热点方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无疑是一季度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3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新一轮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开端。此外,餐饮行业上市、地方性银行上市热潮以及企业的商业伦理问题等都是舆论关注热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舆情 归真 IPO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